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滁州:聚焦“四力”,提升新闻发布能力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滁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力”提升,着力锻造素质过硬的新闻发言人队伍,不断提升全市新闻发布质量和水平。

  一是深入挖掘线索,丰富议题设置。围绕落实党中央“六保”“六稳”工作要求和全市“重大项目、重大攻坚行动”等重点中心工作,分批组织全市新闻发言人深入厂矿、企业、签约现场等开展调查研究,亲临感悟。设立全市新闻发言人微信工作群,常态化公布、分享市情要闻、领导动态等,使各级新闻发言人对全市重要战略规划、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事项以及工作进展等情况做到了如指掌,新闻发布有的放矢。

  二注重学习交流,不断取长补短。根据《滁州市新闻发言人队伍“四力”教育实践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优秀成果展示,将各项学习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更好开展、业绩更好展现的强大推力。2020年以来,市本级新闻发言人参与召开新闻发布会40余场,接受各级媒体采访120余次,参与宣传专版撰稿60余篇,充分展示出滁州市新闻发言人队伍的崭新形象。

  三强化业务培训,开拓工作视野。举办滁州市新闻发言人暨“四力”教育实践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著名记者等前来授课,对来自市辖各县(市、区)宣传部、市直有关单位的60余名学员齐聚安徽小岗干部学院进行为期4天的培训。培训班课程紧密科学,形式丰富多彩。既有讲授党史、新中国史的《中国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也有帮助学员提升新闻专业素养的《媒介融合时代的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还有按照“理论+实践”模式组织新闻发布会实战演练等。同时,培训课程安排在企业、合作社等7个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受到学员广泛欢迎。

  四聚焦实战比武,锤炼实践本领。新形势下,新闻发言人必须紧跟全媒体时代的新要求,知行合一、相辅相成,才能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滁州市不定期组织部分新闻发言人按照自由选题、分组参赛的原则开展专业技能比武。各组参赛选手通过临场筹备、现场演练的方式,召开突发应急事件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专题采访,创作融媒体产品,锻炼新闻发布业务水平,提升实战能力。

  截至目前,滁州市今年已召开新闻发布会47场,49家单位参加发布。其中,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高质量的新闻发布工作为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汛情所带来的严重影响,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滁州市政府新闻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