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
证明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3月6日上午,《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敏,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钱海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史晓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史晓璇:

各位记者朋友们:

355-236史晓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史晓璇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让数据多跑路 、让企业不跑路。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志先生、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敏女士、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钱海先生,为大家详细解读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徐主任作介绍。

徐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355-236徐志.jpg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志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强政策解读,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支撑作用,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单位,组织学习外省先进经验,2022年在合肥市高新区开展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试点,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为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我们起草了《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各市、省直有关单位、企业及行业协会意见,在反复修改完善,并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后,报经省政府审定同意,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2023年起,我省企业在申请上市、融资、评优评先等事项中,通过“信用安徽”网站、“皖事通办”平台等免费申请获取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以下简称信用报告),代替赴多部门办理法院执行、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经济和信息化、民族宗教、公安、民政、司法行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管理、安全生产、审计、市场监管、广电、体育、统计、林业、医疗保障、地方金融监管、人防、档案管理、新闻出版、电影、药品监管、税务、气象、地震、消防安全、烟草专卖等40个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以“1份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证明”,实现“企业开具证明少跑40趟”。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归集信用信息。2月底前,实现所需公共信用信息全量归集和实时更新。二是开发查询系统。2月底前,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开发上线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高效提供信用报告出具、真实性验证等服务。三是提升服务质效。按照公益免费、便捷高效的原则,提供线上、线下信用报告查询、下载、打印等服务。四是实现平稳过渡。设置过渡期,3月底前逐步实施,4月起全面代替,实现“应替尽替”。五是扩大应用范围。各级政府部门依法依规逐步扩大企业信用报告适用范围,在更多事项中推广应用。此外,鼓励企业在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应用信用报告。

第三部分是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协调督促。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统筹推进、跟踪了解、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宣传解读,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压实部门职责。各地、各部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落实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等。三是强化权益保护。各地、各部门要限时办理企业异议申诉,依法依规对其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予以说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特色亮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支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是注重对标提升。主动拉高标杆,对标对表信用惠民便企目标,结合企业诉求,学习广东省和浙江省杭州市分别在11和15个领域开展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的经验做法,按照“应替尽替”原则,我省在40个领域全面推广实施。

三是提高服务质效。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全面接入“皖事通办”平台、政务服务窗口、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等,为企业提供“网上办、随时办、实时办、免费办、无感办”信用报告服务。

四是强化协调合作。充分发挥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强化信用建设牵头部门统筹协调职责,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是我省深入践行为企优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权益保护,加大宣传引导,确保《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和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传播优势,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知晓面,促进政策措施更好更快发挥实效。

史晓璇:

谢谢徐主任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全面实施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的意义是什么?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徐志:

首先对无违法违规证明和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作简要介绍。无违法违规证明较早是企业申请上市时提供的要件,证明企业在最近3年内没有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形,后逐步应用于企业申请政务服务、评优评先等事项。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以下简称信用报告)是客观展示政府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等行政管理类信息和依法依规认定的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的报告。

经调研摸底,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每年为我省企业出具大量无违法违规证明。特别是在申请上市时,企业及其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等均需所在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出具各类无违法违规证明。例如,在提交上市申报材料时,平均一家企业需提供300份证明;在上市辅导期,企业每年还需不定期赴有关单位了解自身违法违规情况或出具相关证明。政府部门出具无违法违规证明有的还需市、县有关部门核查反馈,办理流程复杂、时间较长,与“只跑一次、一次办结、当场办结”的工作要求仍有差距,降低了企业满意度。出具相关证明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企业和部门均迫切希望简便办理。

按照全省“一改两为”会议要求,针对企业希望简便办理各类无违法违规证明的强烈诉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司法厅、省数据资源局等40家省直有关单位,对现行无违法违规证明出具流程进行再造,实现企业信用报告全代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提升为企优环境效能。

安徽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1份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证明”“企业开具证明少跑40趟”,请问具体如何实现?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徐志:

按照有关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截至目前,累计归集行政处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各类公共信用信息超47亿条,为实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我们将从“网上办、随时办、实时办、免费办、无感办”5个方面优化提升信用报告服务,实现“1份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证明”“企业开具证明少跑40趟”。具体来说:

一是“网上办”。依托省信用平台开发上线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通过“信用安徽”网站、“皖事通办”平台、各级政府部门和信用门户网站等对外提供服务,企业无需现场办理,登录上述任一网站平台即可获取信用报告,实现“网上办”。此外,企业也可通过政务服务窗口、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等,线下查询、打印信用报告。

二是“随时办”。系统提供7×24小时不打烊信用报告服务,解决企业“没空办”“着急办”问题,实现“随时办”。

三是“实时办”。全面提高运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系统响应服务速度,企业完成“登录、认证、生成”3步,可在1分钟内获取信用报告,实现“实时办”。

四是“免费办”。企业线上、线下获取信用报告均不限次数,不收取任何费用,实现“免费办”。

五是“无感办”。省内各级政府部门在办理行政服务事项时,需核实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直接通过省信用平台获取相关企业信用报告,无需企业提供,实现“无感办”。

为强化企业权益保护,我们开通了异议申诉服务,企业有相关问题、建议或个性化需求,均可通过电话、邮箱、网站留言等多种方式反馈,我们将及时办理。

人民网记者:

《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请问如何推动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落实落地?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徐志:

《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需要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已完成所需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企业信用报告系统开发上线。下一步,省有关单位要通过培训交流、跟踪检查、考核通报等方式,持续做好本领域、本系统信用信息更新和信用报告全面代替证明工作。各市要制定详细实施细则,将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嵌入本地区政务服务系统、部门业务系统等各类办事系统,实现全流程规范化、自动化运行监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司法厅、省数据资源局等单位,持续做好信息归集、系统优化、实地督导等工作,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二是营造良好氛围。依托“信用安徽”网站、“皖事通办”平台、各级政府服务大厅(窗口)和各类新闻媒体等,全方位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支持更多企业享受便利服务。通过专家解读、制作宣传视频、发放操作手册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各地、各部门在受理各类政务服务申请时,积极引导企业使用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鼓励企业通过信用报告了解合作对象信用状况。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省发展改革委将印发贯彻落实通知,进一步细化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区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职责,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有关考核。及时核实通过网络舆情监测、企业反馈等渠道发现的有关问题,交由责任单位限期办结或整改。报请省营商环境监督处通报严重损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拒不执行或对有关规定落实不力等责任。

安徽法制报记者: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两年省司法厅牵头开展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请介绍一下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省司法厅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落实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

355-236安徽法制报记者.jpg

安徽法制报记者提问

张敏:

2021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司法厅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全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以下简称承诺制)工作,两年来全省共为群众和企业减免提交证明材料375.14万件次(其中2021年155.9万件次、2022年219.24万件次)。主要涉及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方面,有效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增强了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了便民利民和基层减负双赢。同时,连续两年评选发布全省典型案例36件,切实提高承诺制知晓率和影响力。

355-236张敏.jpg

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敏

2023年,省司法厅将以全省开展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工作为契机,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全面推行承诺制,切实从制度层面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制度,做深做细全省全面推行承诺制工作;二是充分吸收借鉴沪苏浙等地先进经验,以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为抓手,指导铜陵、黄山市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三是发现、总结、宣传推介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评选发布涉及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等典型案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跨越。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

请问如何从数据归集共享和“一网通办”方面,更好支撑公共信用信息的核查便利化?

355-236安徽交通广播记者.jpg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钱海:

近年来,我省高标准建成安徽省大数据平台,构建了全省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交换“总枢纽”、数据共享“总调度”和数据服务“总门户”。目前共归集汇聚数据2492亿条(其中省级932亿条),数据累计共享调用1200多亿次,政务数据已实现“应归集尽归集、应共享尽共享”。其中“互联网+监管”信息、纳税信用登记信息、企业开办信息等公共信用相关数据归集共享,让企业群众公共信用信息核查更加便捷,有效支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我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皖事通办”平台,接入了很多便民利企服务,近期我们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在“皖事通”APP、安徽政务服务网、一体化自助机等渠道打造了公共信用专区,推出了公共信用报告、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一系列信用相关服务。企业很方便在“皖事通”APP、安徽政务服务网、一体化自助机,查询下载“公共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

355-236钱海.jpg

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钱海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建设,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导向,深化数据归集共享,提升数据供给质量,同时结合三端能力提升工程,在“皖事通”“皖企通”打造“千人千面”的个人空间和企业空间,推出“我的信用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主动、更加个性、更加智能的信用服务。

史晓璇: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是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信息化高度融入社会治理的今天,将数据收集在各部门间打通,用一份报告代替一摞证明,通过网上办、随时办、免费办、实时办、无感办,能够有效节约企业宝贵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真正体现了新春第一会提出的“高效服务、无事不扰、精准纾困”的工作要求。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会场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志
省司法厅副厅长 张敏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