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1份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证明 安徽持续推进“数据跑腿”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作者: 稿源:安徽商报

  3月6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聚焦企业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支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未来,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全面接入“皖事通办”平台、政务服务窗口、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等,为企业提供“网上办、随时办、实时办、免费办、无感办”信用报告服务。

  《实施方案》指出,2023年起,安徽省企业在申请上市、融资、评优评先等事项中,通过“信用安徽”网站、“皖事通办”平台等免费申请获取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以下简称信用报告),代替赴多部门办理法院执行、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经济和信息化、民族宗教、公安、民政、司法行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管理、安全生产、审计、市场监管、广电、体育、统计、林业、医疗保障、地方金融监管、人防、档案管理、新闻出版、电影、药品监管、税务、气象、地震、消防安全、烟草专卖等40个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以“1份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证明”,实现“企业开具证明少跑40趟”。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高标准建成安徽省大数据平台,构建了全省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交换“总枢纽”、数据共享“总调度”和数据服务“总门户”。目前共归集汇聚数据2492亿条(其中省级932亿条),数据累计共享调用1200多亿次,政务数据已实现“应归集尽归集、应共享尽共享”。其中“互联网+监管”信息、纳税信用登记信息、企业开办信息等公共信用相关数据归集共享,让企业群众公共信用信息核查更加便捷,有效支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我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皖事通办”平台,接入了很多便民利企服务,近期在“皖事通”APP、安徽政务服务网、一体化自助机等渠道打造了公共信用专区,推出了公共信用报告、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一系列信用相关服务,企业可直接在上述平台查询下载“公共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

  下一步,安徽将加快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建设,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导向,深化数据归集共享,提升数据供给质量,同时结合三端能力提升工程,在“皖事通”“皖企通”打造“千人千面”的个人空间和企业空间,推出“我的信用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主动、更加个性、更加智能的信用服务。(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