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4月1日(周一)上午10:00,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会议室举行,省税务局总会计师陈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4月是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天我们邀请省税务局总会计师陈超先生,来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大家知道,省委、省政府今年“新春第一会”就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大抓营商环境建设成为全省鲜明工作导向。今天陈超先生着重向记者朋友介绍税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现在我们就请陈超先生作情况介绍。

陈超:

尊敬的汪处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355-236陈超.jpg

省税务局总会计师 陈超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精准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重点举措进行推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税费红利“直达快享”,打造更透明的政策服务环境

一是深化“政策找人”。2023年全省税务部门开展政策精准推送2786.6万户次,今年将进一步健全机制,综合采取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跟踪的方式,实现由“推政策”为主向“推政策”和“推服务”并重转变。

二是深化“免申即享”。持续在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智能化办税,实现自动算税、免填单和要素化引导式申报,目前,98%税费优惠政策已全部实现“免申即享”。

三是深化“主动服务”。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拓展智慧税务应用广度和频度,推动税费诉求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推进法治环境、征纳环境、办税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二、税费业务“一键直达”,打造更高效的智慧服务环境

一是升级办税方式。推广“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征纳互动服务新模式,打破税费业务办理空间壁垒,推动办税服务厅转型。全省已建立税费服务运营中心93个,坐席团队400余人,累计提供互动服务325.9万次、提供实时在线服务41万次,最大限度实现税费业务线上办理“一次不用跑”。

二是简化办税流程。倾心服务出口企业,推行电子税务局报关单“免填报”,一键获取出口企业报关单信息。出口货物劳务预缴税款电子缴税,缴款电子信息生成、税款缴纳、缴款书打印同步进行,实现“一键即报,实时入库”。

三是提升办理效率。深化拓展大数据应用,优化跨部门事项办理,实现环境保护税自动监测数据智能预填和排污权出让收入费源信息线上传递、缴费。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不动产交易办税和登记事项“一链通办”。目前,芜湖已通过区块链平台办理业务2.42万笔,入库税款5.52亿元,窗口办件效率提升75%以上,办事环节压缩60%。

三、风险管理“宽严并济”,打造更精准的税收监管环境

一是完善精准修复。全面推广“三书同达”制度,即对受到一般税务行政处罚的纳税人,同时送达《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信用修复告知书》和《纳税信用合规建设提示书》,引导失信企业积极自主进行信用修复。2023年,开展纳税信用修复41.43万户次。

二是深化精准监管。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数据赋能。开展分类分级管理,寓监管于服务,做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精准打击。持续深化税务与公安、法院、检察、人行、海关、市监、外汇等八部门的联合打击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全省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6445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4.2亿元。完善税务稽查选案工作机制,探索推行税务联合检查、协作检查,切实减少入企检查次数。

四、争议诉求“未诉先办”,打造更和谐的税费共治环境

一是完善社保缴费服务体系。协同人社、医保、银行等部门,设立社保缴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专区、联合窗口,实现社保缴费服务一站式办理。扩大社税银联合、社区网格延伸点等社保缴费服务创新试点,拓展网格化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二是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升级“一口收办”诉求处理主渠道,不断健全税费事项“办不成事”提级提速解决机制,以回应一个诉求、办好一个事项推动解决“一类问题”。积极运用简易程序办理税务行政复议案件,提升事实清楚、责任明确、金额较小的税务案件争议解决便利度。

三是优化税费争议化解方式。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增强调解团队力量,探索线上调解,把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170个咨询工作室、217个税费矛盾争议调解站,组建307支专业税费争议调解团队,聘任758名特邀调解员,调处化解税费争议1255件,回访满意率100%。

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税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我们不断改进服务,更好服务“七个强省”建设。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陈超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安徽经济报记者: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请问去年我省落实情况如何?

355-236安徽经济报记者.jpg

安徽经济报记者提问

陈超:

感谢您的提问!2023年,全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决策部署,全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868.25亿元,在有效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受益最明显。以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为主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累计享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83.26亿元,占减免退缓总规模的78.69%,相较2022年增加了12个百分点,是政策惠及的主体。

从行业划分看,制造业减负规模居行业之首。全省制造业新增税费政策红利235.83亿元,占全部规模的27.16%,是受益最大的行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受惠规模分居第二和第三位。

今年,全省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重点聚焦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不断增强政策落实精准性、税费服务便利性,不折不扣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谢谢!

安徽日报记者: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税务部门在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陈超: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为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

一方面,政策支持更加给力。2023年,国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并在原有10月份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和年度汇算两个时段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政策享受时点,引导企业更早、更及时地享受政策红利。2023年全年科技减税额达266.6亿元,同比增长46.8%,为推动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注入了强劲的税收动力。同时,进一步简化税收优惠办理流程,对企业所得税减免税严格落实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为科技创新市场主体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最大程度便利,减轻申报负担。

另一方面,政策推送更加全面。一是扩大“面”的宣传,利用税务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直播课堂、新闻媒体等各类渠道,发布最新政策内容和解读,提升优惠政策的知晓度。二是强化“点”的推送,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例,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立即通过电子税务局向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重点类型企业“一对一”推送政策内容,并在申报期前、中、后三次向重点类型企业财务负责人发送短信提醒共计6.45万条,帮助创新企业及时享受政策。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做好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和宣传辅导,确保企业知晓政策、会用政策、用好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谢谢!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总好!刚刚您提到将在税务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不动产交易办税和登记事项“一链通办”,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陈超:

感谢您的提问!不动产交易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税务部门大力优化办税服务,着力疏解堵点难点,不动产交易办税的快捷度便利度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在“一网通办”“一卡清缴”“信用+风险”等服务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将从以下3个方面持续加力、做好服务。

一是开展“预约+定点 全年不打烊”服务。国庆、春节等法定节假日照常办理业务,群众只需提前预约,就可365天随时来办税,极大方便了在岗职工和返乡群众等工作日抽不出时间的群体。以今年春节为例,全省为1711名群众办理了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受到广泛好评。

二是在全省推广“不动产登记办税+税务区块链”基础应用平台。整合税务、不动产、住建、公安、民政等部门数据信息,多部门共同参与、有效互认、共享共识,既能解决群众“反复跑、多头跑、跑多门”的痛点,又能更好保证群众隐私数据的安全性,这也是今年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磅举措。

三是上线“房屋交易算税通”。针对群众房屋交易税费算不清的问题,税务部门主动研发了“算税通”微信小程序,群众可在交易或赠与不动产前,录入所交易房产的价格、面积等信息,一键自行测算应缴税费,明明白白买卖房。目前,“算税通”已在“安徽税务”微信小程序中上线,记者朋友们可以点击试用体验,欢迎多给我们提出宝贵建议,谢谢!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

近年来,安徽省税务局多次发布《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税费政策清单》,税务部门在助力绿色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355-236安徽交通广播记者.jpg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陈超:

今年是安徽省税务局连续第四年发布绿色税费政策清单。去年发布的《安徽绿色税费政策清单(2023版)》分为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四大板块,以绿色低碳发展的15项重点任务为主线梳理归集了100条税费政策。一年来,全省税务部门围绕推进政策落实,通过税务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绿色税费政策,依托电子税务局、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点对点”推送定制版绿色税费政策“套餐”18.1万户次,让绿色税费政策惠及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同时,全省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送法暖企”活动,针对重点排污企业开展定点帮扶,为企业“把脉问诊”,省市县联合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逾百场次,帮助企业整改环境和税收问题170个。此外,我们进一步优化升级了信息系统功能,通过弹窗提醒、自动预填、“一键享受”等方式,促进政策落实速度更快、体验更好。今年,全省已上线环保税申报智能预填服务,1月份征期全省共有1093户纳税人实现环保税申报智能预填,通过智能预填服务缴纳的环保税款占在线监测企业环保税总额的95%,申报准确率大幅提高,申报时长大幅压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政策”的部署要求,聚焦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推出更多专业性强、适用性高的政策“套餐”服务,拓展优化涉税信息交换机制,提升税收共治质效,推进绿色税费政策落实更加精准高效。谢谢!

新安晚报记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请问在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方面,税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今年还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355-236新安晚报记者.jpg

新安晚报记者提问

陈超:

近年来,安徽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的决策部署,在政策宣传上,通过安徽税务微信公众号推出多期出口退税政策辅导视频、热点问题汇编,利用直联互动平台等渠道精准推送最新政策及服务措施;在办理进度上,将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二类企业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2023年,为全省企业共办理出口退税348.08亿元,同比增长9.7%;在服务方式上,聚焦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打造“税路通·安企心”跨境税费服务品牌,制定了四方面11项跨境特色服务举措,推出了5个税收知识产品,如:举办走进“科大硅谷”税企交流活动、上线非居民跨境办税场景、推行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等,助力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今年,安徽税务部门将立足“税路通·安企心”服务品牌建设,重点推出以下服务举措:

一是推动“信息通”。更新发布对口研究国家国别投资税收指南,编印“走进”系列税收宣传手册,创新推出跨境税收公共知识产品,帮助跨境纳税人缴费人了解东道国税收投资环境和涉税争议的法律救济渠道,降低海外投资风险。

二是推动“政策通”。线下举办政策进企业、跨部门联合宣讲、税企沙龙座谈等活动,开展跨境税费政策专题宣传;线上利用电子税务局、直联互动平台等渠道,精准推送跨境税费优惠政策和红利账单,实现“政策找人”。

三是推动“服务通”。打造“引进来”“走出去”两个在线服务平台,畅通税企沟通交流渠道,建立跨境涉税问题快速转办解答机制。优化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流程,试点跨境人民币缴退库全流程电子化,持续提升跨境办税事项便利化水平。探索建立重点跨境企业专属税收档案,为跨境企业提供个性化全周期服务,助力来皖客商安心经营、“走出去”皖企行稳致远。谢谢!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

今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请问税务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355-236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jpg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提问

陈超:

感谢您的提问!自2019年起,安徽省税务局以企业“一日开办”为突破口,积极对接政府部门的“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安徽省电子税务局与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已实现用户的统一认证与事项对接,并积极拓展实现企业、自然人税务事项的套餐式、集成式办理。近两年,税务部门重点推进了1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动了我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以个体工商户注销事项为例,2023年省税务与市监部门联合推出个体工商户“一屏注销”,实现“一次受理、跨局流转、并行办理、一屏出件”,有效解决了个体工商户注销时间长的难题。该项目被安徽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解决“一类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正面典型,向全省推介。

今年,国务院“高效办成一件事”指导意见出台后,省税务局积极响应、抓紧行动,已将企业信息变更、企业上市信息核查、企业破产信息核查、自然人信息核查、企业注销登记5个方面7个具体事项列入《安徽省“高效办成一件事”2024年度重点事项清单》。下一步,将按照“省市联动、试点先行、全省推广”的方式,全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落地见效,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最大限度的利企便民。谢谢!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省税务局总会计师 陈超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