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阜阳:以“高铁全覆盖”宣传 点亮对外形象展示大舞台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商合杭、郑阜两条高铁顺利开通,使阜阳市成为拉近长三角与中原城市群时空距离的节点型城市,阜阳与中原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乃至整个长三角城市群开始全方位互动对接,同频共振,其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战略区位价值更加彰显。阜阳市委宣传部坚持高站位、大格局、敢担当,以高铁开通为契机,把握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统筹对外宣传,大力擦亮“高铁市”名片,积极展现阜阳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强信心、聚民心。

一、氛围热烈浓厚

  市内外媒体平台对高铁宣传报道累计发稿683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报道11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是报道主题突出。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有亮点、有特色。有的展现出了商合杭、郑阜高铁在阜阳5个站点设置情况及地方文化元素等,如光明网报道《探访阜阳西站:规模仅次合肥南站  独具阜阳文化特色》;有的展现出了阜阳铁路、航空、水运、公路等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如《阜阳积极打造高铁便捷“换乘圈”》;有的展现出了融入长三角的新使命新担当,如光明日报推出的《“高铁全覆盖”将为皖北带来什么?》;有的推介了阜阳旅游文化,如CCTV-乡情、新华卫视网、中国旅游新闻网报道的《阜阳进入高铁时代 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

  二是报道份量较重。围绕阜阳高铁的报道头条多,份量重。上海铁路集团党委宣传部和阜阳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了由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解放日报》、《钱江晚报》、《扬子晚报》、《安徽日报》、安徽卫视等中央媒体、长三角主流媒体和安徽省媒体记者20余人组成的《长三角一体化  高铁阜阳媒体行》集中采访媒体团,就阜阳进入高铁时代进行了深入采访。人民网专题刊发《东融长三角 西接大中原 高铁全覆盖 阜阳迎来加快发展新动能》;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刊发《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经济日报刊发《3条高铁新线开通运营》......

  三是社会反响良好。一组组带有鲜明阜阳特色的报道,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网上网下互动频繁,社会反响良好。阜阳新闻网和阜阳公众网累计发布高铁相关稿件共360余条,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439万;微博话题#我为阜阳发展献良策#阅读量近5万,单条高铁微信阅读量最高超过4万、留言300余条;多个高铁短视频“阜阳日报号外”在微信群、朋友圈和抖音被大量传播;《长三角一体化,高铁阜阳媒体行》《阜阳:高铁来了》《阜阳高铁,开跑!》三次现场直播,共有27个平台分播,视频点击量66.7万次,点赞1.5万,留言近200条。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重视谋划为前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长三角中心区与苏北、浙西南、皖北等地区的深层合作,加强阜阳等区域重点城市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标志着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阜阳等城市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以《阜阳市“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我们怎么办”重点任务清单》方式推动重点工作,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历史机遇。

  二是精心策划为关键。广泛组织开展了“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我们怎么办”系列活动,市级领导、各地各部门分别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丰硕成果。阜阳广播电视台、阜阳日报社等媒体记者采访了23家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解读专题调研成果,谈“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重大历史机遇下的发展思路。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高铁站点周边运输服务管理、保障群众出行效率方面情况。2019年12月1日,阜阳广播电视台共有19个平台进行了高铁开通全程直播,全方位解读阜阳立体交通格局、工业、旅游、农业和特色餐饮业。

  三是创新方式为“王道”。抢抓宣传主动权,积极主动表达。以高铁开通集中宣传为切入点,讲好阜阳的发展、讲好阜阳人的生活、讲好阜阳的故事,向外界介绍全面奋进中的实力阜阳大美阜阳。抓好新媒体和网络宣传。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构建互动传播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向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投稿,广泛传播发展成果,做大网上网下同心圆。注重夯实基础,深挖细节,加强统筹协调、理顺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完善资源整合,着力构建“大外宣”格局。

  (阜阳市政府新闻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