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发挥地方外宣优势 着力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要求,近年来,安徽注重发挥地方特色优势,积极探索与在皖央媒合作做外宣的新模式新路径,努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2020年,安徽与新华社安徽分社展开合作,依托本省涉外资源和鲜活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借助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矩阵,策划推出了品牌栏目《Foreigners in Anhui》,以在皖外国人为第一视角观察体验中国的发展变化,讲述中国故事。此类型栏目的推出在新华社国内各分社中还是首创。《Foreigners in Anhui》栏目紧紧抓住当下社交网络移动化、可视化的发展趋势,“借嘴说话”做外宣。节目在制作拍摄上突出“记录性”,注重减少说教感和“宣传”味。通过对外籍人士日常生活情景展现,让记录者成为连接观众与新闻事实本身的桥梁纽带,增强视频的参与感和互动性;在表达手法上注重传播性,秉持“小切口彰显大主题”,让海外受众在衣食住行、生活变迁的感受中深化对中国之治制度优势的认知,不断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催生情感共鸣。

  一年来,《Foreigners in Anhui》栏目围绕安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生态治理和科技前沿等领域,已推出13期英文vlog短视频产品。其中,《歪果仁vlog:疫情来了 我们为什么选择留下》聚焦抗疫主题,海外社交媒体浏览量超160万,被新华社专门用作海外精准推广精品报道。《云生活彰显中国经济韧性》通过金寨直播助农、安医大二附院远程医疗和外国人尝试云办公等新生活方式和新兴消费,突显中国发展的新亮点正成为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作品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浏览量超230万。《科技自立自强!看中国量子玩家如何玩转量子》则以中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制定为背景,通过中科大留学生探访相关量子科技企业和研究院,展现出安徽近些年在量子前沿领域的探索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既契合了国际社会对量子科技的关注度,又向世界表明了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决心。

  安徽特色鲜明的地方外宣资源和新华社丰富的国际传播渠道、强大的传播影响力优势通过栏目有机融合,有效催化了各自长处的发挥,形成了1+1>2的外宣效果。栏目作品在脸书、推特、优兔三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同步发稿,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推介安徽的同时,也在每一帧每一秒中,向世界积极展示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形象,很好提升了安徽的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

  (新华社安徽分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