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金秋时节迎盛会 央媒聚焦马鞍山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主流媒体纷纷聚焦马鞍山,集中报道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合作等各项工作中的新成就、新经验、新做法,全面展示了马鞍山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豪情迎盛会,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奋发的面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场面。国庆以来,中央主流媒体共刊发(播)马鞍山稿件30篇。其中,新华社电讯通稿1篇,新华社每日电讯1篇,中央电视台13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篇,人民网2篇,新华网11篇。

  一、抓好选题策划,提升外宣影响力。马鞍山市委外宣办牢牢把握马鞍山发展大势、媒体用稿时势,通过召开专题策划会、组织集中调研、进行个别沟通等多种方式,找准结合点、发力点,精心策划选题、宣传方式、节奏力度,力争把马鞍山故事讲好讲精彩。比如,九月中下旬,围绕马鞍山加快对外开放、推动转型升级的火热实践,马鞍山市委外宣办积极与新华社和新华网安徽频道沟通对接,主动提供新闻线索和新闻素材,并精心选点邀请新华社和新华网安徽频道记者来马调研采访四天。10月12日—13日,新华网安徽频道在首页连续刊登《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马鞍山企业加速“走出去”》《马鞍山:一“马”当先跑出发展“加速度”》《郑蒲港: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马鞍山再添1家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稿件,充分展现了马鞍山敞开胸怀、开放联动,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10月13日,新华社刊发电讯通稿《安徽马鞍山:从“钢城”到“港城”的跨越》,深度报道马鞍山全面加强对外开放,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样板的优秀成绩,并于同日在新华网安徽频道头条进行刊发,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央广网、新浪网、网易网、搜狐网、中华网、凤凰网等全国130余家重点网站积极转载。14日在《新华社每日电讯》4版首要位置全文刊发。此外,新华网总网在首页《新华深度》专栏中,以《马鞍山:从“钢城”到“港城”的蝶变》为题,刊发了一组反映马鞍山对外开放合作的4篇新闻稿件,马鞍山外宣影响力持续增强。

  二、抓好对接服务,提升外宣感染力。马鞍山市委外宣办高度重视做好和上级媒体的对接服务工作,确定一批对外宣传工作联络员,采取“一对一”微信推送新闻线索、建立工作交流群分享新闻线索等多种形式与上级记者对接,有事聊事,无事叙情,做到紧盯不放,逐步形成了一支相对固定的外媒记者团队。国庆前,联络员主动对接到中央电视台记者,及时沟通新闻选题,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设计采访行程,主动协调现场采访。10月11日—14日,央视“喜迎十九大”大型系列直播报道《金秋十月,山河锦绣》栏目记者赴我市进行了4场连线直播,报道了我市当涂县乌溪镇通过改变传统养殖方式,大力推广生态养殖,获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动人场面和我市花山区大力实施山林种树改造,通过环保优先、生态修复,推动濮塘矿山重生,把昔日矿区变为城市氧吧的典型做法。采访期间,马鞍山市委外宣办启动“VIP”服务模式,安排专人全程陪同,从记者抵马、登记入住、现场报道到最终返程,保障工作覆盖全过程各环节。同时,马鞍山市委外宣办注重寓引导于服务之中,主动与外媒记者对话交流,在唠家常、讲故事中潜移默化推介马鞍山亮点、传递马鞍山声音,确保媒体发稿立足马鞍山重点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10月12日晚19:00,央视1套新闻联播头条以“丰收时节迎盛会”为标题,推出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十九大时光》,报道了我市当涂县乌溪镇喜获丰收的蟹农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期待迎盛会的喜人情景,极大地提高了马鞍山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抓好部门联动,提升外宣传播力。马鞍山市委外宣办高度重视发挥各相关部门作用,协同联动,形成外宣合力。比如,在央视《金秋十月,山河锦绣》栏目拍摄期间,马鞍山市委外宣办协同市广播电视台、当涂县、花山区等相关单位,统一做好本次直播的后勤保障工作。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确保选景布点、搭建设备、前期调试等工作顺利进行。直播过程中,为了保证画面质量,协同有关部门把控重要关口和节点,确保掌控整体形势、万无一失。同时,马鞍山市委外宣办注重联合相关部门开拓外宣战线、拓展外宣方式、深挖外宣潜能,市广电台第一时间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通过央视在直播和视频领域的优势,及时把马鞍山的海量视频、新闻资讯向国内外发布;马鞍山日报社加强与“今日头条”等知名新兴媒体的合作,提升“头条号”运营水平,同时谋划入驻腾讯“企鹅号”。10月7日,中央电视台“还看今朝·安徽篇”栏目4次报道马鞍山:当涂县推行县域医共体改革,新建的当涂县人民医院丰富了当涂医疗资源;和县的蔬菜种植基地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菜篮子;还播出了马鞍山重卡生产线、马鞍山长江大桥的延时画面,进一步强化了外宣效果,助推马鞍山城市传播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彰显。

  四、抓好内容整合,提升外宣冲击力。在新闻稿件被上级媒体刊登后,马鞍山市委外宣办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继续下大力气做好外宣成果的运用转化工作,融合市内主流媒体资源,实现外宣成果的“二次发酵”。重大外宣稿件一见报,就第一时间安排市电视台、马鞍山日报、政府网站、“马鞍山发布”政务两微、皖江在线APP客户端等进行“报、台、网、微、端”五位一体的全景式、立体化“二次宣传”,确保事不过夜,及时唱响对外宣传二重奏。比如,新华网安徽频道《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党委书记郑李龙:用行动坚守初心》、央视财经频道《安徽含山:警车开辟生命通道,紧急护送病人就医》、人民网安徽频道《马鞍山雨山区:“棚改”敲开幸福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报道刊播后,我办都第一时间组织市属媒体及新媒体转载转发,扩大二次传播,增强传播效果,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10月13日、14日,“马鞍山发布”微信公众号连夜推送《刚刚,新华社向全国人民推荐了马鞍山!中国政府网、凤凰网等纷纷转载!》《央视向全球直播马鞍山美景,你竟然还不知道……》两篇报道进行外宣成果再宣传,迅速刷屏微信朋友圈,累计阅读量实现两万+。通过内容资源的有效整合,结合互联网时代丰富的表现形式,对外宣传的冲击力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营造了“外宣是塑形象、外宣是正能量”的社会共识,形成了全社会同频共振、提效提神的外宣工作新局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