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展示铜陵良好形象
时间:2017年09月2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近日,为期一周多的海峡两岸铜雕艺术大学生实习夏令营活动在铜陵成功举办。这次文化交流活动,是年初经市委常委会同意安排的对台交流计划,被列入今年安徽省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参加本次实习夏令营活动的两岸大学生共40余人,分别来自台湾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铜陵学院和铜陵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铜文化的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了铜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两岸大学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活动突出四个特点,取得四份收获。

  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社会关注。此次活动受到省市两级对台部门高度重视,省台办的领导十分关注并亲自来铜陵指导工作。铜陵学院、铜陵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铜陵有关铜雕企业等都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相助,保证交流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形式创新,凸显实作。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了很多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大都局限在参观考察和学术座谈层面,此次铜陵夏令营除上述活动外,重点体现两岸大学生共进企业、共进车间,开展实作、实训,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创新。三是依托铜艺,追求实效。安排两岸大学生围绕铜雕技艺学习与实践,强调铜艺技艺提升,把理论与实践贯穿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每天上午铜艺动手操作,下午举办两地大学生不同形式的创意设计交流,并结合实训需要,邀请了两岸长期从事铜工艺方面的专业人士和青年艺术家授课、交流。四是内容丰富,活动多彩。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夏令营内容。利用实习间隙,组织两岸大学生考察参观铜陵市容市貌,感受铜文化悠久历史,举办两岸大学生文艺晚会等,深受欢迎。

  四份收获:一是两岸大学生联手打造铜工艺作品捐赠给铜陵市春晓小学。此次两岸大学生实习期间共同动手打造了27件铜工艺作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心手相连”捐赠给了春晓小学,留下的一件件作品架起了铜台两地大学生的友谊桥梁。二是两岸大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短短的几天中,两岸学子同吃、同行、同乐,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真正体现了血浓于水和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三是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这次活动聘请了台湾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林院长和台湾雕塑大师廖迎晰为铜陵铜雕艺术研究院艺术顾问,台湾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与铜陵铜雕艺术研究院签订了《海峡两岸铜雕艺术大学生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四是创建了海峡两岸铜雕艺术大学生实习基地品牌。依托此次活动和初步建立的长效合作机制,省台办已授予铜陵新九鼎铜文化产业公司为海峡两岸铜雕艺术大学生实习基地,这是继铜陵铜雕艺术研究院之后我市获得的又一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品牌。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