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阜阳:善用群众语言宣传发动群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防控形势,阜阳市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防疫一线,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全媒体传播、全平台启动,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来引导、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做好防疫工作,使人人都打下信心这剂“疫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一、用群众语言创作

  针对疫情防控瞬息万变的严峻形势,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使防疫宣传更接地气,让老百姓能听得懂、听得进,阜阳市迅速组织擅长群众语言的村(居)党员干部、文艺志愿者、非遗传承人、老党员老教师等人员,创作了《快板:齐心协力战疫情》《众志成城唱安康》《母女防疫情》等文艺作品;制作播出了《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6条公益视频广告,以一系列接地气的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农村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针对在阜南县农村地区群众,尤其是老人使用方言较多的现状,化名副村长“王小五”的90后党员王雪松,用诙谐幽默的文字、风趣地道的阜南方言来录制录音,宣传防疫,其作品网上浏览量突破10万+,阜南县通过村村通广播进行反复播放。为进一步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护疫情,当地还以方言形式播出了运用通俗易懂话语编写的防疫顺口溜,也起到了很好的防疫宣传效果。

  二、把群众声音放大

  组织全媒体发力,动用全市社会宣传平台如电子屏幕、标语横幅、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等,多渠道、多平台将接地气作品传播给群众,使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画出增强战胜疫情信心的“最大同心圆”。在新媒体平台,每天疫情通报点击量在300-400万次;《村级的硬核守卫者》点击1.1亿次、点赞238万;《进安徽劝返,出安徽劝返》点击6500万次、点赞64万;《阜南王小五广播防疫》累计点击超亿次,点赞量超100万,达到238万;《二院医生夫妻隔玻璃打气》播放量297万;《医生夫妻共同抗疫情,提到孩子落泪》播放量142万。截至目前,阜阳市直新闻单位媒体作品有23件10万+,其中9件超过500万,1件过1亿点击量。阜阳公众网制作的H5《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承诺!》,截止到2月3日12时,有215974名阜阳人参与网络签名活动。

  三、助群众欢声开朗

  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染源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措施,为助力“大家”稳定,守护“小家”平安,让群众安心在家,既做到身体安全、心理健康,防止出现在家里看电视、手机媒体的实时疫情更新而容易产生的焦虑、恐惧等情绪,又杜绝可能发生的小范围赌博等情况,阜阳市多措并举,引导群众自我调节、自我放松,着力给群众“解闷”“释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020阜阳战‘疫’短视频征集”活动,向广大市民征集战“疫”有趣味、有意义、有创意的宅家生活片段和战“疫”短视频,并通过阜阳发布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方式进行推送。像“自制桌球”“隔墙打羽毛球”“洗菜盆套圈圈”等自娱自乐活动方面的作品;教孩子“读古诗、讲故事”“学做家务”“温习功课”“画画助力武汉”等育儿活动方面的作品;“弹吉他”“吹长笛”“练习毛笔字”“提升厨艺”“做手工艺品”等修身养性方面的作品,一经在新媒体推出,就迅速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有效地化解了人们的焦虑情绪,成为过年时节移风易俗的新形式。注重利用好网络,做好群众的网上互助交流。如在颍泉区闻集镇的21个行政村、265个自然庄,创建了21个“暖心群”和202个“拉呱”交流群,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宣传弘扬正能量,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助力防疫工作。交流群中,镇村干部、卫生室医生、村里群众之间的相互交流、拉呱解闷、宣传政策、解决困难、相互帮助和工作监督,大大增强了党员干部、父老乡亲团结一心,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阜阳市政府新闻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