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10月23日下午,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过劲松,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许善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继续进行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过劲松先生,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许善军先生,向大家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过劲松先生作情况通报。

过劲松: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防风险工作,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355-236过.jpg

安徽省统计局总统计师 过劲松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565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17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5026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18610亿元,增长6%。

1.农业生产平稳,畜牧业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夏粮早稻产量合计1842.3万吨,比上年增产1%;秋粮有望丰收。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2.3%、3.9%。猪牛羊禽肉产量349.3万吨、增长4.5%,其中猪肉产量增长4.6%;禽蛋产量增长11%;牛奶产量增长10.9%。三季度末,生猪存栏1705.2万头,增长1%。

2.工业生产稳步回升,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4.5%;股份制企业增长8.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0.1%;私营企业增长4.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1%,制造业增长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持平。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4个百分点。分产品看,集成电路产量增长98.4%、太阳能电池增长48.8%、工业机器人增长33.5%。

3.服务业持续恢复,文旅服务业增势强劲。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均增长9.8%。1—8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规上文化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6.1%,其中影视节目制作、电影放映分别增长51%和42.4%;旅游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2%,其中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服务分别增长1.9倍和95.2%。

4.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5.7%。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制造业投资增长25.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5.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6.7%。

5.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绿色智能商品销售较快。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17.1亿元,同比增长6.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增长5.8%,餐饮收入增长13.6%。限额以上单位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58.1%,智能手机增长33.1%,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0.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9%。

6.进出口增速加快,出口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5960.2亿元,同比增长6.1%,比上半年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912.1亿元,增长12.1%;进口2048.1亿元,下降3.7%。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2.7%,占出口额的比重为68%,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合计出口303.7亿元,增长26.4%。

7.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存贷款同比增加。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36.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51.6亿元,增长0.9%。其中,教育支出增长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4.7%。

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余额比年初增加7864.3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7.7万亿元,增长15.6%,余额比年初增加9383.5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长7.3%,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长21.1%。

8.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衣着价格上涨1.5%,居住价格下降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交通通信价格下降2.8%,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7%,鲜菜价格下降5.6%,猪肉价格下降9.5%,鲜果价格上涨7.9%。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4.9%。

9.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同比增加。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2万人,同比增长5.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9%。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72元,名义增长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90元,名义增长7.8%,实际增长7.1%。

总体上看,随着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全省经济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但也要看到,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在克难奋进中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汪晔宇:

谢谢过劲松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安徽日报记者:

过总您好!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请问主要特点有哪些?谢谢。

355-236安.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过劲松: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经济增速快于全国、领先幅度扩大。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领先全国幅度从一季度的0.3个百分点、上半年的0.6个百分点,扩大到前三季度的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全国。

2.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反映市场需求变化的PPI当月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住宿、餐饮、旅游等恢复明显,前三季度我省国内旅游收入、旅游人数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1.9%、102.7%。外贸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9月份增长20.9%。

3.产业结构更趋优化。装备制造业生产占比、贡献双提升,前三季度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3.9%提升至37.6%,贡献率由67.6%提高到69.6%。现代服务业发展向好,1-8月规上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3%,增速连续4个月加快。

4.发展后劲持续累积。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经营主体增长23.9%。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20%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前三季度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6个、同比增加53个,完成投资增长104.2%。

5.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就业形势逐步改善,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序时进度20.9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运行的情况及特点?

355-236广播.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许善军: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有力实施宏观政策调控,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

355-236许.jpg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副总队长 许善军

1.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前三季度安徽CPI同比上涨0.3%,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即核心CPI)同比上涨0.7%,较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从CPI的涨跌构成看:工业消费品价格回落明显,同比下降0.9%,涨幅较去年同期低4.4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下降0.31个百分点,是影响CPI低位运行的主要原因,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和车企降价促销影响,汽、柴油价格和燃油小汽车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0%、7.6%和5.8%。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较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26个百分点,其中,由于旅行、商务、探亲需求明显反弹,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9%、7.2%。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6%、9.5%,影响总指数下降0.12、0.14个百分点。

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省PPI比上年同期下降3.5%,其中,一季度下降2.2%,二季度下降4.5%,三季度下降3.7%,三季度比二季度收窄0.8个百分点。三季度PPI同比降幅逐月收窄,7、8、9月份PPI同比分别下降4.7%、3.4%和2.9%。主要促使因素有: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带动相关行业价格回升。6月份以来,国际市场石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相关行业价格回升。二是国内部分行业需求逐步改善。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半年下降13.1%转为下降12.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半年下降7.9%转为下降4.5%。三是上年同期基数走低的影响。谢谢。

新华社记者:

过总您好,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展如何?

355-236新华.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

过劲松:

谢谢您的提问。感谢您关心经济普查工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从2023年准备开始,到2025年完成,历时3年,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具体分三个阶段:2023年为普查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定实施方案、完成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调与培训、组织综合试点和单位清查等;2024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5年为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和普查总结阶段。

7月7日,国务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后,费高云常务副省长随即主持召开我省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全省经济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成立了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由费高云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宣传、编制、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统计等39个部门组成。全省16个市、104个县(市、区)以及1685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普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经济普查准备阶段的重点工作是组织开展单位清查,为正式登记提供精准单位名录。简单来讲,单位清查要摸清楚有哪些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又要知道他们都在哪,具体做什么,这是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做好普查登记准备的关键环节。7月以来,我们紧紧依靠基层组织,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约7.5万人,并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准确划分普查小区4.6万个;协调获取相关部门单位名录信息,整理形成单位清查底册。8—9月,组织全省普查员使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进行“地毯式”上门逐一清查,分类填报普查表。当前,我们已经完成“地毯式”清查,进入查疑补漏和数据审核阶段。

借此机会,对在清查阶段支持配合普查的广大普查对象表示感谢,也特别感谢参与普查宣传的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

明年1—4月,我们还将入户开展普查登记,恳请广大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登记工作,谢谢。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2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统计局总统计师 过劲松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副总队长 许善军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