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黄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食品药品抽检情况
时间:2017年09月30日 作者: 稿源:黄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9月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食药监局对全市今年以来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等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

  1.食品抽检情况。2017年,共安排省级食品监督抽检任务数721批次。截至目前,共完成抽样451批次,完成率85.85%;已出检验报告342批,其中合格333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97.37%。不合格食品涉及到的品种有糕点、饮料、肉制品、豆制品、酒类,不合格项目有不合格项有菌落总数、过氧化值、铜绿假单胞菌、苯甲酸、三氯甲烷、甜蜜素。

  2.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2017年,我市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数2030批次,已完成抽样1743批次,已出检验报告1347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93%。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

  3.茶叶专项抽检情况。2017年,我市茶叶专项抽检共50批,已完成抽样45批;已出报告31批,其中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达到93.5%。不合格项目为稀土和水胺硫磷。

 

  二、药品抽检情况

  1.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品抽检情况。2017年,我市基本药物专项和高风险药品检验任务410批次,已完成抽样420批次,完成率102.4%。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共收样212批次,完成检验187批次,其中全检180批次,全检率96.3%,检出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8.9%。

  2.药品监督抽检情况。2017年,我市药品日常监督抽样任务672批次,收样455批次,完成检验337批次,其中全检273批次,全检率81.0%,检出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9.1%。不合格项目为苍术含量不符合规定、鱼脑石性状不符合规定、海风藤性状及酸不溶性灰分等不符合规定。

  对所有被检出不合格食品药品,我局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核查处置。

 

  三、中秋月饼抽检情况

  1.月饼专项抽检具体情况。此次抽检覆盖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共抽检46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2.中秋月饼食品安全监管与消费提示。中秋佳节临近,目前已经进入月饼等传统节令性食品销售和消费的集中时段。

  黄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示:

  月饼生产经营者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管理,确保所销售的月饼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禁止生产企业在月饼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禁止经营者销售无厂名、无厂址、无保质期和来源不明的月饼,禁止以裸装、散装和篡改保质期等方式经营超过保质期的月饼,禁止对月饼进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以月饼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月饼等中秋节令性食品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工作力度,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的月饼等食品要严格依法、及时进行召回和处置;要保障12331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尽量在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月饼,避免购买腐败变质、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购买后要按月饼的标签标注贮存条件进行保存。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消费者需适量食用。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如果发现月饼等生产经营食品的单位及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发现身边有食品违法行为时,请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