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355-236郑明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今天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省人大最新通过的《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懋燮同志将作主发布,出席发布会还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方廷勇同志。

下面,首先请贺厅长作主发布。

贺懋燮: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年9月29日,《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本月1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大家了解相关情况,我就《条例》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及贯彻落实举措作以下介绍。

355-236贺懋燮.jpg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贺懋燮

一、关于《条例》

(一)制定背景

高品质建设绿色建筑是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一项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绿色建筑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就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分别进行了深入部署。通过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我省绿色建筑建设,从2016年的不足3000万平方米提升到2020年的超2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在新建民用建筑中的占比高达76.99%,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但目前我省绿色建筑还面临着与长三角发展存在差距、高星级高品质绿色建筑比例不高、法制化约束力不强等问题。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巩固我省绿色建筑发展成果,保障我省经济社会绿色化转型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制定《条例》非常必要。

(二)主要内容

一是规定建设具体要求。等高对接长三角,并总结合肥等地实践经验,《条例》体现了“全面绿建”建设要求,即新建城镇民用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

二是建立闭合监管。《条例》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组织编制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并进一步明确在规划、土地供应、设计、图审、施工、监理、验收、销售、运行等环节的绿色建筑要求,实现对绿色建筑全过程闭合监管。

三是建立绿色化改造制度。加快既有民用建筑的绿色化改造,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先行纳入改造计划,鼓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建筑绿色化改造。

四是推广适宜技术。《条例》要求推广应用自然通风、天然采光、建筑遮阳等适用技术;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无接触空中交互等先进性、智能化新技术推广应用。

五是明确引导激励措施。《条例》明确了将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还从资金安排、容积率奖励、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扶持政策方面进行了规定。

(三)贯彻落实举措

我们将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学习,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狠抓落实推进。同时,依法组织开展《条例》贯彻实施,督促绿色建筑建设单位等参建单位落实好,及时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条例》落实到位。

二、关于《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城乡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载体。“十三五”以来,我省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当前我省城乡建设中,仍然存在宜居性不高、系统性不足、包容性不够等问题,粗放型的建设方式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等工作要求。

《实施方案》的出台是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文件、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又一具体行动。

(二)主要内容

1.主要目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到2035年,城乡建设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在实现碳达峰基础上碳排放稳中有降,城乡建设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2.重点任务。共有5项:一是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二是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智慧化和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三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四是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城乡建设绿色低碳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五是推进城乡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三)贯彻落实举措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健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机制。三是健全支撑体系,建立完善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制度,以及政策技术标准体系。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五是注重培训宣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无论《条例》还是《实施方案》,都是为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居环境,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建设、推动和参与,更需要新闻媒体的大力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郑明武:谢谢贺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人民网记者:方总您好,我是人民网的记者,当前,绿色建筑已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特殊意义。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现状是怎样的?未来,绿色建筑发展前景如何?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方廷勇:绿色建筑,是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民用建筑。发展绿色建筑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竣工绿色建筑面积约2.09亿平方米,开展了81个绿色建筑项目示范,示范面积超800万平方米,取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446个。

《条例》规定,设区的市、县(市)、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不低于基本级绿色建筑标准等级进行建设,这意味着今后的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将进入“全绿”时代,达到100%。到2025年,星级绿色建筑建设比例还将达到30%以上,新增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面积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将迎来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对老百姓而言,绿色建筑能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居住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建筑遮阳、雨水利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家居等技术,已经应用于绿色建筑中,让老百姓可以体验到新技术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还有获得了今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无接触空中交互技术,能够替代传统的触控方式,实现无接触控制,可广泛使用在电梯、卫生间等建筑场所,抗疫期间,基于无接触空中交互技术的无接触控制装置可以隔绝因人体与物体表面接触时产生的细菌和病毒感染,有效减少和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对全社会而言,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内节能降碳,将大大助力我省城乡建设领域尽快实现碳达峰。我们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从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方面不断提升我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水平。

香港文汇报记者:方总您好,我是香港文汇报记者。我省作为创新试点省,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请问《实施方案》中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355-236香港文汇报记者.jpg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方廷勇:城乡建设中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是必不可少的源动力。当前,城乡建设中还存在建筑部品部件工业化生产比例偏低、施工作业现场科技含量不高、绿色低碳智慧化应用水平偏少等一系列不足。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手段,对改善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夯实城乡建设科技应用基础,提升建筑绿色宜居宜业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低碳发展在科技创新也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主要措施突出重点科技研发、突出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人才创新活力。一是强化绿色低碳科技研发。围绕城乡建设重点领域如碳达峰碳中和、装配式建筑新型信息技术等;开展气凝胶等城乡建设科技攻关与应用,培育建设一批创新平台;二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成果转化为导向,提出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科技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城乡建设领域科技成果在皖转化;三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更大力度引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人才来皖创新创业。在职业技能提升、人才平台载体等方面,凸显城乡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方总您好,我是安徽新闻联播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实施意见》中有很大一部分提到城乡建设方式转变,装配式建筑作为新型建造方式,对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如何?

355-236安徽新闻联播记者.jpg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方廷勇:目前,建筑领域的资源消耗大、排放高,建造方式粗放等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推广绿色建造,推动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装配式建筑是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建造的建筑。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上的重大变革,对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环节污染、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末,我省拥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105家,生产线超过793条。其中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配件生产企业54家,产能逾580万立方米;装配式钢结构构件生产企业48家,产能已达1000多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方阵,钢结构企业收入和加工量排名全国第一,加工量占全国6%。目前已初步形成工程总承包、设计、构件生产、集成家居、运输物流、研发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模式。全省累计推广装配式建筑规模超1.1亿平方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结合对标对表沪苏浙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在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培育5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5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产能达到5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以上,其中宿州、阜阳、芜湖、马鞍山等城市力争达到40%,合肥、蚌埠、滁州、六安等城市力争达到50%。”随着《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和《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必将进一步加大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支持,推动装配式建筑市场化、规模化发展。

郑明武:希望媒体朋友们运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树立绿色发展意识,推动形成绿色生态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创我们江淮大地美好生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