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全省外宣动态
马鞍山市举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和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年09月05日 作者: 稿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6〕58号《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第60号令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皖政办〔2016〕64号《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省交通运输厅等九厅局皖交运〔2016〕106号《关于实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履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的基础上,市政府第12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马鞍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网约车实施细则自2017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两份文件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是为了鼓励创新,促进转型,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的需要。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组成了工作班子,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学习借鉴了上海、苏州等市和我省合肥、黄山等地的经验和做法,按照公众参与的原则,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召开了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界、医疗界、新闻界、工商界等各界人士和部分出租汽车公司代表、出租汽车驾驶员代表参加,听取意见和建议;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进行了社会调查,征询市民意见,同时还召开了有关单位(部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文稿,先后在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马鞍山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全市有8177人次给予了关注和参与,持支持和赞成态度的占91.75%。为保障政策更加符合我市我省实际,并与江南片八市基本统一,还会同江南八市先后三次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使出台的政策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我市我省的实际。市法制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对两份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关部门开展了风险评估。

  下面我就大家普遍关注的《马鞍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有关内容,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关于网约车经营区域。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网约车经营区域为我市花山区和雨山区行政区域范围;

  (二)关于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准入。从事网约车经营应当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经营期限为8年;

  (三)关于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驾驶员的准入。

  1.网约车车辆准入。网约车车辆准入必须符合以下5个条件:①7座及以下乘用车;②安装符合规定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③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技术标准;④车辆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超过3年,车辆登记住址为我市花山区或者雨山区;⑤燃油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排量不低于1.6L;新能源汽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或者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千米。

  网约车的退出按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2.网约车驾驶员准入。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必须满足以下5个条件:①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②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纪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③无暴力犯罪记录;④年龄不超过60周岁;⑤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居住证。

  对符合条件的车辆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对符合条件的驾驶员从事网约车经营的,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取得两证后方可从事网约车经营;

  (四)关于网约车运价。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市人民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运价必须遵循公正公平、明码标价的原则,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利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五)实施细则中明确了对网约车的发展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按照市场调控原则稳步推进;明确了网约车不得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对违反规定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依据有关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我市含山县、和县、当涂县和博望区的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可以参照执行。

  最后,真诚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