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阜阳: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对外宣传和融合传播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面对今年淮河汛情灾情,阜阳市委宣传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尽锐出战、全力推进,统筹协调各级各类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深入现场,推出了一系列正能量、暖新闻、回应式报道,充分展示党政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战一线的真实场景和感人事迹,为打赢防汛救灾、凝聚广泛社会共识提供了强有力舆论支持。截至8月上旬,中央、省直和市直主要新闻媒体共刊播相关报道1900多篇(条),“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40多万条,总浏览量超5亿次。

一、对外宣传聚力给力

  7月20日,一天之内4个蓄洪区启用。中央驻皖以及省直、省外新闻单位共安排150多位记者编辑赴一线采访报道。

  一是报道主题鲜明。中央驻皖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采访,记者编辑全力以赴、全员作战,推出了大量来自现场一线的鲜活报道,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新闻宣传“一锤定音”强力支持。人民日报《全力抢险救援 妥善安置群众》等稿件,展现了阜阳科学、有序、精准的抗洪救援与群众安置工作。新华社《安徽阜阳沿淮行蓄洪区启用背后的“三组数字”:2860条生命·166面党旗·77座庄台》,报道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王家坝托举起新的时代精神》,赋予王家坝精神新时代内涵。7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淮河王家坝开闸分洪 濛洼蓄洪区启用》、焦点访谈《王家坝:泄洪之后》、财经频道《安徽颍上戴家湖涵闸漏水持续抢险 群众妥善安置》,全面展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蒙洼群众不等不靠主动抗灾、军民团结一心奋力抗洪抢险的风采。

  二是精品稿件迭出。中央媒体发稿数量大,精品稿件、重头稿件多,版面时段突出,内容份量厚重。人民日报《今天请记住这个名字:王家坝》、新华社《“皖”手相助 患难“豫”共王家坝,你护淮河我护你》等报道,讲述了全国各地声援阜阳、感谢阜阳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重点栏目面对面《王家坝的第十六次开闸,背后有哪些故事?》、经济半小时《为保住整个华东,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开!他们舍小家保大家!》,通过阜南县郜台乡党委副书记刘晓妮等一线人物视角讲述了基层扶贫干部和广大群众携手共进的感人故事。光明日报《专家详解淮河流域为何要泄洪》、经济日报《67年16次!这个地方为保淮河安澜,立下汗马功劳》、农民日报《安徽蒙洼蓄洪区全力做好生产自救》等稿件报道了阜阳蒙洼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井然有序的生产生活场景。这些报道图文并茂有气势、故事感人有温度,有效引导了主流舆论。

  三是传播效果良好。王家坝精神对外具有很强的国际传播价值,能够很好地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日报》7月23日头版转二版整版深度报道,讲述了变化提升的淮河防汛能力和不变的王家坝精神。同日下午,中国日报记者在蒙洼蓄洪区进行直播,中国日报网站、客户端、微博、脸谱、推特等平台同步直播,国内外观众达41万。河南广播电视台、江苏交通广播、豫视频、郑州发布、南京吃喝玩乐、苏州暖视频、广东醒目视频、四川看天下、长沙潇湘晨报等40多万个官方和个人微信、抖音号关注阜阳,创作了《上保河南,下保江苏!致敬“王家坝”精神!》《王家坝,我们记住了》等一大批“现象级”爆款产品。

二、融合传播铺天盖地

  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加强对重大事件的报道与融合传播力度,突出精干高效,彰显外宣报道的时效性、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

  一是把握重大机遇。将此次防汛救灾宣传作为检验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重要契机,定期围绕一个主题,促推融合传播。采用无人机航拍、直播、H5等新技术新元素,推出立体感、冲击力、震撼力强的现场图片海报、视频。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联手作战、同频共振、各展所长,推动防汛救灾报道精准化分众化传播。

  二是增强报道活力。市县新媒体推送稿件232篇(条),其中,10万+稿件13篇,100万+稿件7篇,总浏览量超2亿人次。阜阳日报社成立视频拍摄小组,拍摄《戴家湖查堤夜》《阜阳抗洪一线的真实朋友圈》等表现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在一线防汛救灾感人场面的作品。阜阳广播电视台电视各频道、广播各频率组建7人短视频创作团队,重点采用航拍器、手机直播等手段制作了《不同的名字,同一面旗帜》《见水见党见真情》等融媒体作品,通过电视信号、微信公众号、APP、抖音直播等平台及时播发,立体呈现救灾现场。

  三是打造传播矩阵。人民日报微信推送视频《今天请记住这个名字:王家坝》,浏览量10万+,获赞6.7万;《安徽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2000多人连夜转移》浏览量10万+,《淮河王家坝即将关闸》抖音直播70.5万人观看。新华社《千里淮河第一闸 王家坝开闸泄洪》抖音播放量3300万、获赞50万+、网友评论2万余条。澎湃新闻、新京报刊发《安徽蒙洼蓄洪区全力做好生产自救》等稿件27篇(含文章、视频、直播),总点击量2000多万次;腾讯微视短视频《王家坝开闸蓄洪上保河南下保江苏,安徽谢谢你扛下了所有!》,获赞63万,2.4万人转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新华社《红色预警!“千里淮河第一闸”开始泄洪》浏览量600多万,河南学习平台推送《“皖”手相助 患难“豫”共 王家坝,你护淮河我护你》,为受众呈现了科学应对、昂扬奋进的纪实画卷。

(阜阳市政府新闻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