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黄山:练就新闻发布“真功夫”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黄山市积极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近日,黄山成功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区县160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立足理论素养与实战能力提升,主题明确、内容新颖,特点鲜明。

  一是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新颖。培训课程注重传达新知识、新观点、新信息。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和新闻媒体人分别就《逆行武汉疫区的92天》《做好新时期宣传舆论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如何进行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挖掘主流意识下的硬核新闻》等主题进行专题授课。从新闻发布、宣传舆论、舆情处置、新闻采写等多角度切入的授课内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二是教学互动热烈,研讨积极踊跃。专家们结合自身从事新闻发布、宣传舆论、舆情处置、新闻采写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展开研讨式教学,细致讲解有效增强了学员们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信心。参训学员,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从事新闻发布工作,均态度认真、积极参与、虚心请教。教学双方开展的互动交流研讨,气氛热烈、富有成效,既丰富了授课内容,又拓展了培训思路,为今后进一步做好黄山新闻发布的业务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真实案例再现,模拟氛围浓厚。培训班按照实战化标准精心设置发布议题,以六个案例为背景分组进行了六场新闻发布会的模拟演练,锻炼提升新闻发言人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对和危机公关处理能力。模拟发布会的议题围绕受社会及媒体高度关注的热点,分别选取A市爆炸造成苯泄露致群众身体不适事件、B市天天湖大面积拥堵引发网络舆情事件、C市某中心医院因医务人员感染新冠死亡引发舆情事件、D市市民反对遍地开花式工程建设事件、E市洪涝灾害引发舆情事件、F市直播带货如何好事办好等6个事件,力求全景还原事件现场,强化培训效果。

  四是舆情应对实战,演练效果明显。学员们根据所分配的突发事件案例投入演练,直面记者的开放式提问。每组模拟发布结束后,点评组学员、评委分别结合新闻发布会的整体情况、应答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就各组演练中的长处与短处进行分析点评。通过实战演练,学员们亲身体验了发布会上直面新闻媒体、应对突发事件的紧张氛围,增强了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时与媒体沟通的技巧、能力和水平。整个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紧张有序,受到学员们广泛欢迎。

  此次黄山市新闻发言人的“大练兵”,有效增强了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将有助于持续提高全市新闻发布工作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为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黄山市政府新闻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