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全程实录:安徽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03月01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2月28日上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厅长贺泽群介绍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法规宣教处处长沈世伟主持发布会,大气处处长项磊,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耿天召出席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早上好,欢迎来到省生态环境厅“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泽群;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项磊;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耿天召;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政策法规宣教处处长沈世伟。

  今天新闻发布会议程共有两项,一是请贺厅长介绍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基本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有关提问。

  首先,请贺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贺泽群副厅长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今天与大家再次见面。下面我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个通报。

  一、空气质量状况

  (一)全省秋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为期半年,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目前进展顺利,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共5809个,已完成5554个,完成率超过95%。通过治污项目的实施,严格监管,重污染天气依法精准管控,2018年10月1日-2月26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各市重污染天数累计为103天,同比减少54天,秋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显著提升。

  (二)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改善压力很大

  2019年以来,截至2月26日,全省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85.5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同期不降反升1.5%;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9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优良天数比例为49.3%,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今年全省空气质量形势非常严峻,要完成PM2.5年度改善目标压力很大。

  二、2019年以来主要工作进展与问题

  (一)研究起草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根据生态环境部等11部委印发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我省《实施方案》,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已经省政府审定,正式印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扎实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

  省大气办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节前印发通知并转发生态环境部的有关工作要求,要求各地抓好源头管控,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今年春节期间(2月4日-2月10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多市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合肥、淮南、黄山等市在主城区及主要县城均严格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措施,起到了显著的污染削峰作用,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经估算,实施全面禁放的市PM2.5日均浓度较未进行管控约下降50%以上。

  (三)制定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长三角区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省大气办起草制定了《安徽省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充分采纳了各市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门的修改意见后,2月27日经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即将正式印发。主要工作任务包括:

  一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主要包括:优化产业布局、年底前依法完成编制《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加快区域产业调整,加快淘汰过剩产能、实施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全面分类综合整治,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各类园区循环改造等。

  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主要包括: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2019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2.5%,加快发展集中供热,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市县建成区全面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加强散煤治理、禁燃区内禁止使用散煤等高污染燃料,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等。

  三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主要包括: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铁路货运量大幅增加,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全面供应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能力建设,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污染防治,深化船舶排放控制区和岸电建设等。

  四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主要包括:加强扬尘综合治理、2019年起开展降尘监测并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重点完成矸石山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持续强化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等。

  五是实施重大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VOCs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治理五大专项行动。

  六是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主要包括:加强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实施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等。

  从各市近期工作来看,仍然存在一些工作不平衡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部分市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形势严峻。尽管全省秋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六安、阜阳、淮北、蚌埠、滁州5市PM2.5平均浓度高于各自秋冬季目标值,特别是六安市、阜阳市、淮北市同比不降反升。

  二是部分秋冬季攻坚任务未达序时进度。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行动方案明确的各项攻坚任务中,阜阳市13台燃气锅炉均未进行低氮燃烧改造,淮北市、淮南市、滁州市、铜陵市共计19家重污染企业未搬迁,合肥市1家化工园区未完成综合整治,淮北市8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改造未完成。

  三是部分市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不到位。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整体呈现“农村包围城市”的污染特征。安庆市春节期间未实施烟花爆竹禁放,加之除夕至初一沿江地区整体处于静稳天气控制,安庆城区及所辖各县(市)均出现重污染天气。烟花爆竹燃放造成本地污染累积加重,安庆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213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二,所辖7县(市)小时PM2.5峰值全部高居前十;亳州等市主城区实施烟花爆竹禁放,但城郊结合部、周边县及乡镇未实施禁放,涡阳县和利辛县于4日(除夕)21时达到严重污染,随后亳州市区在2个小时内PM2.5浓度迅速上升,5日(初一)9时又受西风污染传输影响,PM2.5浓度高达952微克/立方米,排名长三角地区春节期间小时浓度第一,全国第二。

  四是部分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2月22日-27日本次重污染应急预警期间,省大气强化督查组重点检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仍有部分企业违法排污;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淮北浩丰建筑有限公司、相驰车业有限公司、金邦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蚌埠市兴利离心机制造有限公司、维光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淮南中凌鞋业有限公司、嘉正鞋业有限公司,池州市金兴钙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未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昨天省政府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上,何树山副省长亲自动员部署,狠抓工作落实,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方责任,完善和强化各项工作举措,一项一项抓好任务落实。进一步深化“五控”措施,把大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摆上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好。

  一是认真落实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大力推动“公转铁”“公转水”,提高铁运、水运比例,降低公路运输比例。

  二是大力组织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安徽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很快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各市也会结合实际,制定更加具体可行的细化落实措施,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四项行动”,切实减少柴油货车污染排放。

  三是严控煤炭消费

  继续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淘汰关停不达标燃煤机组,确保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2.5%。

  四是严格考核奖惩

  省政府将对各市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继续实行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考核结果经审定后向社会公开,并交组织部门作为对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主持人

  下面请记者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媒体记者

  贺厅长您好,我是《中国环境监察》的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次重污染过程的总体情况。

  耿天召副站长

  2月18日晚间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的气象条件转差,叠加烟花爆竹在元宵节期间燃放的影响,导致区域性大气重污染形成。

  第一个阶段:20—21日,受弱北风影响,北方污染传输影响我省,皖北区域出现中度—重度污染。21日晚间—22日,我省江淮之间及沿江出现大范围降水、部分城市出现降雪,空气质量总体以优良为主。

  第二个阶段:22日晚间开始,北方污染逐渐南移影响至沿江区域,同时,全省出现大范围静稳天气(静稳、高湿、近地逆温),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全省出现一次自北向南的大气重污染过程。

  第三个阶段:24—25日,污染带在我省皖北—沿江间来回摆动。

  第四个阶段:26日午后,受较强偏东风影响,我省空气质量自东向西逐步好转。

  污染总体情况:22日20时—26日20时,全省共14个城市累计出现347个小时重度污染、483个小时中度污染。其中重度污染情况为:淮北61个小时、安庆47个小时、池州44个小时、宿州33个小时、蚌埠29个小时、淮南29个小时、亳州23个小时和阜阳23个小时,PM2.5污染峰值为244微克/立方米(亳州市26日03时,宿州市26日00时,蚌埠市25日23时)。全省未出现小时严重污染。

  媒体记者

  贺厅长您好,我是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我们注意到,在22日晚20时发布全省预警时,江淮和沿江江南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请问此时发布预警是如何确定的?

  贺泽群副厅长

  这个问题问的好,涉及发布预警的目的、预警启动的技术支撑、精准预报、及时会商、精准管控等5个方面。

  (1)发布预警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调度政府相关部门提前采取应急管控措施,达到降低污染峰值、减小污染影响时间及范围的目的,从而控制大气重污染过程的影响。二是提前告知社会公众,让大家采取相应的自我保护措施以健康出行,例如老人和孩子尽量不要外出活动、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在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时幼儿园和小学应停止户外活动。因此,只有在重污染来临之前提前发布预警,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上述目标。

  在21日发布于22日晚20时启动预警后,22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市空气质量为优良,仅皖北部分市为轻度-中度污染。客观上来说,当时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经过近几年的实战,我们对预报能力有信心,最后的结果也印证了预报的可靠性。

  (2)预警启动的技术支撑:我省预警启动条件在2017年前后发生了变化,2017年之前启动预警的条件是“在监测发现已经出现重污染并且气象预测未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即是环保实况监测加气象条件预测;2017年之后启动预警的条件修改为根据空气质量预测结果来启动,实际上是将之前的重污染被动预警变成了主动预警。这里面有个前提条件,就是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能力的不断提升,从2015年10月启动预报能力建设以来,我省预报能力逐渐提高,预报准确性和预报时效稳步提高,从一开始的未来2天预报、到3天预报、到5天预报;到2018年10月,具备了7~10天预报能力,2019年1月1日我省正式对外发布未来7天空气质量预报结果。目前,对于区域重污染过程预报准确率可以达到100%。

  (3)精确预报,提前发布省级预警。2月18日,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已提前准确预测本轮全省大气重污染过程;2月20日发布的安徽省秋冬季节空气质量预测旬报(2019年第5期),建议皖北地区的淮北、亳州、阜阳和宿州4市根据污染情况启动相应市级预警。2月20日,省级环保气象联合会商预测:23日凌晨—26日夜间,受本地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外界污染传输影响,全省(除黄山和宣城市)将会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21日建议启动省级橙色预警,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于2月22日2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省级橙色预警。

  (4)及时会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厅领导组织大气处、环监局、宣教中心、监测站和环科院就本次重污染发展过程、各市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及后期污染演变形势进行联合会商,对下一步应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组织每日环保气象联合会商,研判未来污染形势,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影响。

   (5)精准管控,污染减缓效果明显。根据模式预报结果,本次污染峰值为310微克/立方米,实测结果显示区域PM2.5污染峰值为244微克/立方米,较预报降低21.3%。以六安和宣城两市为例,六安市在本次预警范围内,宣城不在本次预警范围内。六安市地理位置较宣城市偏北,风向辐合严重,湿度偏高,气象条件更加不利。通过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六安市未出现小时重度污染。宣城市累计出现8个小时重度污染,PM2.5浓度小时峰值为163微克/立方米,较六安市偏高10%;PM2.5平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较六安市偏高8%。对比六安市和宣城市可以看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效果明显,有利于实现污染削峰和降低污染物浓度。

  主持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由生态环境部部署的,为期半年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已经开展了5个月的时间,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刚刚,贺厅长客观分析了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的空气质量现状,指出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继续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严格执法,管控到位,不断提高优良天数比例,让老百姓更多看到繁星闪烁,在蓝天白云下享受幸福的生活。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