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5月8日下午,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5月10日召开,这是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今天很高兴邀请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先生,向我们介绍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及省工会十四大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同时出席发布会的是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辉先生。

首先,请徐发成书记作情况介绍。

徐发成: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355-236徐发成.jpg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徐发成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报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介绍省工会十四大以来全省工会的主要工作。

一、关于省工会十五大筹备工作情况

经省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同意,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合肥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目标任务,选举产生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组织动员全省职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团结奋斗。

省委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4月25日,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精心组织筹备,加强纪律监督,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为做好大会筹备工作,省总工会及时成立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任务、责任、时限“三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一是做好大会文件起草工作。本次大会将审议通过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目前3个报告已基本成熟,并经省总工会十四届九次全委会讨论通过,下一步将按程序提请省工会十五大审议。二是做好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根据省委批复,本次大会共设18个代表团,差额选举产生省工会十五大代表775名。与上届相比,在775名代表中,工会工作者516名,占66.6%,提高2.5%;各类先进模范人物292名,占37.7%,提高6.6%;工人193名,占24.9%,提高2%;女代表271名,占35%,提高0.9%;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204名,占26.3%,提高1.6%;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177名,占22.8%,提高2.8%;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270名,占34.8%,提高0.9%。大会代表更具先进性、群众性和代表性。三是严格会风会纪。本次大会专门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按照精简日程、节俭办会要求,科学安排会期,优化会场布置等,确保大会风清气正。

二、关于省工会十四大以来全省工会主要工作

省工会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工会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主抓重,持续推深做实“42101”重点工作,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等宣教活动6万余场次,辐射职工7000万人次。打造劳模工匠大师“五进”职工思政品牌,“百名劳模讲党史”被纳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创新活动”。建立全国首家省级工会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职工文明实践活动8500余场次。

二是广泛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开展各级各类竞赛超过1万场,组织超过2.5万家企事业单位、300万职工参加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国劳模推荐评选工作,隆重召开省劳模表彰大会,五年来全省共涌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84名,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705名、省先进集体98个,全国及省五一劳动奖状175个、五一劳动奖章1410名、工人先锋号848个。创新开展“安徽工匠”选树活动,每年命名100名安徽工匠和10名年度人物。先后开展“跟着劳模去扶贫”“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全省创建各级各类劳模工匠(职工)创新工作室3000多家。实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省劳模待遇、省劳模享受荣誉津贴。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01亿元,慰问一线防疫职工4.37万人,2次专项表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300个。出台服务职工群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具体措施,“转作风暖民心促发展保稳定”硬核举措。连续三年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先后为6.3万户(次)建会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2.55亿元。

三是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全省工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1亿元,努力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应建尽建、应帮尽帮”。持续深化“四季送”活动,共筹集资金14.6亿元,走访企业1.9万家,慰问职工1004万人次,帮助2.8万名困难职工子女求学圆梦。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000余场,促进30余万职工稳定就业。每年为职工办10件实事,先后组织29万名一线职工疗休养,向39.86万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险,为10.7万名农民工免费体检、1.88万名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建成“工会驿站”3087家、女职工“阳光家园”1945家。统筹推进工会维权维稳工作。推动出台《安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建立健全“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深化“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百千万法律帮扶行动”,服务农民工240.9万人次。扎实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化解,认真做好职工信访工作,我省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获评全国优秀等次。

四是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组织覆盖持续扩大。圆满完成全国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工作,为全国提供安徽经验、安徽方案。在全国率先出台《安徽省民营企业工会工作规范(试行)》。截至2022年底,全省基层工会11.54万家、会员1013.13万人,五年净增基层工会1.94万家、会员208.88万人,其中新业态领域工会4994家、会员59.76万人。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整合新设省国防邮电工会等4家产业工会,其中省网络信息工会为全国首家。成立安徽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安徽工会劳动关系研究基地、安徽工匠学院。推动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开展职工服务阵地“两性两化”先行试点。网上工会不断加强。建成安徽智慧工会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发布《工会数据元》《工会信息分类与编码》两项省级工会地方标准,安徽工会实名制数据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安徽工会网上练兵和数据标准应用两次获评安徽省信息化年度十件大事。

五年来,全省工会组织牢记“国之大者”,凝心聚力干了“4件大事”,即如期完成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积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会模块”。同时,着力打造了每年为职工办十件实事、“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安徽工匠”选树发布、劳模工匠“五进”活动等工作品牌,工会工作对职工的凝聚力、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五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两心”工作理念,即: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一方面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提出了“两力”工作目标,即: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凝聚力、在社会的影响力;形成了“42101”重点工作格局,即: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主抓重,每年明确“四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工会干部本领锤炼“两项工程”,为职工办“十件实事”,打造“跟着劳模去扶贫(创新)”特色工作,有力推动全省工会工作扎实开展、蓬勃发展。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徐书记的介绍。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工人日报记者: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当前安徽面临的最大红利、最大势能。请简要介绍下近年来安徽工会在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采取的具体举措。

355-236工人日报记者.jpg

工人日报记者提问

徐发成:

近年来,省总工会结合职能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词,主动靠上去、积极融进去,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会模块。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先后建立长三角“三省一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出台《推进“十四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意见》,每年召开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发布年度重点工作方案。

二是联合开展长三角地区劳动和技能竞赛。三省一市总工会年初共同研究确定年度竞赛项目,每家牵头举办若干竞赛项目,其他各家积极参加。比如,我省先后牵头举办长三角三省一市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G60科创走廊城市暨安徽省职工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长三角结对城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同时,我省还与沪苏浙总工会共同组织开展“长三角大工匠”“长三角劳模创新工作室”选树命名活动,目前我省46家单位获评长三角劳模创新工作室。

三是加强交流协作。建立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围绕深化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联合举办长三角三省一市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交流活动;围绕一体化推进维权服务,联合制定《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会一体化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方案》,推动构建区域性劳动关系矛盾预警预防信息共享机制、跨地区劳动关系矛盾联动调处合作机制等;围绕加强职工疗休养协作,推动长三角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共享,召开职工疗休养工作交流协作会,不断提高职工疗休养互认、互通、共享水平。

安徽日报记者: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一项改革。据了解,我省产改工作在全国首次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为推动产改工作,安徽工会组织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呢?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胡东辉: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重大改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立了以省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包括30家省直有关单位,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近年来,省总工会切实履行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355-236胡东辉.jpg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胡东辉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省协调小组先后召开9次会议研究推进产改工作。产改工作被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等,纳入省委综合考核内容。推动16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以市委领导为组长的协调小组,强化工作责任,全省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改革政策举措。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地、各部门、各成员单位出台一系列制度措施,初步形成了我省产改“1+N”制度体系。

三是坚持试点先行,注重调动企业积极性。指导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较好完成“提高产业工人经济地位”全国项目试点任务;采用全面试点和项目试点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省市县、产业(行业)试点工作。研究制定我省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进产改中带动作用的实施意见;探索将企业推进产改情况纳入相关评选、荣誉表彰等。加大分类指导,推动建立各级产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系企业制度。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特别是针对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不高、地位待遇偏低、发展通道不畅等突出问题,推进安徽工匠学院建设,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的数量和比例;加大优秀产业工人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力度。

五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利用各种渠道加大产改工作宣传力度,推动产改进各级党校,进一步推动形成党政重视、工会牵头、多方联动、企业落实、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成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工会组织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方面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胡东辉:

近年来,省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

一是大力加强建会入会,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以圆满完成全国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任务为牵引,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攻坚行动,五年来新业态领域组建工会4994家、发展会员59.76万人。

二是扎实做好暖心服务各项工作。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和关爱货车司机“三个一”行动,先后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共计2.49万人次,覆盖相关企业1905家,先后组织8298名新业态劳动者开展疗休养,向39.86万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险。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吃饭难、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省总工会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3家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动工会驿站建设。今年,拟采取“自建+共建”“新建+提升”的方式,在全省累计建成4000家以上工会驿站并有效运行。

三是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成立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领导小组,出台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文件。制定全省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集体合同示范文本。持续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

人民网记者:

随着安徽省工会十五大的召开,安徽工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那么安徽省工会未来五年有哪些谋划?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徐发成:

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也为我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了机遇和舞台。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将立足工会组织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进一步树牢“两心”工作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两力”工作目标(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凝聚力、在社会的影响力),持续推深做实“42101”重点工作格局,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提升维权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持续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和工作创新,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安徽工会打造成“五个工会”,即:“讲政治的忠诚工会、敢担当的有为工会、善服务的暖心工会、强基层的活力工会、严作风的勤廉工会”。

汪晔宇:

谢谢徐书记的回答,提问就到这里。开好安徽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既需要全省各级工会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媒体朋友加大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参与大会的宣传报道,为大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2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会场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徐发成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胡东辉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