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新闻发布会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新闻发布会举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第六届世界声博会组委会执行组长赵志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即将在合肥开幕,今天我们邀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先生,合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先生,分别向大家介绍中国声谷发展情况和今年大会活动安排情况,同时邀请第六届世界声博会组委会执行组长赵志伟先生出席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们请潘峰先生介绍中国声谷发展情况。

潘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355-236潘峰.jpg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 潘峰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中国声谷发展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中国声谷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级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依托中国声谷打造的智能语音产业集群是我省唯一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12年、2018年部省两次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中国声谷创新发展。2022年,中国声谷实现入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双两千”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于今年9月20日,在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上签署了《进一步共同推进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开启第三轮部省合作。未来五年,部省双方将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及推广应用,进一步深化部省合作共建机制,瞄准万亿目标,持续推进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

自中国声谷建设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部省合作机制的大力推动,中国声谷得体制创新之先,拥安徽开放之势,有力有序推进建设发展,在政策机制、聚集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应用落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成效

一是规模总量跨越。2020年,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1024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60亿元,实现“双千”目标;2022年,中国声谷实现入园企业2005家、主营业务收入约2050亿元的“双两千”目标。

二是区域集聚成势。以合肥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以合肥经开区、蜀山区、庐阳区、长丰县、瑶海区、六安舒城县等为联动发展区,培育形成“1+N”的产业发展格局,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集群融合成链。已拥有营收超十亿元企业2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近200家,吸引200多家创新创业团队落户声谷,在智能语音、人工智能、信创产业等领域建立领先优势,构建了多维度融合的产业链体系。

四是平台能级跃升。先后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多个国字号荣誉,已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发展区。

二、发展举措

(一)高标准制定战略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先后三次签署部省共建协议,确立部省合作机制。安徽省政府先后印发安徽省智能语音产业、中国声谷发展规划,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专项政策,中国声谷发展迎来新机遇。

(二)全方位打造政策体系。2017以来,中国声谷政策省市统筹建设共18类3000多个项目,支持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智能语音技术应用、企业贷款融资等多个方面。

(三)大格局构建发展空间。中国声谷以合肥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构建“一个核心承载区+若干个联动发展区”的“1+N”发展格局,推动平台共建、品牌共用、政策共享。

(四)高质量完善产业链条。坚持“AI+AK”战略,中国声谷初步形成“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以及覆盖整机、CPU、存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信创领域的国产计算机产业链。

(五)大范围示范应用推广。累计推动超400款10万台(套)中国声谷创新产品免费示范应用;评选51个“智能+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对接60个应用单位开展71个项目示范应用建设,进一步促进中国声谷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应用普及。

(六)高频次开展招商宣传。在北京、深圳、合肥等地举办招商推介会,连续举办五届世界声博会,面向全球举办五届国际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大赛等重要会议活动。“十三五”以来在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发稿数超500篇,在省市级媒体发稿达数千篇,不断扩大中国声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新时代新背景下,中国声谷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突破关键技术壁垒,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培育产业生态,肩负起产业使命责任,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安徽力量。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到2027年,建成辐射安徽、融合长三角、服务全国、映射世界的产业集群。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省已连续支持召开5届世界声博会暨全球1024开发者节,有力展示了中国声谷龙头企业、核心技术、主打产品的发展成就,为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为全球开发者交流提供了良好机会。希望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为推动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贡献。在此,希望大家继续对中国声谷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汪晔宇:

谢谢潘峰先生的介绍。下面请汪华余介绍今年世界声博会和全球1024开发者节有关情况。

汪华余: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355-236汪华余.jpg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 汪华余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筹备情况和活动内容作一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高水平举办世界声博会暨全球1024开发者节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活动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5年来,安徽进一步创新机制举措,增强办会实效,使声博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盛会,成为安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窗口和名片。

面对2023年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爆发式发展浪潮,省委、省政府要求准确把握认知大模型深度赋能时代到来的重大意义,大力支持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研发和推广,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通用人工智能科创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今年世界声博会暨全球1024开发者节将紧密围绕认知大模型议题筹划,为安徽省打造通用人工智能科创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贡献力量。

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定于10月24日至29日在合肥体育中心举办,以“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为主题。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这一盛会将于10月24日如期开幕。

二、主要特色和亮点

我们紧扣大会主题,力求大会各项前沿技术展示、产品发布、商机对接、交流合作等环节议题丰富、亮点突出,旨在办出声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将大会打造成安徽乃至全国标志性、引领性、高能级的开放合作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盛会。主要体现出五个方面特点。

(一)凸显技术的前沿性。本届大会重点围绕中国声谷通用人工智能产业方向,会上将重磅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七大维度能力全面提升,重磅升级大模型代码能力,实现全面对标ChatGPT,夯实大模型国内应用第一方阵的站位。

(二)凸显生态的完整性。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科大讯飞将进一步布局大模型算力底座,为大模型的底层算力奠定坚实基础;科大讯飞还将联合行业龙头共同发布12个行业大模型,见证大模型深度赋能下应用端的缤纷呈现。

(三)凸显产业的赋能性。本届大会将突出呈现大模型赋能行业生态,打造高效务实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面向安徽省重点新兴产业链、数字经济等领域,集聚全国各地数百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学会、协会、产业联盟,邀请行业专家和业界精英,推动中国声谷各企业在行业生态上的合作交流,同时集中展示中国声谷核心产品,抢抓认知大模型技术优势赋能软件行业、带动产业升级的机遇,推动软件产业升级、扩量、增效,促进中国声谷产业生态的发展。

(四)凸显活动的多样性。本次活动以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为核心,围绕“1+N”大模型赋能生态理念,打造集各行业生态于一体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总体模式聚焦于“会、展、赛”三大板块,具体为“1场开幕式主论坛+1场代码主论坛+17场行业论坛+16场城市峰会+6个人工智能主题展馆+1个科学艺术展+1系列‘全城AI总动员’线下互动创意活动+108道AI赛题+多场AI开发者大赛总决赛”。同时,在14个“中国软件名城”和全国代表城市设置分会场,与当地政府部门、头部企业联合举办17场代码研讨会,打造多形式、多内容、多城市共襄盛会的人工智能科技活动。

(五)凸显公众的参与性。10月24日至29日,世界声博会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展面向大众开放,展区面积整体约6700平方米,规划科技馆、工业馆、行业馆、教育馆、生活馆、生态馆等多个主题展馆,同步在中央草坪设置“全城AI总动员”创意活动区、直播间等参观体验区,增强参与者的互动体验,提供无人机表演、线下装置展、夜场乐队演唱、名人逛展直播、开发者青年交友等活动,为公众提供丰富的AI文创大餐,打造全民AI嘉年华。

各位媒体朋友!再过几天,世界声博会暨2023全球1024开发者节将正式拉开帷幕。我们会精心组织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开放的安徽、创新的合肥将喜迎八方来客,共话人工智能大计、共商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再次衷心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大会的关心支持,大会的连续成功举办离不开你们的关心关注,希望大家持续聚焦大会、报道大会、宣传大会。我们将以最诚挚的邀请、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热忱迎接海内外各界朋友相聚安徽合肥!

谢谢!

汪晔宇:

谢谢汪华余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刚发布会提到,世界声博会暨全球1024开发者节已成功举办5届,成为安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窗口和名片。请问,这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355-236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jpg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提问

赵志伟:

自2018年以来,安徽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世界声博会。5年来,大会正逐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盛会。

355-236赵志伟.jpg

第六届世界声博会组委会执行组长 赵志伟

一是影响力越来越大。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前5届大会云集图灵奖得主、诺贝尔奖得主、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主席等全球人工智能学术巨擘,聚言汇智,洞见数智万物的新时代;5年间,6万+团队参与开发者大赛,增强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活力;累计数千家媒体报道盛会,曝光量超10亿,彰显中国声谷和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果。

二是国际化越来越强。目前大会已在韩国、新加坡、印尼等国家成功举办分会场,会议使用的科大讯飞听见同传系统产品取得海外合作企业的热烈反响,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意向,科大讯飞也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出海提供了强有力的经验支持,为我国的人工智能产品迈出国门提供了优秀的参考案例。

三是市民参与度越来越高。历届声博会规划数万平方的展区,设置多个主题场馆,1000多家企业、近4000款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软硬件产品参加展览,展品覆盖了教育、智慧城市、医疗、工业、办公、家居、休闲娱乐等多个领域,展览吸引了超过10万人参观。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本次世界声博会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展有哪些亮点?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赵志伟:

本次大会有以下几个突出亮点:

一是星火认知大模型占据C位。展区开放面积整体约6700平方米,规划科技馆、工业馆、行业馆、教育馆、生活馆、生态馆、科学艺术展七个主题展馆。科技馆分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1+N”体验区和AI机器人体验区,大模型体验区将集中展示讯飞星火V3.0升级的各项技术能力,如多模态、多语种语音、代码、推理能力等,还有讯飞星火里多项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小助手。此外,讯飞星火在医疗、教育、工业、代码、科研、办公、媒体等多个领域的最新应用也将一一呈现,此次主论坛将发布的讯飞晓医APP、AI答疑辅学、AI心理咨询、AI同传、图像生成与编辑、科技文献服务平台都可以亲身体验,感受大模型如何帮助我们“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在AI机器人体验区,“讯飞超脑2030”计划的最新成果——业界首个集成大模型和具身智能的人形机器人和家庭陪伴机器人将首次亮相。

二是多类行业大模型竞相登场。本次大会将重磅发布医疗大模型和讯飞晓医App,为每个家庭提供健康助手;首次发布科技文献大模型,为每个科研工作者提供星火助力;金融大模型首次亮相,针对金融领域的通识知识、业务场景、典型任务及落地过程进行相应优化和适配;讯飞星火法律大模型面世,打造法律科技领域“智慧大脑”。

三是全民AI嘉年华彰显安徽科创底蕴。展区同步在中央草坪设置“全城AI总动员”创意活动区、直播间等参观体验区,增强参展者的互动体验。同时,设置AI开发者大赛路演舞台及AI大赛互动区,为大赛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展示机会。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 潘峰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 汪华余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