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
强信心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2月9日上午,《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黄敏,安徽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胡晓春,安徽证监局副局长张文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开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促进经济运行向稳向好。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为了让人们及时充分了解这一政策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先生,来向大家介绍这一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黄敏先生,安徽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胡晓春先生,安徽证监局副局长张文生先生,他们将一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何毅局长作介绍。

何毅:

各位新闻界朋友:

355-236何毅.jpg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何毅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皖金领〔2023〕4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下面我向各位通报一下《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与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质效、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稳增长稳预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安徽证监局,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文件精神,借鉴广东、山东等兄弟省份经验做法,并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电话调研等形式,充分听取行业商协会代表、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家代表、部分金融机构建议,在征求各市人民政府、部分省直单位及省属企业意见基础上,经过多轮修改,最终形成了《若干措施》。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后,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提出10方面具体措施:

一是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提出健全融资助企便民服务长效机制,提升“五进”数字化水平,建立民营制造业、中小微服务业企业融资“白名单”等举措,不断优化金融供需对接质效,到2023年底,“五进”走访一级活跃度市场主体覆盖面达100%。

二是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落实国家资金激励政策,为金融机构发放相关领域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助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充分显效。

三是强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制度保障,对银行盲目“一刀切”抽贷断贷压贷行为坚决纠正并严肃问责等,有效提升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得性。

四是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新发放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投放力度,力争2023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高于上年、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同比增长20%。

五是提升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力度,设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新模式等,力争到2023年中小微企业中期流贷余额增长30%,以高质量金融供给满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六是降低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督促银行机构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严肃治理各类乱收费行为等,帮助企业进一步减轻资金成本压力。

七是促进产业链上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推动省属企业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供应链专区”对接等,更好帮助产业链上下游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获取融资。

八是发挥担保保险增信保障作用,提升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2023年新增新型政银担放款1200亿元以上;推动保证保险、财产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各类保险发展,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九是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升级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行动,加快“专精特新”民营企业上市进程,提升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功能,发挥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作用等,推动民营和中小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十是优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劳动竞赛、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各类对接活动,深化“跨境人民币惠企便民专项行动”,继续做好“融小易”金融政策宣讲主题直播活动,全力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

三、政策亮点

一是坚持优化提升。对现有各项金融服务工作措施进行巩固完善,围绕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大直接融资支持、优化融资环境等方面接续发力,优化提升,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二是突出创新思维。针对信息不对称、抵质押物不足等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核心堵点,提出成立“省直部门+商业银行”“1+1”专项金融服务团,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开展“平台+数据+金融”模式创新等举措,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是运用数字化赋能。《若干措施》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有机联动,文中附上了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智能政策”专区网址链接,市场主体可以登录专区,查询了解金融政策,精准获取自身可享受的金融政策,即实现政策的智能匹配及兑现情况的数字化跟踪,确保履约践诺,真正让政策既接地气、又落得下去。

下一步,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将对《若干措施》中重点任务进行清单化闭环管理,通过多部门协作,切实帮助我省广大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何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安徽日报记者:

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主要存在不好“贷”和不好“续”的问题,请问何局长《若干措施》提出了哪些具体举措来帮助企业缓解以上问题?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何毅:

感谢您的提问。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得好不好,是保市场主体的关键,也是稳就业的基础。为此,我们会同一行两局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目的就是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帮助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点痛点。

一是着力缓解不好“贷”方面。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经济持续恢复的背景下,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信心正加速提振【市场“新陈代谢”加快,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2022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8.5万户、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的16.23%;注销各类市场主体46.1万户。截至2022年末,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近730万户,其中企业215万户、个体工商户504万户】,但受制于银行机构授信条件等限制,相当一部分市场主体仍一“贷”难求。《若干措施》提出健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金融机构落实不良贷款容忍度、尽职免责、绩效考核等要求,提升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性;健全融资助企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以“五进”为抓手推进金融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纾困;并通过设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13亿元】,帮助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升获贷率。

二是着力解决不好“续”方面。受制于银行机构风控管理要求,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很难获得中长期信贷支持,银行机构发放的大部分贷款是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与企业实际资金使用期限存在错配,企业常常被“续”贷问题困扰。《若干措施》提出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充分满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各类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灵活采用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方式、延长还款期限等形式,做好后续信贷资金安排,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应延尽延”;在延长贷款期限方面,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提出年增长30%的目标。同时提出探索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基金,继续发挥好各地续贷过桥资金作用,着力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23年,在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小微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人民银行有没有什么举措或安排?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黄敏:

感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总行运用了各种各样的货币政策工具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大量的低息资金专项用于稳企纾困,通过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定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355-236黄敏.jpg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 黄敏

2022年,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助力民营、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了优惠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合理让利,有效降低普惠小微贷款利率水平。2022年,全省支农支小再贷款及再贴现余额、累放额超千亿元,政策直接惠及15万余户市场主体;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累计向全省97家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10.4亿元,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全年新增普惠小微贷款600余亿元;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支持工具在2022年第四季度对存量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给予定向金融支持,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原贷款合同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年化),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财务成本。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合肥中心支行将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的原则,用足、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今年,人民银行将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三项货币政策工具。其中,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金融机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向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扩展,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惠及面。我省有三家地方法人银行被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范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在安徽落地见效,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碳减排重点领域,助力金融服务绿色低碳产业质效提升,促进安徽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记者:

请问安徽银保监局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升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方面有哪些工作和成效?

355-236央广网记者.jpg

央广网记者提问

胡晓春: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们始终将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中小微企业贷款3年间从2.25万亿元跃升至3.66万亿元,增长62.7%。在保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总量持续较快提升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结构优化,更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355-236胡晓春.jpg

安徽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 胡晓春

一方面是紧紧围绕我省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坚持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优化升级“贷投批量联动”试点,创新打造“初创信用贷”,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覆盖面提升到70%,普惠型科创小微企业法人贷款连续2年增长60%以上。

另一方面是注重“针对性、便利性”,优化产品服务,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针对反映较多的“长用短贷”痛点,大力推广中期流贷服务新模式,中期流贷2022年全年增长51.1%,在流动资金贷款中占比超过30%,较年初提高9.2个百分点,有力地满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大力拓展“首贷户”,让更多的企业获得金融服务,2022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3.25万户,较上年多增21.4%。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同比分别增长41.7%、32.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前三年累计下降1.4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22年再降0.4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各项提质指标增速均明显高于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

越是经济快速恢复的特殊时期,金融助力越要高效。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实现信贷供给精准有力、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集聚,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持续发力信贷供给增长和结构优化提升,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全力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抢抓机遇、加快恢复发展,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人民网记者:

请介绍一下安徽证监局在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张文生: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安徽证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一是充分发挥A股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积极作用。注册制以来,我省新增上市中小企业44家,其中

355-236张文生.jpg

安徽证监局副局长 张文生

科创板19家,创业板18家,北交所7家,累计融资380.46亿元。特别是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日益凸显,中科美菱从受理到过会37天,受理到上市仅111天,刷新北交所发行和上市速度。二是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支持企业发展重要作用。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政府,深入摸排和调研省内公司债项目,协同有关部门解决中小企业申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监管服务。同时,要求在皖执业证券公司加大对债券业务的投入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2022年,我省新发行公司债券1117.9亿元,创历史新高,各类创新品种债发行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债130亿元、创新创业债24亿元、乡村振兴债2.77亿元。三是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功能。协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高质量建设。截至2022年底,累计挂牌9402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1731家,高新技术企业4437家,实现股改企业840家。新三板转板“绿色通道”建设初见成效,省股交中心自设立以来,已有25家企业转至新三板挂牌,并成功获批区块链建设创新试点。

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进一步落实证监会党委、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各项鼓励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质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何毅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 黄敏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