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以制度为保障 以内容为核心
时间:2018年01月04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市委市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知晓度,及时准确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有力引导舆论、凝聚力量,2017年度,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办的关心指导下,狠抓制度建设,优化发布内容,扩大发布影响,有力有效开展新闻发布各项工作,为推动马鞍山在全省“三个走在前列”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全年组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100余场,发布内容涉及马鞍山市经济转型、创新创业、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文化旅游等各方面,有效促进了政务公开。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前,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召开了“喜迎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有力拓展了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新空间,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坚持制度为先,确保新闻发布行为规范

  市政府新闻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明确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马鞍山市新闻发布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明确新闻发布主体。健全发布制度,明确规定各级政府机关是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县政府新闻办、政务公开办是推进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职能部门;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是政策制定部门,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第一解读人、第一发言人”,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专家是发言人;政务舆情回应的责任主体是各级政府或相关涉事责任部门,真正做到责任明晰、权责分明。同时,市政府新闻办注重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8月3日,组织市直部门及各县区新闻发言人及其助理100多人参加全市新闻发言人高级研修班,并邀请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省网信办副主任齐海洋来马授课,有效解决了新闻发言人不发言或随意发言的问题,极大提升了马鞍山市新闻发布工作水平。

  二是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建立新闻发布“4·2·1+N”工作机制。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承担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特别是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市直部门,原则上按照“4·2·1+N”模式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即: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出席一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一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问题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及时主动发布信息。

  三是规范新闻发布程序。要求各区、市直各部门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先由发布部门向市政府新闻办提出申请。市政府新闻办会同发布部门对新闻发布会召开时间、地点以及发布稿格式等协调把关。对于涉及全市的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动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等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或市政府新闻办指定地点召开。各区、市直各部门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或牵头开展重要工作,如需对外发布信息的,经报市政府新闻办审批备案后,可自主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明确了各县可以结合各自实际做好新闻发布会组织工作。

  四是严格审查发布内容。要求拟进行新闻发布的单位,在正式发布前2日,将新闻发布议程、主持词、发布词报送市政府新闻办,由新闻办对发布内容进行审查把关。同时,每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均安排专人现场参加,确保导向正确,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坚持效果为王,确保新闻发布有声有势

  市委外宣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重要政策、重点工作,精心设置议题,打磨发布内容,主动组织新闻发布,引导舆论的能力得到不断强化。

  一是坚持超前谋划。每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都坚持谋划在前、策划在先,提前联系发布单位精心确定每场发布会主题,认真安排发布会各项环节,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同时,高度重视发布会前期材料准备工作,精心提炼材料主旨,统一规范材料格式,精心打磨发布材料,确保发布材料语言精炼、内容翔实、回应关切,为各类新闻发布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此外,着力营造发布氛围,在相关发布会举行之前,通过政务“两微”、新闻网站等载体先行进行预告,提纲挈领梳理脉络,帮助媒体记者和广大群众提前掌握发布要点,助力形成媒体关注、群众期待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坚持全媒报道。为提高各类新闻发布会的影响力,市政府新闻办主动邀请各类媒体参加发布会,确保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做到第一时间现场采访、第一时间传输素材、第一时间宣传报道。同时,为全景展示、全程报道新闻发布会的精彩内容,市政府新闻办统筹安排报纸设置专版进行纵深解读,广播、电视开辟专栏进行深度报道,营造出了“全市宣传一盘棋、全媒融合同发声”的大宣传格局。

  三是坚持线上联动。市政府新闻办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宣传作用,除安排传统纸媒和广播电视对各类新闻发布会进行全景报道外,还重视发挥网络时代各类新媒体作用。不仅在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开辟相应专栏,运用政务微信“马鞍山发布”进行深度解读,还在政务微博“马鞍山发布”进行云直播,皖江在线APP客户端进行实时播报,同时发动民间网站协调配合,形成了“报、台、网、微、端”五位一体的立体化发布格局,确保发布会影响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四是坚持内外互联。涉及到重要事项的新闻发布,市政府新闻办创新思路,拓展视野,积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统筹内宣外宣、最广泛地邀请各类媒体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积极打破身份界限,受邀媒体不分体制内外,既有安徽日报、马鞍山日报等体制内官媒参与,也有小马网、马鞍山OK论坛等体制外民间媒体;借力民间力量为我所用,真正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里。同时,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积极融入长三角、等高对接苏浙沪,加速融入合肥都市圈的战略部署,除了马鞍山本地媒体参加外,积极邀请安徽日报、安徽电台等省内主流媒体,还主动对接江苏经济报、南京日报等省外主流媒体,形成了省内省外媒体互联互动的生动格局,让马鞍山声音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