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

9月28日下午,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会议室举行。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郑明武.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大家下午好!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0—24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大会执委会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大会的盛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东海,感谢秘书长百忙之中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出席发布会的领导还有: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冯克金,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省外办(省港澳办)副主任杨小琳,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向阳,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谢谢各位领导出席!

下面,首先请孙东海秘书长作主发布。

孙东海:

各位新闻界朋友:


355-236孙东海.jpg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 孙东海

大家下午好!

在世界制造业大会组委会和主办、支持单位精心指导下,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会执委会与各方共同努力,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0—24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向关心支持大会的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重要贺信精神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国家级、世界性、制造业、智能化”的办会定位,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举办各类重要活动60场次,设立展览8万平方米,创出历届大会参会人数最多、展览面积最大、活动内容最丰富、外向度最高、宣传覆盖最广的成绩,为宣传展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成果、促进制造业国际合作交流作出积极贡献。概括起来,大会成果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

一、着眼国家级定位,高端交流更加深入。大会围绕“智造世界·创造美好”主题,邀请政商学界代表和知名人士出席大会并交流研讨,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一是嘉宾云集,凝聚智造新共识。共邀请国内外1.6万名嘉宾和代表参加大会各项活动,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话交流,共同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其中政商学界代表等重要嘉宾2158名,组团参会的外省(区、市)26个,均创历史新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出席会议,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安徽省长王清宪,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福建省副省长林瑞良,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主办单位领导、主宾省领导、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和其他重要活动上现场或视频致辞,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形成了广泛共识。

二是思想碰撞,探讨智造新趋势。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美国科学院院士乔治·斯穆特、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地平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大会期间成立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圆桌会议,来自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20位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围绕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提出战略咨询意见。在各专题活动、论坛活动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海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等嘉宾围绕民营企业发展、新型显示、产教融合、新能源汽车等重要话题进行了对话研讨,共谋制造业变革新路径,共话制造业发展新方向。

二、强化世界性特征,国际元素充分彰显。大会围绕国际嘉宾、国际活动和国际展览,加大邀请力度和合作深度,世界性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邀请驻华使节团参访,国际内涵进一步丰富。邀请来自安哥拉、南非等9国驻华大使以及马尔代夫、菲律宾等8国驻华使领馆高级外交官组成的外国驻华使节团参访安徽,并邀请美国、法国、以色列等国驻沪总领馆官员,希腊阿提卡大区省长等友好省州代表,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高管,以及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香港贸发局官员和港澳资企业高管等境外嘉宾312人,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这是我省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以来,外国驻华使节及港澳界代表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驻华使节团来皖参访后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在安徽的成功实践让人印象深刻,愿通过此次大会,与安徽进一步加深友谊、加强合作,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二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首次开展“走进欧洲”系列活动,在德国、英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国开展大会推介和项目招引;举办了2023(第七届)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暨中美农业食品产业对话会、同心海创人才项目对接会、“外资企业安徽行”、皖巴(巴基斯坦)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等活动。

三是专门设立参展国展,国际展览进一步扩容。大会以参展国展区为主体,邀请法国、韩国、以色列等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39家企业参加展览,共展出各类产品135件,展示了激光雷达、光谱仪等一批先进技术和产品,展现了全球制造业变革新趋势。

三、聚焦制造业发展,前沿科技集中呈现。大会聚焦制造业发展趋势,通过展览展示、大会发布等形式,展现全球制造业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

一是展览展示精彩纷呈。以“展品抢眼、展厅出彩、保障有力、安全运行”为目标,采取政府办展和市场办展相结合方式,总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共组织974家企业参展,展出产品3000余件,其中,省外参展企业420户、展品1337件。展会期间,各展区共收获采购商机6941条、达成合作意向1646项,线下累计接待观众35.9万人次、线上访问量达1382.8万人次,观展人数、参展企业数、参观时长、展览面积均创历届大会之最。其中,9月23日单日观展人数突破10万人次,创历届单日参观记录。

二是权威发布广受关注。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安徽制造业发展报告》《徽商发展报告2023》《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蓝皮书(2023)》等各类榜单、报告16个,发布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模型、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产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70余项。发布产品关注度高,部分产品现场达成了合作意向,比如中科类脑已与国家能源集团、南瑞集团达成初步合作;15家客户对德铭电子基于AI的数字化手术室与智慧化管理系统提出了采购需求。

四、深化全方位合作,要素对接提质增效。大会共举办各类活动60场次,通过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强化省市联动,成功签约一批重大项目。

一是以会为媒,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聚焦我省万千亿产业体系和十大新兴产业方向,按照省市联动方式,形成了“1+6+11+21+21”的活动体系,即1场开幕式暨主旨论坛、6场“六百”项目对接活动、11场专题活动、21场论坛活动以及21场各市举办的活动,做到了16个省辖市全覆盖,活动丰富程度为历届之最。

二是以会引资,项目对接成果丰硕。以举办大会为契机,通过主动上门拜访、邀请来皖考察,深化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等“六百”项目对接,共促成合作签约项目587个、投资总额3425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534个、投资总额3060亿元,占比分别为91%、89%;我省与央企合作发展座谈会共有60户央企参会,集中签约合作项目53个、投资总额651亿元。

三是以会兴业,对外合作提质升级。大会期间,我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化合作,签订了《进一步共同推进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万亿级规模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举办部属高校与安徽省产教融合成果发布暨洽谈交流活动,自去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7所部属高校在皖已达成184个合作项目,燃料电池客车/卡车系统匹配与部件开发验证、无人叉车控制系统、航空发动机振动试验研究等一批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今年达成新一轮意向性合作项目333个。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沪苏浙达成合作项目272个、投资总额1159亿元;邀请福建省作为主宾省,举办了主宾省特色展等活动,促进了两省交流合作。

五、突出影响力提升,大会宣传深入人心。大会着力创新宣传形式,全力拓展传播覆盖面,实现历届大会参与媒体最多、传播热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和报道挖掘最深的突出成效。

一是注重国际宣传,让世界目光聚焦安徽制造。中央主流外宣媒体及我省外宣窗口阵地多语种、多平台报道大会,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转载转发稿件150余篇(条),有力提升了大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多方联合发力,全方位展示安徽良好风貌。在央视“精品安徽·皖美制造”持续宣传造势,首次推出大会预热片和特别报道《皖美工赋》,精心制作大会宣传片,展示了制造强省新形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及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广西、贵州等省市的110家媒体参会报道,原创稿件3500余篇(条),报道总量约4.8万篇(条)。大会开幕式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3000万,大会话题多次登上热搜榜。

三是推出精品报道,展现安徽制造强省新成效。各媒体在报道大会活动的同时,注重讲述制造业从制造向智造迈进的生动故事、时代趋势、深层逻辑,着力呈现安徽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发展势头,推出了《厚植新动能 安徽制造加速进阶》《安徽工业的精神力量》《三问安徽》等深度报道,迅速刷屏朋友圈,其中短视频《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今日开幕,“明星展品”一睹为快!》抖音播放量近千万,《为什么是安徽》阅读量过百万。

各位媒体朋友,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国家重要的国际会议、安徽的“首位活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国际视野,创新机制举措,增强办会实效,努力把大会打造成安徽乃至全国标志性、引领性、高能级的开放合作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盛会,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共同书写锦绣篇章,共创美好未来。

祝大家双节愉快、工作顺利。谢谢!

郑明武:

谢谢孙东海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名称。

人民网记者:

展览展示是大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采访报道中我也感受到了本届大会展览展示的精彩纷呈,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冯克金:

本届大会展览展示采取政府办展和市场办展相结合方式,总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特色亮点可概括为“五化”。

355-236冯克金.jpg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冯克金

一是突出国际化,体现全球制造新趋势。本次大会共有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港澳台等11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大会专设参展国展,法国、韩国、以色列等国的25家企业、106件产品参加展览,现场展示现代机器人、激光雷达、光谱仪等一批先进技术和产品,展现了全球制造业变革新趋势。

二是围绕高端化,展示大国制造新成果。组织国机集团、中车集团、宝武集团等央企参展,现场展示首台新能源大功率拖拉机、八万吨模锻压力机、“手撕钢”等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70余件“大国重器”和关键材料,彰显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硬核”实力和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为本届展会最大最靓人气最高的网红展品,累计参观人次达到5万。

三是彰显特色化,展现安徽制造新实力。优势产业采取组团成链形式展出,共设立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智能家电(居)与新材料、量子信息与空天信息7个展区,同时结合序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展等方式,集中展示稳态强磁场、超导核聚变等5个大科学装置,精彩呈现蔚来、奇瑞、大众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储能一体机、晶圆级封装直写光刻机、科大福睛核磁共振仪等新产品新技术,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安徽加快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最新成果。

四是聚焦智能化,打造互动体验新场景。首次设立数字化转型展区,创新展示“世界灯塔工厂”“国家级智能工厂”示范场景,演示星火认知大模型核心能力及应用成果。设立互动体验区,中科星图数字太空全息互动、展翔飞行模拟驾驶、元宇宙全息空间、减压刻睡舱等互动展区人气爆表,每日体验人数均在2000人次以上。创新展示方式,依托5G、VR、元宇宙等新技术,线上线下精彩呈现创新技术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云展”平台。

五是坚持市场化,做强专业运营新平台。坚持市场化导向和专业化方向,举办高端装备展、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展、人力资源赋能制造业展等6个专业展,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70%,为历年最大;共吸引来自甘肃、青海、陕西、广西、河北、深圳等23个省市的近600家企业、1600余件展品参展,为历年最多,其中省外企业占比60.7%,特装展示面积达82.1%;展示内容覆盖汽车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智能注塑等15个行业板块,为历年最广;现场成交金额约5亿元,意向成交金额超50亿元,为历年最高。

央广网记者:

和往年相比,本届大会的专题和论坛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既有行业的大趋势也有很多新的观点。请介绍一下本届大会专题和论坛的详细情况。

355-236央广网记者.jpg

央广网记者提问

冯克金:

本次大会60场活动中专题和论坛活动共53场次,分别由国家级商协会、省有关单位、各市、有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具体情况为:

一是依托国家级协会举办国家级活动。今年大会创新活动形式,依托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国家级商协会,聚焦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高水平举办了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论坛、亚布力智能制造论坛等7场国家级交流论坛。

二是聚焦特色化发展策划特色化活动。根据我省产业特色,结合制造业发展需求,大会期间举办了“科大硅谷”首届科产融合生态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活动、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2023年安徽省供应链金融发展大会、徽商论坛等特色活动,并组织嘉宾考察了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累计接待嘉宾团67个,人数超1300人。

三是优选专业化机构承办专业化活动。经组织遴选,分别由合肥市政府、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科大国创等14个地方政府、商协会、企事业单位以大会名义,举办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原创服装设计大赛、第三届智能家电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行业大模型推动数字化转型论坛等各类专业化论坛10场次。据初步统计,专业化论坛集中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47亿元。

四是深化省市联动加强资源转化利用。突出“省级主办、一地举办、全省参与”,组织各市、各开发园区积极参加各项论坛活动,同时,支持各市精心组织或深度嵌入大会,举办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低空经济等产业发展对接活动21场。芜湖、滁州等市分别在当地举办了2023第二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光伏和新型储能市场供需形势分析论坛等活动,淮北、宿州、蚌埠等地召开专题推介会、对接会、投资恳谈会等活动15场,合肥市瑶海区、宿州市灵璧县、马鞍山市和县、安庆市宿松县等县区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分别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大会资源向各市县倾斜和集聚。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在本届大会中,邀请了很多外商参会。请简要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355-236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jpg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提问

刘光:

省商务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大会总体要求,瞄准高能级、高层次、专业化客商,积极邀请更多的国际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大会。

355-236刘光.jpg

省商务厅副厅长 刘光

一是客商层次高。邀请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邀请康宁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刘之菲,佳通集团董事、总经理李怀靖,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威立雅中国区业务发展副总裁秦有彪,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玉井武志,普华永道全球跨境主管合伙人黄耀和,渣打银行华东区总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杨传东等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高管出席会议。邀请了中国以色列商会主席悠福、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上海代表处馆长丁永洙、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副总裁徐晶波、上海美国商会商贸投资中心及长三角中心负责人董载良等一批知名商协会负责人参会。

二是体现世界性。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企业共计235位客商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1家,包括康宁、思爱普、液化空气、威立雅、拜耳、索迪斯、迪卡侬、特斯拉、三菱、日立、丸红等。

三是聚焦专业度。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围绕加快打造“七个强省”,邀请的参会企业既有瑞曼迪斯、巴库斯超导新材料、佳通等制造业企业,又有正大、太阳谷食品、欧力食品等现代农业企业,以及普华永道、毕马威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金融机构。

中新社记者:

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魅力之一在于“世界性”,请介绍一下本届大会的国际化和世界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355-236中新社记者.jpg

中新社记者提问

杨小琳: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升大会国际化水平的部署要求,在大会组委会及执委会的统筹指挥下,省外办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争取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和全国友协等国家有关部委、单位的支持,着力将外事港澳资源要素转化为服务制造业大会的务实行动、服务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实际成效,助力智能制造国际交流合作走深走实。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已举办的六届大会中,我办邀请外宾国别最多、展览展示参与国别最活跃、百家港澳企业项目签约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355-236杨小琳.jpg

省外办(省港澳办)副主任 杨小琳

一是积极邀请嘉宾参会,不断扩大对外合作“朋友圈”。在外交部的鼎力支持下,来自安哥拉、南非、马拉维、刚果、也门、塞浦路斯、希腊、乍得、赞比亚等9国驻华大使以及马尔代夫、莱索托、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菲律宾、老挝、博茨瓦纳、莫桑比克等8国驻华使领馆高级外交官组成的外国驻华使节团专程参加了大会。同时,我们还邀请以色列、巴基斯坦、乌拉圭、美国、新加坡、芬兰和法国等国驻沪总领馆官员、希腊阿提卡大区省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日本瑞穗银行,韩国、以色列、法国等参展国企业以及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香港贸发局官员和港澳资企业高管等10多个参会参展团组近150位代表,这也是自我省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以来,外国驻华使节及港澳界代表人数参会最多的一次,众多高级别外宾的出席为本届大会增添了鲜亮国际色。

二是筹办项目签约和展示活动,丰富拓展大会活动成果。精心组织“百家港澳企”项目对接会,邀请香港特区政府和经贸机构、港澳社团和重要客商参加,大会期间签约33个港澳企项目,投资总额39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9个、投资总额389亿元,分别占比88%、98%,涉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等领域。此外,我们邀请并组织法国、韩国、以色列等25家企业举办参展国展览展示,展品涉及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现代机器人、通信设备等领域,充分展现了本届大会展览的国际水平。

三是发挥外事资源渠道优势,持续赋能高水平开放发展。积极借助外宾参会契机,集中高效地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外交流合作提供外事资源:分别组织以色列、巴基斯坦、美国驻沪总领事或负责人出席跨国公司对接会—以色列科创企业专场对接活动、皖巴(巴基斯坦)农业国际化合作发展论坛、出席2023(第七届)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暨中美农业食品产业对话会,开展宣介洽谈和对接交流;组织外宾代表团赴合肥、黄山、亳州、淮南、马鞍山等市实地考察,走进中国科大、中医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江汽集团、科大讯飞、国轩高科等单位,努力为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大会期间,还促成亳州市与澳大利亚戈斯内尔斯市签署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四是加强对外宣介,全方位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徽故事。我们紧紧抓住外宾团组尤其是多国外国驻华大使和高级外交官集中访皖契机,在外交部指导和省委宣传部支持下,会同有关方面精心策划,组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安徽日报社、安徽电视台、中安在线、国际在线等媒体,全方位做好外宾团组访皖全过程宣传报道,共组织大使、总领事现场接受采访30人次,发稿25篇、短视频20个,以外眼外嘴向全球宣介大会盛况和喜人成果。

此外,我们还组织外宾深入先进生产车间、美丽乡村和千年古镇,以沉浸体验、嵌入式展示和融媒体报道等方式,充分展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最新成就。外国驻华使节纷纷点赞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特别是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使他们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及其治国理政经验的了解、尊重和认同。同时,还表示希望通过世界制造业大会这一高端国际化平台,加强与安徽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文旅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下一步,省外办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更加自觉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全力服务全省开放发展大局,努力在提升大会国际化水平上持续加力,在跟踪推进大会外事资源“溢出效应”转化落地上持续加力,在讲好制造强国及制造强省建设故事上持续加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不断作出外事新贡献。

新华网记者:

请问本届大会在央企合作项目有哪些成果和特点?

355-236新华网记者.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李向阳: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国资委认真履行省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聚焦我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领域,引导各市和相关省属企业加强与央企对接,不断提升与央企合作发展水平。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我们承办了安徽省与央企合作发展座谈会,60户央企的44名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表达在安徽投资发展的强烈意愿。

355-236李向阳.jpg

省国资委副主任 李向阳

安徽是较早与央企开展合作的省份,双方始终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从企业数量看,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8家央企,已有86家与我省开展项目合作。从投资规模看,2009年以来,央企在皖累计签约项目3205个、投资规模4.6万亿元,累计竣工项目2049个、投资规模1.9万亿元。截至去年底,连续9年超额完成新签约、新开工、实际完成投资、新竣工“4个2000亿”年度目标,一批体量大、质量高、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在安徽落地生根。从产业结构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合作占较大比重,央企在我省累计签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68个,投资总额1.5万亿元,占我省与央企合作总额三分之一,中创新航合肥产业基地、彩虹高世代玻璃基板等项目就是其中的成功范例。从示范效应看,央企积极指导和推进安徽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涌现出一批成功的合作案例,起到了示范效应。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与省军工集团成功实施战略重组,淮河能源集团重组大唐集团洛河电厂成为煤电联营的典范。

今年以来,我省累计与央企签订合作项目119个,投资总额1898.1亿元。其中,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集中签约央企合作项目53个、投资总额651亿元。与往年相比,主要呈现以下3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项目体量大。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投资规模517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79.42%;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投资规模160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24.6%。

二是产业层次高。与往年相比,签约项目更加聚焦先进制造业,集中签约的53个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汽车产业项目7个、投资总额60.4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投资总额44.9亿元;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16个、投资总额236.7亿元,其中光伏和储能产业投资总额146.2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5个、投资总额150.3亿元,其中算力中心项目2个、投资规模61.1亿元。

三是合作形式多。集中签约项目不仅有新设企业、建立区域总部、设立研发中心、股权合作,还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技术合作、专业基金投资等,为我省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安徽日报记者:

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合肥再一次擦亮了城市名片,请介绍一下合肥市在服务本届大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汪华余:

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规模显著提升,合肥市作为大会东道主,周到做好服务,全力办好活动,让与会嘉宾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355-236汪华余.jpg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 汪华余

一是服务保障有温度。对全市接待酒店开展6轮联合检查,整改用电、消防等隐患,确保食品卫生、特种设备安全。设立大会应急保障指挥部,在20个重点酒店派驻保障组,开展应急保障20余次,圆满完成驻酒店保障任务。招募制造业、软件、外语相关专业优秀青年志愿者387名,开展省情市情、大会概况、礼仪规范等培训,顺利完成嘉宾迎送站、论坛活动保障等任务,累计服务时长1.2万小时。

二是产业展会有热度。承办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大会、新型显示产业大会,参会嘉宾超700名,知名院士专家、行业协会、产业链龙头企业汇聚一堂,共议发展趋势,共享合作机遇,发布《2023年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竞争力及十大城市研究报告》《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蓝皮书(2023)》。同期举办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产业供应链展,参展企业80余家,亿航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踏歌智行无人驾驶矿用运输车等展品引发观展热潮。

三是专题活动有亮度。积极承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组织3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走进合肥,开展招商推介、考察对接活动。组织与会嘉宾考察园博园,累计接待嘉宾团67个、人数超1300人,组织30余项非遗项目、快闪微演艺展演,彰显徽风皖韵、产业名城的独特魅力,赢得嘉宾广泛赞誉。

郑明武:

最后希望各新闻媒体充分报道、广泛传播今天发布会上通报介绍的情况,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到“三地一区”和“七个强省”建设之中,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会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 孙东海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冯克金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