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第十三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9月22日下午,第十三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周明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邵海卫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一年一届的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10日开幕,一系列文旅活动从近日起陆续展开。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今年文化旅游节的相关安排,更好选择参与适合自己的活动和项目,今天我们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周明洁先生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同时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邵海卫先生。

首先,请周厅长作介绍。

周明洁:

各位媒体朋友:

355-236周明洁.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周明洁

大家好!我代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活动,一年一届,今年为第十三届,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各市政府联合承办,开幕式定于2023年11月10日在黄山市举行。

省委、省政府对办好第十三届国际文化旅游节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韩俊书记强调,要实施“引客入皖”行动,办好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王清宪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活动方案并提出明确要求。任清华副省长、孙勇副省长专题听取汇报,指导方案制定和筹备工作。9月18日,省政府第2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第十三届国际文化旅游节总体方案,并报省委审定同意。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活动相关情况。

一、主要特点

集中体现为“四个突出”:

(一)突出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游客,丰富消费场景,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彰显徽风皖韵。

(二)突出大黄山推介。开幕式等主体活动在黄山市举办,组织国际旅行商和媒体赴黄山、宣城、池州、安庆等大黄山区域采风踩线、合作洽谈等,全面深入宣传推介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切实发挥大黄山对安徽文旅的带动引领作用。同期,另一“国字号”活动,即第六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同步在黄山市举办,全国各省市区技艺类非遗精品将同台集中亮相。

(三)突出省市联动。省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统筹,办好开幕式、国际旅行商大会、新时代精品剧目展演等重点活动,16个市突出地方特色,联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形成省级主导、市县参与、合力办节、广泛宣传的浓厚氛围。

(四)突出持续发力。节庆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在这3个月时间里,策划推出28项重点活动,细分成100余场次具体活动,次第展开、持续发力,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热点,巩固今年以来特别是暑期文旅消费强劲复苏态势,激发9、10月份消费潜力,预热冬季乃至明年旅游市场。

二、主要内容

按照“1+3+16”模式,策划安排28项重点活动。

(一)开幕式暨2023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将于11月10日下午在黄山举行。活动着重邀请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世界旅游组织代表,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代表,安徽文旅海外推广机构和使者代表,境外重点客源城市及友城代表、国内重点客源地区文旅部门负责人和主流媒体代表参会。设置领导致辞、全省和大黄山文旅推介、嘉宾交流、授牌签约、启动仪式和项目洽谈等6个环节,采用文艺表演与多媒体相结合方式,沉浸式推介我省特别是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展示我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参会的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还将与省内各市文旅部门、文旅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谋求深度合作。

(二)三大板块活动。共11项。

艺术展演展示板块4项:

1.安徽省新时代精品剧目展演。9—11月在合肥等市举办,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入选国家级展演、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优秀剧目,重点展演10台精品剧目。

2.安徽省优秀地方戏曲(声腔)剧目展演。已在安庆市拉开帷幕,20家国有院团、5家民营院团,展演黄梅戏、徽剧、庐剧等25个地方戏曲剧种。

3.安徽省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11月中旬在安徽美术馆举办,集中展出近年来我省主题美术创作优秀作品。

4.文艺精品“三进”活动。10—11月,省市联动,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景区、商业综合体、特色文化旅游街区,演出传统戏曲、歌舞、曲艺等节目。

旅游推介踩线板块5项:

1.大黄山考察踩线活动。11月11—13日,组织境内外嘉宾分组考察踩线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开展旅游推介、洽谈等活动。期间,拟邀请国际青年代表考察大黄山。

2.大黄山媒体采风活动。11月11—13日,邀请50家左右重点媒体、自媒体达人在大黄山各地采风。

3.2023安徽自驾游大会。9月24日在宣城市宁国皖南川藏线举办,开展自驾游产品推介、资源对接等,进一步打响以皖南川藏线为代表的“驾游安徽”品牌。

4.2023安徽民宿大会。11月11日在黄山黟县举办,开展全省乡村民宿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民宿管家专项技能大赛、民宿市集汇、投融资洽谈等活动。

5.长三角森林旅游康养宣传推介活动。10月17—19日,由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林业、文旅部门和池州市政府联办,举办康养旅游产品推介会、项目对接洽谈等活动。

文旅惠民消费板块2项:

1.文旅消费券联动发放活动。这项活动已在全省展开,截至8月底,累计发放文旅消费券2.78亿元,带动消费近17亿元。9—10月间,计划再发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民宿)、旅游线路产品、演艺演出、文创商品等消费券超1亿元。

2.“两看一游一品”文化惠民活动。9—11月,对消费者在特约商户看书、看演出、夜游景区、品特色美食给予补贴。

(三)16个市联动活动。主要包括黄山旅游节、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黄梅戏展演周、李白诗歌节、民间杂技节等具体活动,努力扩大影响、提升效果。

各位媒体朋友,第十三届国际文化旅游节是近年来,我省举办的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节庆活动。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同省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政府,坚持全省一盘棋、突出大黄山、联动境内外,坚持政企联动、开放合作、共赢未来,将本届国际文化旅游节办成一届彰显徽风皖韵的高品质盛会,办成提升“美好安徽、迎客天下”显示度、知名度、美誉度的盛会,助力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和高品质旅游强省。

汪晔宇:

谢谢周厅长的介绍。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网记者:

请问本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在突出文化和旅游融合上有哪些新亮点?

355-236新华网记者.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周明洁:

本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注重突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谋划开幕式及主要板块活动时注重文旅“双翼齐飞”,在整合各市联动活动时突出文旅交融互促,进一步彰显安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成就。

一是文旅交融推介彰显徽风皖韵。开幕式注重加强文旅推介的融合性,把旅游推介和文艺演出有机结合,辅以非遗传统技艺大展等特色活动,为参会嘉宾和八方游客带来沉浸式的安徽文旅新体验。

二是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消费场景。活动期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在合肥、安庆等市举办新时代精品剧目和优秀地方戏曲(声腔)剧目展演和文艺精品“三进”活动,在安庆市举办“十一”黄梅戏展演周,省市联动发放文旅惠民消费补贴等。这些活动为旅游消费提供了大量新场景,将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强劲复苏。

三是主题旅游活动推动文化传播。省市联动市场化举办安徽自驾游大会、安徽民宿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万人千里游大别山”等系列旅游活动,直接面向广大游客,以旅游的生动演绎讲述文化的精彩故事,助推徽文化等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国传得更响,在全球传得更广。

安徽日报记者:

此次安徽省新时代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展演有什么特点?人民群众能从中获得什么?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邵海卫:

作为第十三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艺术块面重要展演活动之一,本次展演共选调徽剧《刘铭传》、黄梅戏《红楼梦》《徽州女人》等10部剧目在合肥集中展演。此次展演活动主要突出“精品”二字,艺术类型多样,表现题材丰富,荟聚安徽南北曲调,展示江淮文艺新气象。

355-236邵海卫.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邵海卫

展演剧目为近年来我省新创、复排的舞台艺术剧目,以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奖项或入选过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重要展演活动为主。艺术类型涵盖戏曲、话剧、舞剧等,剧目题材包括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历史题材等,重点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此次剧目展演活动,希望能够激励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为繁荣发展全省舞台艺术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发布人说,第十三届国际文化和旅游节期间,举办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请问,这个大展主要内容有哪些?亮点特色是什么?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邵海卫: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六届,已成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研究、保护的重要平台。本届大展以“一辈子 一件事”为主题,主场活动选取在黄山市屯溪河街开展,通过举办1个开幕式、1场传统工艺非遗大集、1场非遗赋能+主题沙龙、5场专场活动(匠心智创—非遗文创作品邀请展、国潮盛典—非遗演出及服饰秀、你我同行——互动体验区,以及文化生态保护区邀请展、徽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充分展示近年来全国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成果,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非遗力量。

本届大展主要亮点有两处:

一是传统工艺非遗大集。邀请全国150余项极具地域特色、贴近百姓生活的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展示展销,共分为5大板块:舌尖留香——非遗美食品鉴展、金艺求精——金属工艺作品展、锦绣中华——刺绣类作品展、织造未来——草柳藤编织类作品展、巧夺天工——雕刻类作品展。

二是非遗赋能+主题沙龙。精心策划了“如何让传统技艺类非遗融入百姓生活”和“数字技术赋能非遗”两个话题,计划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非遗研究学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工作者、文旅企业和基金公司等业界人士进行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献智献策。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发布会对本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作了详细介绍,拜托大家用笔端和镜头把江淮大地的奇山秀水、风土人情以及本届文化旅游节的丰富多彩充分展现出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与体验:安徽如此美丽,精彩不容错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周明洁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邵海卫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