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安徽农业大学“抓实做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农业大学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战略部署,严格执行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等业务主管部门的各类要求和部署,在省教育厅、省外办的关心和支持下,“抓实做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多次实地检查学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叮嘱大家严格遵守学校当前各项管理规定,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各项服务措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二是推动制度建设,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指导国际教育学院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部署,成立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校医院、保卫处和社区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工作组多次组织学院全体留学生工作人员召开微信电话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国家、省厅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精神以及相关工作指南,结合实际编制了《安徽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国际教育学院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办法明白纸》,第一时间指导和培训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确保工作准确、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行动落实,保证防控工作深入细致全体留学生班主任在国际教育学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迅速完成了所有国际学生信息的核查统计工作,并通过微信群和电话、邮件等形式每日跟踪掌握境内境外所有留学生的健康动态和个人动向;联系安置滞留外地学生;关注在合肥市校外住宿的留学生;帮助有回国意愿的学生办理相关手续;抚慰因为疫情而产生心理压力的学生。公寓管理方面,学校统一安排对留学生公寓进行每日定期消毒。国际教育学院工作人员每日进行公寓检查,同时安排住在公寓内的留学生助理每日3次进行巡查。与此同时,在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和在校全体留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留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化管理,统一制作了出入证,并将在校69名留学生分成17组,每组每两天可领取1张出入证,选派1人集中采购生活必需品,师生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了在校留校学生公寓日常生活防控。

  四是注重人文关怀,关爱留校学生日常生活安徽农业大学一贯重视对留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在疫情形势严峻、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多方筹集了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防护用品送至留学生公寓,分发给在校的每一名留学生,确保学生安全防护。为了丰富留学生的寒假生活,国际教育学院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新年视频《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给大家拜年啦》,给全校师生送上祝福。疫情期间,为了引导留学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每日定时在学院微信号上推送《疫情下如何保持情绪稳定》《安徽省外办发布新冠病毒防护指南》《@全体安农青年,疫情防控,和农娃一起这样做》等内容,并要求各班班主任在班级群转发宣传,保障留学生的心理稳定和健康。同时国际教育学院要求班主任,在疫情期间,尤其要关注关心在入学心理测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

  五是多维教育引导,线上线下打通“对话框”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引导实行“双向联络制”,强化以学院和班级为单位的微信联络群,实行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点对点管理的制度。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坚持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传达国家、省里和学校发布的最新防护知识和工作要求。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相关疫情防护知识、中文学习资源,并要求班主任同步推送到班级群中,帮助留学生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信息,丰富在校的学习生活。

  六是强化风险应对,多部门统筹协调关心在校留学生按照教育部国际司要求和教育厅外事处的统一部署,持续关心滞留学校的1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籍湖北大学留学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将其纳入学校防控体系,进行了有效的隔离观察。在学校统一领导和各部门紧密配合下,目前在校留学生均身体健康,生活平稳有序。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驻华使馆工作人员、湖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湖北大学滞留安徽农业大学的学生本人均对学校所做的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安徽农业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在这最艰难时刻对我的帮助和照顾,衷心感谢你们!”

  巴基斯塔学生沙米:“我们在学校里生活得很好。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来阻止疫情入侵我们的校园,学校老师每天定时向我们询问身体健康状态及行程地点变化,最大程度的保障了我们的安全。”。

  尼日尼亚学生李可:“这是一场注定胜利的战役,我有信心这个疫情会很快消散。中国加油!”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