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时间:2017年10月24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今年以来,淮南市委外宣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合力,创新方法,突出重点亮点,拓展平台渠道,对内凝聚“淮南力量”,对外展示“淮南形象”,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一、主动作为,主流媒体好戏连台

  市委外宣办积极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沟通合作,持续刊播有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报道、专题报道、连续报道和直播报道,不断掀起宣传声势。

  一是央视报道连续不断。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好生态好日子》报道了我市焦岗湖近年来通过退网还湖、生态修复,渔民安居乐业、欢度新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身边的感动安徽淮南:老人收假币伤心好心人相助暖心》,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春运特别节目——全国交警在行动》节目。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27分钟的《安徽寿县:贫困县的“护城”路》专题报道。央视《朝闻天下》和《新闻直播间分上下午》以《青莲盖绿水,新莲映日红》、《菡萏卷舒娇欲语千亩荷塘采莲忙》为题,分时段对焦岗湖荷花开放美景以及生态保护建设进行现场直播报道。央视农业频道播出30分钟的王磊磊的创业故事。

  二是主流媒体遍地开花。人民日报分别刊发《巧用牛粪和秸秆种菇农民乐开怀》、《安徽淮南交警多措并举,促畅通保平安》、《大家行动起来才能降伏雾霾》、《安徽凤台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村干部有干头有盼头》等10篇重点报道。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煤炭报先后在重要版面刊发反映淮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报道。

  三是中外媒体关注淮南。《纽约时报》6月6日美国版头版发表文章:弯道超车,中国志在主导未来清洁能源产业。该报对阳光电源在淮南投资建设的全球单体最大漂浮式太阳能项目进行了关注报道。西班牙《先锋报》网站6月10日报道,世界最大的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站日前在中国安徽省淮南市建成。新华社发图文通稿《从“废”到“宝”水上光伏电站为采煤沉陷区再利用探新路》。参考消息网首页报道《西媒:中国建成全球最大漂浮光伏电站·坐落水塘上》,凤凰网、中国财金网、今日头条等网站进行转发。安徽日报头版图文报道《塌陷区建成漂浮电站》。

  二、紧抓契机,全国两会报道密集强劲

  全国“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为充分利用好这一高层次的宣传平台,做好淮南对外宣传工作,外宣办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以密集强劲地宣传声势,提升淮南的知名度,扩大对外影响力。“两会”前,人民日报刊发《良法善治写担当》、经济日报刊发《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报道了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风采。“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国防报、中国企业报、中国财经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纷纷关注淮南,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共刊发各类报道25余篇,其中经济日报刊发《沈强代表:多举措促产业创新升级》,推出《安徽淮南:推进五大发展建设美好淮南》宣传专版。此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安徽日报、中安在线等主流媒体分别刊播淮南重头报道。

  三、统筹协调,重大经济报道氛围浓厚

  4月23日,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第八次会商会在我市寿县隆重召开,市委外宣办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织中央、省市近40家媒体50多名记者进行集中采访,并密集推出了重头报道。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网宣办、市直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的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第八次会商会宣传工作组,制定《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第八次会商会宣传工作方案》,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就大会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市委外宣办根据大会的总体方案,将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会前“预热”、会中“火热”、会后“加热”。形成强烈的宣传攻势。三是协调各市、集体发声。制作展板。在会场分别制作了七市宣传展板。推出专刊。在淮南日报推出七市《聚焦合肥都市圈特刊》,淮河早报分别推出《瞻望合肥都市圈特刊》,着力宣传七市合肥都市圈发展成果。据统计,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共刊播、转载相关稿件170余篇。

  四、精心策划,城市名片精彩纷呈

  一是精心制作宣传片。市委外宣办历时半年,组织国内知名专业影视传媒公司制作了最新淮南城市形象宣传片《楚风汉韵能源之都》,在第十届中博会淮南馆闪亮登场,博得众多客商点赞。成为淮南城市形象宣传、旅游推广、招商引资、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二是外宣工作全省推介。今年以来,省委外宣办在《安徽外宣信息》中连续刊发我市外宣工作信息,推介我市外宣工作。先后刊发《实施四大工程服务五大发展》、《淮南市多措并举强化新闻发布工作》、《合肥都市圈凝聚力量打造内容开放新高地》、《培养新闻发言人打造会说话政府》。三是强化对外专题宣传。今年以来,市委外宣办加强策划,分时段集中力量推出重点专题,形成强大报道合力。安徽日报在分别推出《淮南坚持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淮南大力实施创新体系建设聚力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淮南转型发展交出崭新答卷》宣传专版。人民网在首页位置推出《推进五大发展建设美好淮南》宣传专题。央广网安徽频道在首页位置,推出《淮南‘讲看齐、见行动’——推进五大发展建设美好淮南》专题。凤凰网在安徽频道推出《创新淮南——践行五大发展,奋力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创出新路》宣传专题。安徽网推出《楚风汉韵能源之都》宣传专题。此外,经济日报、安徽日报、中国改革报、香港商报等也推出相关宣传专版。

  五、主题突出,新闻发言人培训成效明显

  切实加强新闻发布工作,上半年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19场,淮南新闻发布厅网站、淮南发布、淮南市政府发布同步推送。6月份,市委外宣办与上海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淮南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市直部门单位的新闻发言人等共5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县级干部42人。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浦东干部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传授实用技巧。培训期间,学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澎湃网,围绕重特大突发事件处置与媒体沟通进行实战演练。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