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看安徽》推系列主题短视频 展现大美安徽新气象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徽卫视国际频道注重发挥传统媒体的权威影响和移动平台的灵活优势,以短视频系列节目的制作传播为抓手,联通内外宣,登陆大小屏,对外生动展示全省各地鼓足干劲、提振经济、恢复民生的崭新面貌。

  一是选题新。小视角体现大情怀,启动系列短视频《我们的绿色答卷》的拍摄。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大计,摄制组聚焦安徽生态保护,拍摄足迹踏遍六安、铜陵、淮南、黄山、宣城、安庆等市。这些作品分别从高校教授、国家级保护区饲养员、因环保脱贫奔小康的农户、环保企业人员、跨省合作的政府工作人员以及被综合利用、拟人化的煤等6个视角,反映“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发展繁荣、热爱自然情怀、科学治理精神、携手合作应对”的绿色价值理念,展现了我省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所取得的喜人成果。这些主题鲜明、节奏紧凑、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大大激发了广大观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是话题热。讲好普通民众故事,推出《姐姐的夏天》系列短视频节目。围绕“抗击灾情 致敬英雄”“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等热点主题,讲述护士、民兵、交警、村干部、农村合作社负责人等各行业普通人的故事,展现出新时代各行各业的精彩。《背着药箱的花木兰》聚焦安庆市怀宁县第20届“十女民兵班”,描绘出女民兵日常训练、疫情义诊、抗洪救灾的生动画面;《用青春点亮乡村》细节化地展现了基层干部带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步伐、巩固脱贫成果的积极举措;《侗家女领唱脱贫歌》以侗家女龙守菊的个人经历,折射出安徽在精准扶贫、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这些接地气、树正气的作品所蕴含的真实质朴的爱民爱国情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三是效果好。加强在融媒体传播背景下,作品创作播出规律特点的研究与应用,提升传播实效。系列短视频作品在策划创作阶段就注重贴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着眼利用其高渗透能力来实现“引流”,力求形成大屏小屏合力“圈粉”态势。系列作品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推广分发,通过内登安徽卫视、“学习强国”APP、新华网安徽频道等权威媒体平台,外拓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境外社交媒体等新媒体渠道,成功引发关注。如《姐姐的夏天》系列短视频作品在创作主题上致敬女性医务工作者,精心设置话题;在表达方式上借鉴真人秀综艺节目模式,吸引数据流量;在播出方式上选择在中国医师节当日进行融媒体首播,巧妙借力热点。该系列短视频播出后,其关注热度持续升温,很快出现“刷屏”之势,获得了百万+的播放量,传播效果倍增。

(安徽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