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向海外华人华侨讲述安徽精彩故事
时间:2019年11月1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圆满收官

  为更好地向海外宣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的发展成就,10月20日至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与海外华文媒体协会联合主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活动。来自世界五大洲的20家华文媒体高层走进合肥、芜湖、宣城三市,实地了解了70年来安徽在改革创新、先进制造、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一、合肥行

  10月20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活动在肥启动。21-22日,采访团深入合肥经开区、巢湖、肥东等地,就创新发展、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成就和特色进行采访。

  21日上午,采访团走进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和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深入了解以“创新之都”著称的合肥。据了解,创新研究院的“机器人产业”已入列国家试点,研究院以“创新+创业+产业”联动发展为业务体系结构,依托“科创产”综合体的建设和运营模式,贯通“行为智能-类脑智能-云脑智能”行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体系,该院在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中,肩负“打造新一代机器人创新研制基地”的战略重任。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是清华大学派出研究院,由清华大学与合肥市政府共建的新型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教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公共安全科教创新基地和产业发展基地。

  21日下午,采访团乘船登姥山岛,览湖天胜境,感受巢湖厚重文化。之后漫步长临老街,清一色的青砖黛瓦房屋顺着目光蜿蜒向前延伸,造型古朴,色彩清纯,采访团一行对巢湖生态美景和长临老街的厚重历史文化氛围赞不绝口。

  22日上午,采访团来到安徽创新馆,“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空警500预警机雷达、世界最薄的触控玻璃、柔性屏……采访团成员边拍边采,参观安徽创新发展最新成果,聆听讲解员的解说,还走进量子隧道,体验科技感、现代感和未来感,全方位、系统化了解安徽创新发展的基因、动力、成果和未来规划。一天半的采访行程圆满结束,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趟合肥之行收获满满,合肥的创新基因和历史文化必将吸引世界关注。

   二、芜湖行

  10月22至23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走进芜湖,深入挖掘芜湖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杰出成就。

  在鸠兹古镇,采访团一行品鸠兹往事,了解芜湖“兴业”历史变革;游徽派古建筑群,感受徽韵古香;观芜湖铁画技艺,近距离体验非遗民俗。徽商百杰馆、千字文陈列馆、梨园堂……采访团成员不禁感叹于文化与旅游的相得映彰,让“欢乐芜湖”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走进芜湖产业创新馆,芜湖四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大公共研发平台创新成果映入眼帘。采访团成员在汽车产业、机器人产业、航空产业等展厅,亲身体验智能黑科技,并与相关企业代表进行交谈,详细了解芜湖在谋求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在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采访团深入钻石飞机总装生产线、适航实验室,全面了解企业在通用航空产业领域的突出成就。

   三、宣城行

  10月23日至25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采访团走进宣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感受到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变化。

  23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了中鼎集团,参观生产车间,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宣城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历程。品尝飘香的宣酒,感受宣酒的创新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登上敬亭山,追忆李白动人的故事,感受江南诗山的诗意盎然。第二天采访团来到了泾县的宣纸集团,参观“千年寿纸”宣纸的制作工艺,感受非遗文化。在云岭新四军军部,与先烈们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进行零距离接触,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采访团还到访泾县查济,在青砖黛瓦马头墙的明清徽派古建筑群中徜徉,观寻常百姓闲适宁静的生活,感悟“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的意境,从千年文化的浸润中细细评味中华之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在风景秀丽的桃花潭畔送别会上,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安徽行程精彩不断,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十分感谢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的精心安排,热情接待和周到服务。回去后,一定要发挥好各自媒体的作用,在海外努力把安徽的精彩故事讲述好,传播好。”采访团一行在共叙友情中依依惜别,共同约定来年再访安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