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不忘初心强使命 砥砺前行展形象
时间:2020年01月10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不忘初心强使命砥砺前行展形象

  ——《看安徽》红色主题短视频献礼七十华诞

  作为安徽最大的电视外宣窗口,安徽国际频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连续推出了六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聚焦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非凡故事,以老、中、青三代共产党员的人生经历,从多角度、多岗位、不同年龄段,讲述初心和使命的意义,让人印象深刻。

  一、时间轴线谋篇布局,精准策划有高度

  紧抓“不忘初心”的时代主题,安徽国际频道从2019年初就提前谋划、积极梳理拍摄选题,着力打造主旋律作品。针对“不忘初心”系列节目题材范围广、年代跨度大的特点,《看安徽》栏目围绕“追忆奋斗圆梦”三条主线谋篇布局,聚焦老、中、青三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前赴后继的感人事迹。短视频的主人公,有在解放战争中痛失胞兄的九十岁老战士和三十年如一日保护扬子鳄栖息地的八十岁护鳄员等老一辈革命志士;有半生收藏红色文物的民间博物馆馆长和一家四代守护绿水青山的护林员组成的中坚力量;也有勇担使命翱翔蓝天的90后女飞行员和组建志愿者团队常年关爱艾滋病患者的年轻共产党员。六集系列短视频,结构紧凑,逻辑清晰、打动人心,安庆、滁州、芜湖、淮北等各地市新闻办也为这次系列报道的选题、策划和拍摄,给予了全力支持。

   二、挖掘平凡体现非凡,系列呈现有深度

  《看安徽》栏目走近奋战在安徽各条战线的优秀典型,用镜头记录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取得的不凡成就。系列短视频以党员情怀为主线,用主人公亲身经历说信仰,生动的阐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人生境界。

  《红色征程》,真实记录了花甲老人钟鑫尽一生之力打造中国革命主题博物馆的事迹。老人在七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理想。全片以博物馆实况和人物口述相互穿插,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封家书映初心》通过柴瑞轩老人的回忆和讲述,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以及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进行了细节化的呈现,通过战争亲历者的回忆,让我们更加珍惜烈士的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我家住在皇甫山》叙述了护林员高青旺这一家四代人在60年的光阴里,日复一日坚守岗位,克服辛苦和孤寂,和其他工友一起坚持不懈开荒种树、巡山护林,使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的数万亩荒山变身林海,瘠薄山地荡起万顷林涛的感人事迹。

   三、凝聚人心鼓舞干劲,融媒传播有宽度

  安徽国际频道努力扩大优质内容覆盖面、提升节目影响力,借助融媒体传播模式,弥补传统平台在传播路径上的短板,让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得到更有效地传播。以被新华网总网采用,作为国庆期间重点视频推送的《云霄上的使命》为例,该片契合融媒时代传播特点,以“90后”“首位”“女机长”等抓人眼球的网络热搜词为题眼,通过讲述东航安徽分公司90后女机长顾新悦坚守初心、勇追理想的人生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了主人公的奋斗轨迹。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很多海内外观众观看该期节目后纷纷留言,予以点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节目已在新华网、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发布官方微博、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安徽广播电视台海豚视界官网和安徽国际频道微信公众号推出。其中,在新华网推出的视频节目观看人数已超过26万人。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