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国际频道:温暖表达 全媒出击 齐声战“疫”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迅速反应,全媒出击、齐声战“疫”。频道所属的ONE有引力融媒体工作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秉承“客观、全面、创新、温暖”的理念,策划制作《国际应援》《文艺战疫》《“90后”的战疫》《最美战疫故事》《宅家找乐》等五大主题版块的短视频作品上百条,助力疫情防控宣传。这些作品有的聚焦国内基层疫情防控,有的则从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他们对中国战“疫”的观点看法,为营造全民战“疫”的良好氛围,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这些作品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以及学习强国上推送后,获得了百万+的播放量。

  一、“客观”——以外国友人视角来介绍中国的疫情防控

  外籍嘉宾是卫视国际频道的优势资源,参与过节目录制的各国嘉宾多达百位。疫情初始,频道迅速与这些外籍嘉宾取得联系,做好节目策划摄制与播出,通过这些外国友人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的疫情防控。

  策划推出了《国际应援》主题版块短视频作品集。从2月1日起,以邀请外籍嘉宾自拍的形式来陈述疫情之下他们眼中的中国疫情防控情况,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国人民的关切之情和相信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来自法国的菲利普认为:中国有发达的移动支付,人们可以通过电子支付来避免可能存在的因纸钞接触而发生的病毒感染传播;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浩天则告诉家乡的亲人,中国人即使宅在家中通过网络也不影响学习和生活;来自肯尼亚的杰夫曾经见证中国政府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他表达了对中国战“疫”必胜的信心。

  策划制作了《心安安徽》特别节目。节目组围绕“你是如何看待中国政府对此次疫情的防控举措?此次疫情给你个人造成了哪些影响,这些影响是如何克服的?关于此次疫情,你对家乡的亲朋好友有什么想说的?”三大问题,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11所在皖高校的留学生和南苏丹来安徽进修人员进行了采访报道。节目中共20个国家的30多位外籍人士,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对中国疫情防控的观点看法。他们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动员能力很强,这是一种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国家一声令下,全民万众一心,每个人都能听从建议,自觉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工作。每个小区都有志愿者,社会秩序井然。面对疫情,中国人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

  这些外国嘉宾的参与使作品更为贴近海外受众,不仅为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同时也更加客观地衬托出“中国之治”的长处。

  二、“全面”——以全民参与来凝聚敢打必胜的强大力量

  国际频道与安徽省各级政府新闻办密切沟通协作,策划了《文艺战疫》《“90后”的战疫》《最美战疫故事》三大主题版块短视频作品集,分别从各地基层文艺工作者、“90后”年轻人以及各地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视角,展现了全民战“疫”的风貌。

  《文艺战疫》主题版块短视频集里,合肥蛋雕、安庆黄梅戏、阜阳琴书沙书、徽州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分别用各自的艺术形式向疫情防护人员致敬。《“90后”的战疫》主题版块短视频集里,宣城市上千名大学生志愿者、阜阳市公益送餐的青年创业者、淮南市防控一线的准新娘等感人故事书写了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年轻人的最美青春。《最美战疫故事》主题版块短视频集里,宿州公交的别样坚守、滁州市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巢湖市父子并肩战疫情、黄山市麻川村孤岛村民的代购员、六安市霍山县大雪寒风中的逆行者徐徐呈现,一个又一个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动人故事展现出全民战“疫”的感人瞬间。

  这些基层全景式战“疫”题材短视频的取材聚焦基层,真实可亲,为增强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三、“创新”——以内外联动来提升战“疫”外宣的传播效果

  国际频道在提升战“疫”报道宣传实效上大力探索,既注意在作品创作内容、创意性等内在因素上下功夫,也注重在作品的播出方式、手段等外在因素上谋新策,力求内外同向发力,不断“出新、出彩”。

  创意推出《宅家找乐》主题版块短视频作品集。ONE有引力融媒体工作室关注战“疫”期间的宅家主题,以轻幽默、口语化、接地气的拍摄方式,创作了一系列表达形式新颖活泼的创意短视频作品。视频中宠物狗模仿秀,童言童语助战“疫”,橡皮章、羊毛毡手工教学等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作品在_ONE有引力_快手号及ONE有引力抖音号等短视频平台上一经推送,反响热烈,当天点击数即超过十万次,点赞超万次。网友们纷纷表示:“宅家不无聊,在线学手工”“发挥创造力,宅家也是做贡献”。

  全媒体发布、多渠道播出《心安安徽》特别节目。强化节目的“跨界叙事”能力,做到在同一主题下进行分类采写、适配制作、多元发布。节目中按学校分类制作的12个关于外国留学生就中国疫情防控访谈的短视频利用文、图等推介方式,连续12天在抖音、快手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线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此外,该节目通过国际频道实现了对海外落地播出,并通过安徽公共频道和IPTV在国内同步播出,还在安徽网络电视台实现了网上同步直播和点播收看,形成全媒合力、立体多元的传播效果。

  四、“温暖”——以系列策划来声援战斗一线的防控人员

  国际频道适时策划打造了一批饱含情感温度的战“疫”题材作品。

  2月4日,歌手李荣浩发布了战“疫”主题歌曲《同根》,国际频道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并获得授权,当晚就创作了一部公益短视频作品,次日便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和好看视频进行推送,广受好评。2月7日,经授权,频道率先推出雷神山医院建设微纪录片。2月8日,频道与逃跑计划乐队取得联系,联合世界各地华人乐手,以云交响乐团的方式,演奏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助力各地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2月14日,频道与美国MGM传媒《高娓娓 娓娓道来》栏目及美国亚太卓越领袖基金会取得联系并获得授权,推送了由著名作曲家卞留念作曲,著名词作家邵强、乔卫填词,中美日意等多国音乐精英共同参与献唱的作品《英雄中国》。

  系列特别策划的推出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温暖情怀,弘扬了战“疫”正能量,让受众感受到人人参与、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有效提升了战“疫”宣传的覆盖率、转载率和到达率。

  (安徽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