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奏响海外春节乐章 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奏响海外春节乐章 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安徽灵璧“菠林喇叭”周家班美国巡演广受好评

  2020年春节期间,宿州市灵璧县吹打乐团周家班以庆祝“中国新年”为主题,在美国佐治亚州、特洛伊、伯明翰、纽约、芝加哥、罗切斯特、纳什威尔等地巡回演出13场,受众达5000余人次,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美国当地媒体、专家、观众的欢迎与好评,增进了中美民众之间的文化及情感交流。周家班在美巡演期间,我驻美大使馆赵海生参赞亲切接见,对巡演效果充分肯定。

   一、深入校园,播撒中华文化火种

  周家班是以落户在宿州市灵璧县菠林村的周氏族人为乐手成员的中国民间乐班,其演奏的“菠林喇叭”音乐曾于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周家班在美期间先后走进佐治亚州立大学、查尔斯汉德森中学、凯丽泉小学、以及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维思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等,倾情表演了《万年红》《庆贺令》《吹大戏》《打枣》《百鸟朝凤》《双管》等代表作品,赢得喝彩和掌声。在查尔斯汉德森中学,周家班与400多名学生共度除夕,他们的精彩演出引起孩子们浓厚兴趣,很多学生开心地跟着打起了节奏。佐治亚州立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教授Marc Lemay评价周家班的音乐时说:“他们的音乐很神奇,我曾经对中国昆曲有一点研究,但周家班的音乐对我来说是新鲜的,非常热情、非常有趣”。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学生说:“我全程都很开心,我以前从没听到过这样的音乐,我可以把这样的内容加入我的音乐中,他们的演奏很有激情,我很喜欢这种乐队、这种文化。”

   二、纽约演出,走入主流演艺市场

  1月26日,周家班在有着近200年历史的法拉盛市政厅举行专场音乐会。自2018年进入美国巡演以来,周家班曾参加过芝加哥音乐节、波士顿大学全球音乐节等著名音乐节,也曾走进哈佛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林肯艺术中心等知名高校和音乐殿堂,而在纽约进行专场演出,还是第一次。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每当一首曲子刚刚奏完时,就有观众发出“wow!”的赞叹,接着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还留下来和周家班交流,其中有音乐家、艺术家,或者是做音乐节目的媒体人。他们表达着对周家班音乐的喜爱,回忆自己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渊源。美国艺术家、导演、主持人Rachel Cooper看完演出评价道:“令人难以置信的能量、音乐性和生活乐趣。”美国WFMU电台主持人Bob Weisberg热情邀请周家班去电台录制节目,他说:“他们带来了爆炸,他们能把他们的音乐才能和表演带给我们太好了!中国文化的这一部分我们中的许多人以前肯定没有亲身经历过。” NYC RADIOLIVE世界音乐节目主持人David Ellenbogen说:“我认为这样的音乐所有的人都能欣赏,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有很强的娱乐性,很好地呈现了中国音乐。”

   三、中西合璧,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1月21日,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和音乐学院共同举办以庆祝中国春节为主题、具有学术交流性质的专场音乐会,前半部分为弯曲频率(Bent Frequency)乐队带来的西方现代音乐合奏,后半部分是周家班(Zhou family band)带来的中国传统民间吹打乐器合奏。弯曲频率和周家班的联袂演出,融合了西方现代交响乐与中国传统民间音乐的演奏风格,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中西合璧、别开生面的音乐盛会,让佐治亚州立大学师生及社区人员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音乐,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台演出的萨克斯风演奏家Jan Berry和她的丈夫Howard Robert都表达了对周家班和他们音乐的喜爱,他们的女儿还在后台请周家班大班主周本鸣签名。Jan Berry说:“他们的演奏非常令人兴奋、非常吸引观众,这些音乐很复杂,才能和实践是学习它们的前提,我可以从中听到循环的呼吸、多种音乐模式的变化,听到高超的技巧,和我之前听过的任何一种音乐都不一样。”这已经是周家班第二次到亚特兰大进行交流和演出,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师江智说:“相比较上一次听周家班演奏时的惊喜、惊艳和惊叹,这一次,更多感受到的是像家人一样的亲切。”

   四、创新形式,讲述中国民乐故事

  周家班此次美国巡演期间,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得不取消部分场次并提前结束现场演出活动。为继续拓展传播渠道,周家班班主周本鸣通过参加当地媒体的直播访谈、个人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继续向海外讲述好中国民乐故事。

  2月3日下午,周本鸣受纽约哥伦比亚大学WKCR电台主持人David Ellenbogen邀请,在纽约做了全程直播的专访节目。2月4日,周本鸣在维思大学为喜欢中国音乐的学生讲解中国吹打乐知识,并现场进行艺术指导,让他们观看周家班在欧洲演出视频。周本鸣表示:“只要有机会能够传播中国文化,我会尽百分百努力去做。”

  (对外联络推广处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