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便民停车行动

6月8日(周三)上午9: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便民停车行动,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扬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汪恭文、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黄新风到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便民停车行动,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扬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汪恭文、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黄新风到会,他们将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首先,有请陈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陈扬年: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对包括便民停车行动在内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项民生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355-236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扬年.jpg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扬年

城市停车,与全省数千万民众的生活出行休戚相关,也向来是民生问题的关注焦点之一。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2019-2021年已累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3.5万个,对缓解“停车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我省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长期滞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停车难”越来越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和民生的痛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停车难”问题的解决,将便民停车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全力推进。下面我就《便民停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行动方案》由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三部分内容组成。

一是量化目标任务。《行动方案》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管并重、集约发展,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停车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停车难”问题明显缓解。年度目标分解上,计划2022年,全省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0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2023年,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5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到2025年,全省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3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0万个以上。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行动方案》从挖潜存量、扩大增量和创新变量三个层面提出构建多元化停车开发建设模式,切实增加有效供给。

第一,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严格落实新建配建标准,新建配建公共停车泊位8万个以上。加快停车设施改建扩建,结合老旧小区等改造,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改建扩建停车泊位12万个以上;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老城区、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公共停车设施“改扩建”和“平改立”,改建扩建公共停车泊位9万个以上。推进停车设施盘活共享,鼓励公共建筑、居住区等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的停车泊位晚间对外开放,居住小区的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盘活共享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动态调整路内停车泊位,重点弥补医院、学校、商业中心、老旧小区停车需要,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

第二,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到2023年全省建立统一的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良性互动,细化停车分区管理,鼓励错时停车,加强停车引导,推进共享利用,实现无感收费,提升停车周转率。同时,通过健全停车管理机制,完善城市公共停车收费价格机制,促进停车资源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

第三,提升城市停车配套服务。完善停车场充电设施,加强大型商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和交通枢纽等停车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并逐步扩大设置比例,推行“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在不减少车位的前提下,允许停车设施配建一定比例的洗车点、便利店等便民设施,大力推进停车场建筑光伏一体化发展。

三是强化支持政策。《行动方案》从完善用地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政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相关支持政策。用地政策方面,提出充分开发既有道路、广场等的地下空间以及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配套的公共停车设施、驻车换乘停车设施等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融资渠道方面,鼓励社会资本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财政支持方面,积极支持符合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城市停车场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市设立专项资金,对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采用贴息或奖补等方式给予支持。营商环境方面,简化公共停车设施项目规划、立项、招投标、建设、经营等环节的审批程序。

让人民群众方便停车,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联合省直相关部门,统筹抓好便民停车行动的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城市“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陈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我省停车难问题仍然突出,导致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停车设施供给有不足,请问便民停车行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补齐设施短板?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汪恭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的确,导致我省城市停车难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停车设施供给有不足。在这次便民停车行动中,我们把加强停车设施供给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主要措施是突出“四个一批”:

355-236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汪恭文.jpg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 汪恭文

一是新建配建一批。坚持规划先行,加强源头管控,按照《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及相关管理要求,新建公共建筑、大型商场、住宅小区、交通枢纽等建设工程,要严格按照城市停车规划和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停车位,并按照规定比例配套建设充电设施。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一般不低于1∶1.1,其中阜阳、亳州、宿州、淮南、滁州、安庆等城市达到1∶1.2,合肥、芜湖、蚌埠等城市力争达到1∶1.2至1∶1.5。

二是改建扩建一批。结合城市建设改造,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改建扩建增加停车泊位。利用广场和人防工程的地下空间等增加公共停车设施。在公交枢纽站和轨道交通站点,规划建设换乘公共停车场,解决公交枢纽站和轨道交通站点等的停车难问题。

三是盘活挖潜一批。统筹停车资源,鼓励公共建筑、居住区等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的停车泊位晚间对外开放,居住小区的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

四是路内调整一批。在确保车行步行、公交交通空间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布设路内停车泊位,弥补医院、学校、商业中心、老旧小区等停车需要。

安徽日报记者:

我省停车难很大程度上存在结构性特点,如老城区以及医院、商场等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相对突出,请问此次行动中有没有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汪恭文:

的确,我省城市停车难存在结构性问题,老城区、大城市更加突出,医院、商场、学校等周边停车难更加普遍。为此,此次便民停车行动对解决现有老城区以及医院、商场等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办法。

一是工作上落实。当前,我省城市停车难问题在结构性特点的反映主要是公共停车泊位不足,此次便民停车行动对增加公共停车位给予重点安排,四年计划新增加20万个公共停车位,同时将新增加公共停车位任务分年度、分地市分解细化落实。

二是政策上落位。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扩建、改建、盘活等措施,推动老城区、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公共停车设施“改扩建”,推动有条件的停车场“平改立”,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合理利用小区道路和周边市政道路施划停车泊位,引导周边单位小区停车资源“共享开放”“错时开放”。

三是项目上落地。对细化分解的任务,各市按照项目化、清单化、闭环式要求落到地块位置,包括明确土地供应方式、立体停车库的审批方式等,破解停车场建设“落地难”问题,确保完成停车场建设任务。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

请问公安交管部门在停车管理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jpg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黄新风:

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始终把方便群众停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暖民心行动”的重要内容,从三个方面强化管理服务:

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黄新风.jpg

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 黄新风

一是科学规范停车管理工作。针对城区特别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的现实问题,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开展了专项调研,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小区周边道路条件和交通流量,坚持因地制宜、一路一策,规范施划停车泊位,科学划定群众在夜间、周末和法定假期停车的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截至目前,全省共在 486 条道路上划定临时停车位41000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

二是加强路面巡逻管理服务。针对学校、医院、繁华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停车需求旺盛场所,公安交管部门重点部署加强动态巡逻力度,竭力遏制不规范停车,全力化解交通拥堵,有序引导群众合理停车,切实净化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人性化执法。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充分运用融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规范停车的文明意识,坚持“疏”“堵”结合,让文明“入位”、让停车有位。对于违规停车的行为,我们坚持纠正提醒在先的原则,通过张贴违停告知书、提醒车主遵守停放规则。对于多次告知仍违规停放的,综合采取教育与处罚等手段,确保工作日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道路的安全畅通。

汪晔宇:

本场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扬年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 汪恭文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