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马鞍山:新闻发布让舆论空间充满正能量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舆论环境的发展变化,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按照“积极引导、权威透明、解惑释疑、凝心聚力、百姓满意”的要求,切实找准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着力点,推动新闻发布工作守正创新。

一、坚持制度为先,做优新闻质量

  不断提高全市新闻发布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明确发布主体。强调各级政府机关是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县宣传部门、政务公开机构是推进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职能部门;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是政策制定部门;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第一解读人、第一发言人”,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专家是发言人。

  二是完善发布机制。重申新闻发布“4·2·1+N”工作机制,加强新闻发布协调机制,适时就政务公开重大事项新闻发布工作进行协商,制定和实施新闻发布工作方案,确保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强化新闻发布评估机制,将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畴,定期进行督查考核。

  三是规范申报程序。要求各区、市直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先由发布部门向市政府新闻办提出申请。市政府新闻办会同发布部门对新闻发布会召开时间、地点以及发布稿格式等进行协调把关。对于涉及全市的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动和社会关注热点等方面的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或市政府新闻办指定地点召开。

二、坚持内容为王,做足新闻供给

  直面和回应市民关注,及时发布最权威、最重要、最关键的信息,让群众了解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

  一是大事要事权威发布。围绕主题主线,聚焦中心工作,系统排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三五’发展成就回眸”“长江生态环境治理新成效”等重大新闻发布主题,实施新闻发布供给侧改革。

  二是民生民情重点发布。以新闻发布为主平台,以“群众看病、专家坐诊”方式回应群众关切,系统梳理“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进展”等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提前谋划专项新闻发布会,让更多的社会关切得到关注和回应。

  三是工作动态随时发布。针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融入对接合肥、南京都市圈、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进展与成效,适时举行新闻发布,将新闻发布平台作为汇聚力量、推动工作的重要环节。

三、坚持传播为要,做全新闻覆盖

  统筹做好传播渠道融合、媒体平台互动、表达形式创新,提高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是统筹网上网下。强化新媒体运用,除以传统纸媒和广播电视对各类新闻发布会进行全景报道外,还在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开辟相应专栏,运用政务微信“马鞍山发布”进行深度解读,政务微博“马鞍山发布”进行云直播,“马上”“今日马鞍山”客户端进行实时播报,形成了“报、台、网、微、端”五位一体的立体化发布格局,推动传统新闻发布插上信息化翅膀。

  二是协同市内市外。统筹内宣外宣,最广泛地邀请各类媒体参加重要事项的新闻发布。通过积极邀请安徽日报、安徽电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和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长三角地区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形成了省内外媒体互联互动的生动格局,进一步放大主流舆论场上的马鞍山好声音。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借力新兴传播平台,加大媒体融合发展成果运用。根据新闻发布内容,策划制作H5、MG动画、短视频等轻量化、易传播的精品,在移动端掀起刷屏效应。综合运用图文、图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以多样化、多元化的表现手法,使新闻发布内容图文并茂、立体鲜活,让新闻发布工作更有贴近性、更具说服力。

  (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