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大使讲坛”活动在合肥举办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外办

  7月14日,由安徽省外办、安徽大学共同举办的“大使讲坛”活动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举行。活动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前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前驻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波兰大使徐坚,前驻希腊、爱尔兰大使、前驻旧金山总领事(大使衔)罗林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作报告,针对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外交、中美关系、区域和国别合作、企业“走出去”等工作进行分析解读。省外办雍成瀚主任会见受邀嘉宾,就安徽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地一区”建设,特别是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相关工作展开深入交流。省外办副主任秦俊峰、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报告会。省市外办、有关省直单位、高校、开发区、企业等相关人员约150人参加。

3.jpg

  安徽省外办副主任秦俊峰主持报告会

  秦俊峰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安徽省外事工作理论思维、战略谋划和精准落实能力,去年12月,安徽省外办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安徽大学签署了三方共建“安徽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协议,旨在科研攻关、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安徽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高水平建设,为全省对外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并通过共同实施一些研究、培训、涉外活动等项目,推进长三角外事工作协同发展和安徽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大使讲坛”活动是三方共建工作的一项内容和计划打造的一个品牌,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提升我省涉外干部和外向型企业人员的开放思维和意识,增强开放本领,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黄惠康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下企业“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报告中,从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战略入手,全面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五大机遇和五个挑战,提出“善用法治武器,维护核心利益”的应对思路,并从营商环境、企业自律和国际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解读,分析深入、见解精准,相关企业“走出去”案例引人深思,为地方开展对外合作项目和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宝贵知识和经验。

4.jpg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前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作报告

  徐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报告中,详细介绍分析了中东欧17国的基本情况、建立中东欧合作机制的原因、取得的成果、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并提出共同应对疫情、畅通联通动脉、扩大合作成果、开展绿色合作的四点建议,主题鲜明、数据翔实、案例丰富,是一位多年深耕中东欧地区的资深外交家“最前线”的智慧结晶和“最前沿”的思考实践,对地方开展与中东欧合作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5.jp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前驻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波兰大使徐坚作报告

  罗林泉大使在《礼宾礼仪和亲历外交》报告中,通过生动讲述相关礼宾工作案例和其任驻希腊大使期间圆满完成2008年奥运会希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相关工作,以及任驻爱尔兰大使期间精心安排设计高访团活动的经历,深刻阐述了“外事无小事”和礼宾工作“讲政治、有激情、通专业、细规划、善沟通、懂礼数、拼顽强、求完美”的要求,使与会者深受教育和启发。

6.jpg

  前驻希腊、爱尔兰大使,前驻旧金山总领事(大使衔)罗林泉作报告

  杨洁勉主任在《中美关系和国际格局现状和前瞻》报告中,通过回顾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之间的互动,分析了拜登政府时期中美关系的走向,提出对重建中美关系的几点思考,帮助与会者正确认识中美关系局势、坚定做好自己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并为地方开展对美友好交往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7.jpg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作报告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大使讲坛”活动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几位资深大使和知名专家对外工作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授课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对外工作知识盛宴,对于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准确把握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做好涉外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此次讲座为“大使讲坛”系列首场活动。省外办将继续根据我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工作需要,科学设置授课主题,邀请知名老大使和专家学者来皖作报告,不断提升我省涉外干部和外向型企业管理人员工作水平和能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