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讲述“新安江”故事
时间:2018年08月07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7月26日,省委宣传部和黄山市委共同主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理论研讨会在黄山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打造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安江模式展开讨论。为借助研讨会这一平台讲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故事,黄山市委宣传部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靠前服务、精心组织,积极协调组织中央和省市媒体开展宣传。截至目前,中央、香港和省市媒体刊发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原创新闻92篇,社会反响良好。

  一、精心谋划,充实完善素材库

  为做好理论研讨会外宣工作,市委宣传部提前策划,主要领导多次对理论研讨会的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亲自过问媒体对接落实情况。在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下,一方面主动联络沟通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提供选题,了解掌握报道需求,另一方面收集整理关于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两轮六年来的详细文字和图片材料,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这一主题,先后确立了“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良好生态与乡村振兴”“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亮出成绩单”等十多个选题,进一步完善资料齐全的素材库以备媒体选择。

  二、精细周到服务,保障采访需求

  会前,市委宣传部主动邀请中央省级媒体深入黄山各地,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开展深入采访,提供高质量的采访资料,协调联络采访对象,开展精细周到服务,确保采访工作顺利进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卫视等记者先后走进新安江沿线,深入了解六年试点工作中的亮点和闪光点,开展深入报道。会中,及时协助媒体对接与会专家学者,保障各项采访活动顺利完成。会后,及时提供研讨会理论研究成果,开展会后的延续报道,确保热度不减,社会关注度持续升温。

  三、突出重点媒体,集体发力形成热潮

  在前期与中央媒体沟通的基础上,着重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新社等重点主流媒体,协商宣传报道主题、刊发版面和发稿时间等事宜。人民日报刊发《高山泉水清草鱼变“金鱼”》报道,讲述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新华社刊发通稿,聚焦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两轮成果,点赞新安江成为水质最好河流之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头条新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潮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中,播出新安江生态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片中采用了大量航拍生态美景和联防联治的工作画面,并通过同期声采访,生动展示了皖浙两省在生态领域的联防联治正加速推进;央广网以《站在民族和历史的大江上——解读新安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为题,报道新安江保护工作的显著成效;经济日报和中新社等媒体以良好生态和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讲述生态保护促进的绿色发展给百姓带来的满满收获感;安徽日报在头版头条、安徽卫视在《安徽新闻联播》头条中,报道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经验座谈会;香港商报刊发《皖黄山出台全国地级市首个河湖长制规定》等5篇报道。

  安徽日报在研讨会召开前夕,刊发中共黄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版文章《争当践行“两山”理论的样板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据了解,这是近20年来,安徽日报首次专版刊发一个市的中心组理论学习文章。会后,安徽日报又在思想周刊专版利用5、6两个版面通版摘要刊发大会专家学者的发言。探索经验,打造样本,示范引领,连篇累牍的重量级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形成新安江报道的关注热潮。

  在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同时,在市属媒体开设专栏,组织记者深度采访报道,及时转载中央省级媒体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安江实践”主题报道,进行二次传播,扩大宣传效果。

  (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