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安徽演艺集团成功举办海外巡演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徽风皖韵唱响“一带一路”

安徽演艺集团成功举办海外巡演活动

  国庆期间,安徽演艺集团组织艺术团赴“一带一路”沿线4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受到当地官方、民间和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与好评。这是一次夯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友好,加强文化交流往来,展示安徽形象的有益实践。

  着力树立了中华文化良好形象。海外巡演活动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品牌的有机组成,代表着国家对外文化形象。艺术团先后到访塞浦路斯、黎巴嫩、科威特、阿塞拜疆共4个国家,通过10余场精彩的表演向海外观众展现中华文化的美。艺术团以把最具安徽特色的经典节目带到访问国家,把最精彩的表演带给当地观众为追求,由“梅花奖”演员领衔,以国家一级演员担纲,通过运用花鼓灯、黄梅戏、徽剧、京剧、杂技、民歌、民乐等多种表演形式,借助艺术的语言,向当地民众表达祝福,传递友谊。当地政府官员、民众通过“零距离”接触和观演,直观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艺术家们所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高水准专业水平,助推了当地中华文化良好形象的树立,为促进国家间艺术交流,增进民间友好,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新亮点做出了积极贡献。演出期间,新华社、新华网,塞浦路斯、黎巴嫩、科威特、阿塞拜疆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及主要新闻网络媒体等都对活动进行持续报道与评论,中国风成为上述四国今秋人文领域的热点话题。

  充分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精粹。中国作为文明古国,以拥有悠久灿烂的文化而享誉世界。向受访国民众展示中华文化价值内涵,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是外宣工作的重要内容。艺术团根据到访国家、地区特点,对节目进行了精心编排调整。黄梅戏《牛郎织女》《夫妻观灯》经典选段、徽剧《小宴》、京歌《梨花颂》、京剧《大唐贵妃·蝶恋》《铡美案》、杂技《晃圈》《变脸》《晃管翘碗》、民歌《茉莉花》、舞蹈《双回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民乐《丝路飞天》《梁祝》等演出剧目很好地体现了传统戏曲、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经典故事等中华文化的特色元素、艺术精粹与价值理念。舞台上美轮美奂的花鼓灯、悠扬婉转的民乐演奏、令人惊叹的杂技晃圈、以及饱含深情的徽剧表演,令观众深深沉浸在艺术的享受中,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文化和徽风皖韵走进当地观众视野之中,有助于他们体会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大力促进了国家民间交流友谊。艺术团成员除与当地文化机构、艺术院校开展文化交流学习活动、艺术节展演和文化交流演出外,还积极参与中国驻当地大使馆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演出。中国驻当地大使馆领导、到访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各国驻当地使节及国际机构代表、社会各界友人和中国驻塞维和警察、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出席国庆招待会并观看演出后,反响热烈,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和各国间的交流友谊。在塞浦路斯,塞浦路斯教育文化部文化局局长帕拉斯科瓦斯、塞中友好协会等共计100余人观看了艺术团表演。在科威特,艺术团为出席我国驻科威特使馆举办的国庆70周年招待会的包括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贾拉拉(大臣级)、大穆巴拉克省省长马哈茂德、科港口局局长优素福亲王等王室成员和政府官员,政商学界友好人士、各国驻科使节在内的500余人表演了精彩节目,均在当地引发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添了一抹亮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