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3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新闻发布会

1月10日下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新闻发布厅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陈韶光,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烨,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靖出席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郑明武.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郑明武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邀请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陈韶光,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烨,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靖,向大家介绍“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安排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陈部长作介绍。

陈韶光:

各位媒体朋友:

355-236陈韶光.jpg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 陈韶光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和陈烨同志、何颖同志、王靖同志一道,向大家介绍“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安排情况。

文化进万家,温暖你我他。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优良传统,倡树时代新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喜庆、祥和的春节,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决定从1月11日起,在全省广泛组织开展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强信心、稳大局、暖民心、迎新春、促发展、提预期,通过城乡一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切实营造携手同心、温暖明亮的社会氛围,唱响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时代旋律。总的来看,本次活动特点可以概括为“两多一新”。

一是活动内容多。全省总共将安排621项、5万余场(次)活动,为历年之最。在文化悦民方面,组织164项活动,涵盖文艺演出、优秀剧目展演、广播影视作品展播、电影公益放映、美术摄影作品展览、文艺知识讲座等内容。在文化惠民方面,集中开展13项活动,主要有优秀图书优惠展销、线上展销、免费看电视、手机话费优惠等活动。在文化便民方面,针对假日群众旅游出行的高峰,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推出包括新春非遗民俗大赏、新春灯谜、旅游惠民等444项文旅融合活动。这些活动已经准备就绪。

二是参与单位多。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中央驻皖和省级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次参与活动的12家中央和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均结合各自工作职能,策划推出177项活动。比如,省电影局开展的“新春送电影”公益放映活动,除向社区赠送200场外,还安排全省15254个行政村,在春节期间每村至少放映3场电影,其中新片不少于1场。比如,《安徽日报》及客户端将集中推出由群众创作的优秀书画、摄影、散文作品。发挥16个地市文化单位的骨干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地“三馆一院”以及科技馆、影剧院、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出特色文化产品;结合本地丰沛的旅游资源,推出文旅融合项目。发挥基层文化单位的基础性作用,指导群众开展书法、美术、剪纸、摄影等创作活动,在有条件的地区举办乡村村晚等活动。

三是活动方式新。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适应传播方式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对PC端、移动端以及电视端、广播端的需求分析,充分运用新模式、新手段、新技术,更加精准地进行内容供给。比如,在“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开设“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专栏,设置精彩剧目、文艺晚会、影视欣赏、百姓课堂、传统文化、群文活动等六大主题。比如,“有戏安徽”宣传矩阵推出2023云上观剧新春特辑,从1月14日起,集中展播黄梅戏、话剧、舞剧等类型的34部精品剧目。

这里,也向大家通报,1月11日(也就是明天)下午2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示范场将在合肥市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举办,欢迎大家前来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应人民之需、为人民而兴,从底蕴厚重的传统文化中开掘力量源泉,从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感悟时代精神,从江淮大地的美好生活中撷取创作素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安徽文化的归属感和软实力。

最是一年春好处,千红万紫斗芳菲。很快,我们将迎来癸卯兔年。在此,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皆得所愿。

谢谢!

郑明武:

谢谢陈部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请问王厅长,今年春节期间,公共文化场馆活动是如何安排的?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王靖: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安全、有序的春节假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系统内公共文化服务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策划了5个系列2000余场次文化活动。主要包括:

355-236王靖.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靖

一是年俗民俗系列:围绕欢度兔年春节,挖掘各地年俗民俗文化,举办“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瑞兔送福——新春红包抽奖、瑞兔迎春——十二生肖拼装、“寻味中国年”新春文化集市、喜乐元宵节等活动。

二是云上过大年系列: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丰富线上文化产品供给,满足广大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策划组织“云学艺”、“云看展”系列活动、线上视听导览、名师讲坛线上系列讲座、百馆共读 阅享无限——“玉兔迎春踏书海”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等。

三是主题展示系列: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题材,举办“贯彻新思想 创造新辉煌——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展、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院美术馆藏品专题展、皖美·影院(播放美术史主题电影)、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等。

四是基层文化活动系列: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场馆触角直达基层群众的优势,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参与度高、接地气、聚人气的公共文化活动。举办“晒年味”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春暖农民工”现场慰问活动、“文化年货”进乡村、“爱上中国节”少儿系列活动、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寻味中国年”新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等。

五是数字科技赋能文化系列: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文化进行展示展演。省美术馆举办浮世幻景——浮世绘数字艺术展等,省非遗保护中心将在抖音、淘宝等网络直播销售平台举办“赶大集 买年货”直播带货活动,安徽博物院携手鲸探,在新春期间发售“象牙雕兔纹镶件”、“注子温碗”两件数字藏品,各10000份,用“科技+文创”的方式恭贺新春。

安徽日报记者:

广播电视直通千家万户,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紧密,请问在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中,省广播电视局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陈烨:

2023年,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将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以走进万家、服务百姓为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动员和组织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355-236陈烨.jpg

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烨

一、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台做好春晚、元宵晚会、农民春晚等文艺晚会的制作和播出工作

2023年我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将制作和播出《在希望的田野上——安徽省2023农民春晚》《2023安徽卫视春节联欢晚会》《2023安徽卫视元宵联欢晚会》《2022国剧盛典》和各市级广播电视台春节晚会等一批重要文艺晚会和文艺节目,届时将进一步营造团圆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进一步丰富群众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省广播电视局还将组织各级广播电视台在春节期间集中转播《在希望的田野上——安徽省2023农民春晚》,进一步提升特色节目农民春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方便全省各地观众都能收看到这场农民春晚,在全省城乡进一步突出年味年俗年景,展现乡音乡土乡情。

二、做好优秀皖产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的展播工作和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栏目的播出工作

我局将进一步丰富荧屏内容,在今年春节期间向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提供一批优秀的免费节目资源,组织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集中展播一批我省广播电视制作机构创作生产的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其中有《苍生大医》《生活启示录》等皖产优秀电视剧;有《辉煌100年》《典出淮南子》《小鹿蓝蓝》等皖产优秀动画片;有全省重点文艺项目、省广电局重点组织实施的“皖美呈现——百村记录计划”系列优秀纪录片,展现我省乡村振兴伟大历程。同时安徽广播电视台将继续播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有较高收视率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栏目,如《家宴第四季》《健康大问诊》《闪耀安徽》《男生女生向前冲春节精编版》,以此进一步丰富城乡广大群众的节假日生活。

三、深入开展“应急广播村村响”活动

我局将充分发挥农村应急广播直达乡镇村落、田间地头的优势,通过应急广播省级平台直接进行调度,组织全省应急广播系统播发符合当地文化风俗、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文艺作品,助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何颖书记,在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中,省文联开展了哪些特色文化活动?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何颖:

感谢您的提问。省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全省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省文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文艺小分队赴基层现场一线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文艺惠民等活动。今年,省文联将按照活动统一部署,继续在春节期间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下基层慰问演出、展览展演等迎新春特色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年货”。

355-236何颖.jpg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何颖

开展的重点特色活动有6项,具体安排如下。

1.摄影艺术展。由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主办,在合柴1972当代美术馆展出,持续展至2月6日。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99件(其中纪录类135件、艺术类134件、创意和商业类18件、多媒体类12件)。这些作品是在2000名摄影作者报送的18000余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

2.精品杂技下基层慰问演出。由中国杂技家协会、省文联主办,省杂技家协会、省杂技团承办的“精品杂技下基层”走进合肥慰问演出活动,于2月中旬举办。演出活动包括杂技剧、杂技、魔术、滑稽等节目组台。届时,获得杂技“金菊奖”的全国名家将现场奉献精彩演出。

3.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于1月11日至12日在阜阳市美术馆、太和县双王村举办,活动内容包括举办“皖”美新时代——安徽省视觉艺术作品展,写春联、送“福”字、书法知识专题讲座、拍摄全家福等。推出“皖”美新时代——安徽省视觉艺术作品展,合柴1972文创园当代美术馆正式展出,展陈作品149件,在这些作品里面再挑选出69件作品(其中: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各20件,民间艺术作品9件),在阜阳美术馆巡展。

4.安徽省舞台艺术新创作品展演。由省文联主办,省舞蹈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省曲艺杂技家协会承办,于2月3日前在肥东举办。演出分为舞蹈、歌曲、戏剧、曲艺杂技4个部分,表演者主要为戏剧“梅花奖”、曲艺“牡丹奖”、杂技“金菊奖”、音乐“金钟奖”等国家级奖项获得者和入围者,同时邀请当地代表性节目参与演出。

5. 组织“文艺轻骑兵”。省文联目前所属省级文艺家协会有10个(省作协、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省音协、省剧协、省舞协、省民协、省曲杂协、省影视协)。从即日起至2月底,省文联组织这些文艺家协会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到合肥、淮北、宣城等地基层联系点和文学、书法、美术、音乐、戏剧等名家工作室,开展送春联“福”字、文艺培训辅导、慰问演出等活动。

6. 线上展示展播。遴选我省优秀文艺工作者和基层文艺工作爱好者创作的书画、摄影、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作品,在安徽省文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通过“云展演”“云展览”“云阅读”等方式,开展线上展示、展播。

国际在线记者:

请问王厅长,在扩大春节活动覆盖面方面,如何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等联盟作用?

355-236国际在线记者.jpg

国际在线记者提问

王靖:

为了扩大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我们坚持省市县联动、政企媒互动,依托和发挥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联盟作用,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大家可以关注我省的省市县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的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预约等方式参与。

一是突出全省联动。发挥联盟龙头作用,带动市县乡村互动。省级“图文博美”四个馆,统筹谋划具有全局性、带动性和重要影响的活动。比如,省博物院举办璀璨星光——凌家滩文化展、新春瑞兔送吉祥等互动体验活动。省文化馆举办“送福进万家”书法家送春联、有声明信片“新春送祝福”等系列活动。省图书馆举办跨年读书会、安徽省图书馆2023年新春首日封发放等活动。省美术馆举办皖美·艺术之春、皖美送新禧等系列互动活动。带动各级文旅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丰富图文博美展览展示,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文旅产品,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

二是突出群众参与。在总结往年做法、调研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策划了乡村村晚、送戏进万村、“寻味中国年”新春摄影作品征集等主题活动。各联盟与国家公共文化云和20多个省级云平台,常态化联动直播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人民号、今日头条等,以建专辑、打标签、建话题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同时,在各类景区景点、城市街区、特色旅游乡村等,组织形式多样、参与性、带入感强的文艺演出、非遗展演、民俗活动。

三是突出文化走出去。利用各联盟人才优势、渠道优势,在抓好优质产品供给和对内宣传推介的同时,强化对外对港澳台宣传推介“欢乐中国年、安徽过大年”活动。今年以来,安徽文旅海外新媒体(推特、脸书、照片墙、海外抖音等平台)传播力指数稳居全国前列,春节期间,我们利用安徽文旅海外新媒体,制作一批图文、短视频,推送各地喜迎春节的浓厚氛围、兔年祈福的特色活动、团圆相伴的温馨时刻、幸福生活的期待祝福,推送皖美好味道、安徽特有的民俗风情等,向海外游客展示美好安徽的文化大餐,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

郑明武: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 陈韶光
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烨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