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7月28日上午,《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史晓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史晓璇:

各位记者朋友们:

355-236史晓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史晓璇

我们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我们邀请到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先生为大家解读相关情况。

下面请刘厅长作介绍。

刘光:

各位媒体朋友:

355-236刘光.jpg

省商务厅副厅长 刘光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外贸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为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率和惠及面,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相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稳经济、促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上半年全省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呈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外贸规模稳中有进。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3775.5亿元、增长3.4%,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2位、较去年同期提高1位。二是外贸结构稳中向优。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出口1708.8亿元、增长25.7%,占全省出口总额的68%,较去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9.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2803.1亿元、增长7.1%,占进出口总额的74.2%,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三是外贸动能稳中加固。全省进出口实绩企业数达到10111家、增长9%。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219.3亿元、增长51.7%,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4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52亿元、增长26.8%。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整体外需持续疲弱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国办发〔2023〕10号),统筹当前和长远,制定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更大力度帮助外贸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亮点

《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旨在为我省外贸企业提供更好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帮扶企业应对困难挑战,推动全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全力巩固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主要包括3个部分、14条举措。一是聚焦外贸规模稳定和创新发展,提出扩大汽车出口优势、加快发展绿色贸易、释放国有贸易型企业活力、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4条措施。二是聚焦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提出支持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助企用好自由贸易协定4条措施。三是聚焦优化外贸发展营商环境,提出加大财税、出口信保和金融资本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通道平台建设等6条措施。

总体看,《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有三大亮点。一是回应企业期盼,稳定重点企业和产品贸易规模。提出争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增加中欧班列计划支持等,保障汽车出运需求;加快推动芜湖港、合肥港、安庆港锂电池等港口危险品码头作业资质落地;支持汽车等企业开展国际产品认证;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开拓市场,优化跨境商务人员往来,争取“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等。为助企提效减负,对文件政策原则上要求“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二是突出对标先进,推进贸易结构和方式转型。提出发展绿色贸易;加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梯度培育,运用数字技术服务企业发展;培育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加强省内特色产业集群出口能力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产业集群申报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专题培训,提升“安徽RCEP助企服务公共平台”功能,助力企业加强RCEP经贸合作。三是突出破解堵点,构筑开放平台新优势。提出2023年恢复10条以上国际客运航班,新增3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优化跨境结算服务,开展外向型企业汇率避险培训;建立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等。

最后,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对《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宣传解读力度,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切实享受政策红利。谢谢大家!

史晓璇:

谢谢刘厅长的介绍。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今年以来,全省出口表现亮眼,请问在稳定和扩大出口规模方面,省商务厅有哪些举措?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刘光:

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您所言,今年上半年,全省出口达2512.6亿元,增长14.5%,出口较全国高10.8个百分点;出口总额位于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出口额历史性进入全国前十位。为稳固和扩大我省出口规模,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和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有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实施“徽动全球”万企百团拓市场行动。上半年,全省共有2591家次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国际展会,企业累计新签订意向订单27亿美元,有力支撑全省出口增长。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会同各市,组织企业参加第134届广交会、第六届进博会、俄罗斯汽配展、中国品牌商品(沙特)展等境内外重点展会;加强与商协会、展览机构对接,帮助企业获取境外知名展会优质展位;鼓励各市对中小企业自行参加境外展会给予支持。

二是支持我省优势产业扩大出口规模。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光伏出口产业集群,引导和支持奇瑞汽车、江淮汽车、阳光电源、大恒能源等重点企业,开展国际GCC、TUV、CE等国际产品认证,积极争取中欧(中亚)班列运力计划支持,着力解决重点车企在认证、通道、营销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上半年我省汽车、汽车零配件分别出口305.1亿元、154.4亿元,分别增长174.6%、78.0%,太阳能电池出口127.4亿元、增长14.0%,锂离子电池出口75.0亿元、增长187.0%。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指导汽车、光伏等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营销力度;加快推动芜湖港、合肥港、安庆港锂电池等港口危险品码头作业资质落地;支持优势企业参与国家外贸产品绿色低碳标准制定,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

三是加大金融、出口信保等支持力度。为强化金融机构对出口企业支持力度,5月份,我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安徽外经贸金融服务行动方案》,提出16项重点措施,提高外经贸金融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我厅还会同中行、工行等银行机构,围绕龙头整车企业出口融资需求,探索重点国别融资解决方案。积极发挥出口信保防风险、稳订单作用,上半年,出口信保短期出口贸易险累计承保保额77.8亿美元、增长14.7%,服务出口企业4654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外贸企业财税、出口信保和金融资本支持力度,促进外贸企业发展壮大。

国际商报记者: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近年来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请介绍我省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重点工作。

355-236国际商报记者.jpg

国际商报记者提问

刘光: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省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全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从2017年28.4亿元增长到2022年305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81.8亿元、增长39.4%。为推进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我们重点做好“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重要平台培育。经大力争取,我省先后获批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宣城、蚌埠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合肥、芜湖、安庆跨境电商综试区在2022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中被评为“成效较好”等次。认定培育18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各市运营及在建的跨境电商产业园超40个,形成多点布局、错位发展格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发挥国家级平台先行先试功能,探索创新跨境电商发展模式;支持各地依托本土优势产业打造跨境电商特色园区,继续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二是聚焦主体外引内育。近年来,我们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成功招引天猫国际、宁波国际、菜鸟等知名跨境电商项目在我省布局设点。我们分层次、多梯度举办跨境电商专业培训,2019年以来培训近万人次;积极承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发展大会等重要活动,组织参加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办的跨境电商交易会、行业峰会,帮助我省企业对接跨境电商先进资源,助力本土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全省年跨境电商交易额亿元级以上企业已超60家,在太阳能光伏、汽配、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培育出一批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平台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行业标杆。下一步,我们将以举办2023年全省跨境电商系列培训、组织参加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秋季)等为契机,推动更多企业“上线出海”,做强跨境电商行业大军。

三是聚焦软硬件服务保障。我们全面布局海外仓等重要基础设施,全省建设、租用海外仓近330个,分布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省主要出口市场;培育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为多家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优质仓储服务;建成并运营多个跨境电商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稳定运行合肥-阿姆斯特丹等跨境电商国际航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充完善各跨境电商线上服务平台、线下监管场所服务功能,继续培育一批优质公共海外仓,研究完善省级跨境电商政策支持方向和方式,提升企业获得感。

史晓璇: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措施的出台为我省新发展阶段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今天的发布材料后附有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方便大家后续采访。上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会场
省商务厅副厅长 刘光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史晓璇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