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安徽广播电视台创新打造典型宣传电视专栏《榜样》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自5月4日在安徽公共频道及网络平台播出以来,已推出10位先进典型人物,广泛传播了“鲜活价值观、有形正能量”。

  榜样选取,以小事迹见证大时代。按照分行业、高密度、常态化和条块结合、扩大覆盖的思路,把目光投向普通人、平凡事,乡村教师叶连平、扶贫教授徐冬梅、戒毒民警金云海、护林人高青旺、断臂警察鲍志斌等,均来自基层一线,虽然没有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却因坚守而不凡,因奉献而伟大。

  故事讲述,以小细节展示大情怀。在把握核心事迹的基础上,掌握第一手资料,挖掘生动细节,避免空洞、标签化和“炒冷饭”。比如,7月3日许惠春的视频中,“李记”匿名捐款“在当时能买一套房”,展示的是“奉献”;7月5日李娟的视频中,出现布满齿印的铁筷子、绑在铁筷子上的手机触控笔,等等。

  人物塑造,以小制作促进大提升。一方面以“金句”激发共鸣,比如李娟说“过有价值的生活”“不向命运低头”,崔万志说“做一个诚实的好人,远比做一个成功的人要重要得多”,等等。另一方面以反响加深认同,通过邀请身边人参与访谈、在短片中对人物进行多维度的评析等方式,反映人物的真实社会评价,比如7月3日许惠春那期视频中,他的儿子和同事的追忆句句催泪、感人至深。

  传播方式,以小视频推动大传播。坚持长视频与短视频相结合,在电视、网站和客户端播出长视频的同时,还在社交平台制作推出1-5分钟不同类型、不同角度的短视频,包括访谈、纪录短片等,如同释放一个个“分弹头”,产生“多爆点”,传播效应成倍放大。

  社会影响,以小抓手实现大动员。在每期视频推出的同时,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委党校等相关单位的“两微”也进行转发和推送,各地以组织观看、座谈、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开展榜样人物的学习活动,使栏目成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实现了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