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展示民乐魅力 传播中华文化
时间:2019年04月16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2019年春节期间,应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邀请,灵璧县吹打乐团“周家班”班主周本鸣等一行四人前往美国肯塔基州参加肯大孔院2019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此次巡演,“周家班”先后在第十四届肯塔基州华人庙会和春晚、肯塔基大学教职工2019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和孔院七个下属教学点中国文化日举行了10场巡回演出,为近五千多名美国民众带来了《庆贺令》《万年红》《小开门》《百鸟朝凤》《打枣》等原生态中国民间音乐作品。周家班用唢呐、笙、笛、锣、鼓等乐器和生动的肢体语言模拟了百鸟翩跹之景以及祖孙在院中打枣的温馨画面。

  作为中国文化精髓的“周家班”走出国门,进入国外大学、中小学和社区,参与肯塔基州大规模和高规格的中国新年庆祝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肯塔基大学教授、当地中小学生和居民对演奏家们演出赞不绝口,称演出令人震撼,表演动静结合,富有幽默感,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肯塔基大学校长Eli Capilouto表示:肯大孔院主办的活动富有创新意识,周家班在肯大校园与肯塔基州增进了中美两国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交流。肯塔基大学教授布鲁斯·窦尼(A. Bruce Downie)称赞道:“唢呐表演有很多生动的肢体语言,让我们大开眼界”。肯大孔院下属教学点法兰克福第二街学校Peyton Cay小朋友写道:我喜欢小鸟的叫声和你们的音乐。Bella Bean小朋友写道:我真的非常喜欢你们的表演,非常喜欢你们的音乐!你们点亮了我的一天!

  周家班还应邀走进肯塔基州州长官邸,用嘹亮婉转的唢呐奏响气势磅礴的中国元气。肯塔基州州长Matthew Bevin、肯塔基州司法部长Andy Beshear,部分州参议员及莱克星顿市政府官员、肯塔基大学校长Eli Capilouto均对周家班演出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周家班为中美两国人与人的交流带来了勃勃生机。美国音乐家Michael Jonathan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进美国时十分受欢迎的一部分,很荣幸能请到周家班。”我驻美大使馆参赞李鸿给予非常高的评价,主动邀请周家班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三个月以上的演出。

  “周家班”是有着600多年传承历史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家族,其精湛的演技享誉海内外。周家班的成员个个身怀绝技,作为家庭成员,他们又对彼此非常了解,心领神会。2014年,周家班所演奏的音乐“菠林喇叭”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外联处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