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国际合拍 全球呈现新一轮安徽故事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国际合拍全球呈现新一轮安徽故事

——记外宣片《启程:中国安徽》拍摄播出

  《启程:中国安徽》,是一部中外合拍的对外宣传片,是安徽省在对外传播工作中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开展对外宣传的创新之举。节目播出后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和众多关注,形成了覆盖广泛、全球传播的格局。

  由中国驻欧盟使团策划推动、安徽省委宣传部支持制作的外宣片《启程:中国安徽》巴黎时间9月21日20:15,登陆法国电视全球五台(TV5MONDE)黄金时段,同步面向全球43个国家播出。该片用欧洲人熟悉的叙事方式,通过在皖生活的法国友人视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向全球观众展现了安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成就,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精彩故事。

  9月25日,在中国驻欧盟使团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日”活动期间,《启程:中国安徽》在欧盟总部核心区的舒曼广场多次展播。欧盟高官和各国大使对该片介绍的安徽故事产生浓厚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到安徽及中国各地多看看,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10月上旬,《启程:中国安徽》陆续通过中国长城电视平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海外平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央视新闻客户端、解放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对该片的播出广泛报道。外交部公众微信号对节目进行了推介。10月2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首页刊播。

  《启程:中国安徽》在法国全球电视五台首播至今,收视人数已超过500万。该片将在法国电视全球五台播出三年,预计全球收视人数超过6000万,成为国内国外、前方后方、线上线下联手打造的对外传播“爆款产品”。

   一、精心策划,服务大局

  《启程:中国安徽》片长只有13分钟,但组织策划历时半年,经反复协商,最终确定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安徽省委宣传部共同支持、法国电视全球五台与安徽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法国电视全球五台是全球第四大电视媒体网络,其节目在198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全球拥有近4亿观众。该台拍摄经验成熟,所作项目具有制作周期短、播出周期长、放映频次高等优点,借助该台国际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可以面向全球讲述中国精彩故事,有效服务中国对欧工作大局。

  7月上旬,法国电视全球五台与安徽广播电视台组成联合摄制组,在安徽合肥、芜湖、池州和黄山等地拍摄了黄梅戏、祁门红茶、中国书法、唐模法国家庭旅馆等内容,牢牢把握“定位准”“角度新”“韵味足”的选题原则,瞄准国外受众的信息需求和欣赏习惯,突出徽风皖韵的地方特色,在短时间内为国外观众准备了一道生动且新鲜的视觉大餐。在节目拍摄和制播过程中,法方电视台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在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官方账号通过发布现场工作照、精彩拍摄花絮视频、编导手记等内容,对节目进行了预告,与观众开展实时互动,引起广泛关注,形成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传播效果。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亲自参与纪录片的拍摄,接受法方电视台采访时担任安徽的义务宣传员,在片中积极宣介中国改革开放和中欧合作成果。

  按计划,节目将推出中、法、英、俄四种语言版本。法语版在三年时间内,将通过法国电视全球五台面向全球播出15次以上,并在网站开设视频专页;英语版本将在韩国阿里郎电视台、泰国中央电视台等播出;俄语版将在安徽广播电视台合作伙伴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电视台播出,力求达到“国际合拍、全球呈现”的对外传播效果。

  目前,法国全球电视五台已向欧盟使团提出了系列专题拍摄计划,希望前往中国其他省区市继续拍摄制作该系列纪录片,形成品牌节目,使国外观众能够了解更多的中国故事。该片外方拍摄导演也表示,通过这次到中国实地拍摄,让他近距离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发展变化,从讲述安徽故事中发现当代中国城乡和谐发展之美,也激发了他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拍摄更多中国故事的想法和计划。此次成功合作,为欧盟使团与其他省区市携手国际主流电视台开展外宣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项目范例。驻欧盟使团表示,安徽起了个好头,使团将向全国推荐此外宣成功经验。据悉,部分省市已联系驻欧盟使团,商讨合作拍摄事宜。

   二、发扬优势,多点结合

  1.找准公共外交工作与地方外宣工作的协同发力点。驻欧盟使团和安徽省委宣传部对此合作项目高度重视,站在服务对外工作大局、创新开展对外宣传的高度协同发力,促成了项目的成功实施。驻欧盟使团将此片拍摄作为今年对欧公共外交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以此扩大我对欧洲主流媒体的影响。在驻欧盟使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及面向欧盟举办的“中国日”活动中多次展播该片,吸引欧盟高官、各国大使等各界人士驻足观看。许多观众表示,十分希望有机会到安徽等中国各地看看,亲身感受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美丽中国。安徽省委宣传部将此片列为安徽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外宣传工作的亮点项目之一,通过周密策划和全程追踪,确保了中法联合摄制组在皖拍摄的顺利安全。为进一步扩大节目影响力和知晓面,安徽广播电视台全方位调度播出渠道资源,推动此片的多语种版本在海外落地。安徽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微信公众号“i安徽国际”和“海豚视界”实时更新工作进展,安徽经视、安徽公共和安徽网络电视台作侧记报道,进一步放大了播出影响,获得了观众好评。

  2.找准以文化触动“神经”的情感共鸣点。在拍摄制作过程中,驻欧盟使团与安徽省委宣传部密切协商,对有关选题和拍摄角度加强设计和引导,从西方观众喜闻乐见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切入,用地方特色、百姓生活等鲜活场景讲故事,淡化了宣传色彩,拉近了受众距离,引起了情感共鸣,柔性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拍摄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时,优美动听的旋律、委婉清新的唱腔和细腻动人的表演,引发了葡萄牙籍导演巴斯卡蒂尼的由衷赞美,称“能感受到一种油然而生的美感和对美好的追求。”在池州茶场,返璞归真的制茶工艺、历史悠久的木制仓库、扑鼻而来的隽永茶香和温婉优雅的茶艺表演给外国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讲述祁门红茶时,重点突出环保理念,“整个生产过程只有木料工具而不使用金属器具”。法国导演称之为“红茶的绿色工艺”。在水墨画一般的宏村美景前,法方摄制组完全被这里的视觉之美所折服。比利时籍摄像师卢卡操作航拍器,一遍遍俯瞰和记录着眼前的美景,赞叹“如梦境一般”。

  3.找准中欧文化交融互鉴的完美契合点。摄制过程中秉承“安徽故事、欧风叙述”的理念,全片融合中欧合作元素,呈现出中欧文化和而不同、交织交融的生动画面。张明大使在片中介绍,丝绸之路将中国和欧洲紧密联系在一起,马可波罗的故事广为流传。巧妙地引入“丝绸之路”和“马可波罗游记”等欧洲受众熟悉的元素,一下拉近了该片与欧洲观众的距离。该片邀请了在合肥工作生活多年的法籍人士菲利普担当主持人,从他在合肥开办法国咖啡馆的故事展开,勾连起“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动了法国文化为中国普通民众所熟知和喜爱。此外,在中华文化的对外宣介上,不再停留于表层的符号解读,而是通过中西比较,娓娓讲述。既坚定以我为主,又切实照顾彼此关切;既真实展现文化之韵,又兼顾西方受众的欣赏和思维习惯,使他们更容易理解双方的文化内涵。片中多次将中国茶戏楼与欧洲剧院,安徽戏曲与欧洲音乐,中国餐饮文化与法国红酒作对比介绍,并由菲利普亲自讲述他的真切感受和文化理解,显得更加亲切可信。

   三、勇于创新,讲好故事

  1.立足“大棋局”的站位,创新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开拓创新是外宣人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此次驻欧盟使团与安徽省委宣传部联手打造的合作节目,实现了对欧公共外交工作和地方对欧外宣工作的创新型结合,起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实际传播效果。此次双向合作,既是驻欧盟使团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服务地方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安徽外宣奋力走进国际舞台,近距离服务国家外交前沿的一次实战练兵。在节目制播过程中,驻欧盟使团与安徽省委宣传部对节目内容实施全程把控,法方电视台与安徽广播电视台发挥各自制片优势,通力合作,将此片打造为定位精准、内容可靠、“即开即食”的安徽对外宣传片。

  2.发挥“洋话筒”的作用,以诚相待外国文化使者。法籍出镜嘉宾菲利普2002年起就在合肥定居,与合肥妻子开办了一家法国咖啡馆。他对中国文化与法国文化的交融感受最深,多次参与安徽的外宣电视节目录制,已成为安徽外宣的外籍明星。此次他听说家乡电视台要来安徽取景拍摄,非常兴奋,在摄制组到来前就先去茶园采点,拍照片、录视频、收集资料,被戏称为“在中国践行四力的老外”。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菲利普的深度参与,既有效拉近了节目与法国观众的心理距离,也纾解了中法摄制组对节目内容的沟通分歧。

  3.形成“连续剧”的声势,一以贯之讲好安徽精彩故事。近年来,安徽省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征程上行稳致远,涉外重大活动不断,对外传播佳片频出。2017年,八分钟宣传片《锦绣安徽迎客天下》在外交部蓝厅惊艳亮相;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办,《安徽制造美好未来》向中外嘉宾大气磅礴地讲述了安徽制造业的前世今生。明年,安徽省委宣传部将与驻欧盟使团再度携手,以《启程:中国安徽》在欧盟国家播出后的积极反响为契机,启程前往比利时欧洲议会举办安徽推介会,端庄大气地展示中国形象,从容不迫地亮相国际舞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