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阜阳推动新闻发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新闻发布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阜阳市政府新闻办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做实做精发布内容,坚决改变新闻发布会“摆台子、读稿子、做样子”等华而不实的形式,力戒发布内容空洞、语言生硬、时效性不强等弊端,推动新闻发布内容说得充分、听得到位,记者爱采写、群众愿意听。

   一、把党委政府想说的说充分

  新闻发布会是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政策解读、答疑解惑的权威平台,阜阳市2019年有43家部门,拟定55项发布会选题。市政府新闻办在征求部门意见,确定选题时注意把握时代特色和生活气息,既要贯彻中央精神,又要贴近地方发展实际,充分展现五大发展理念在阜阳的生动实践。

  在新闻发布会前,新闻办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我们要讲什么、公众关注什么,把两个聚焦处找准,把要讲的话题找准。帮助梳理发布内容、提炼新闻点,修改发布稿。对于发布内容空洞、时效性差的发布稿,不予批准召开。要求新闻发布稿必须经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审核批示后方可择期举行,从而保证了每场新闻发布会的政策准确性。在重要发布会召开之前,锁定发布稿亮点,围绕受众最想了解的新闻点,确定好采访主题,由发布单位组织媒体提前进行采访、素材收集。新闻发布会的报道不仅仅局限于现场发布,电视亦可穿插相应画面,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报纸广播可深度挖掘发布稿背后生动典型的故事。

  今年初,市政府新闻办推动阜阳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召开历史上首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办会同人大、政协两个部门分别召开两次策划会,梳理出2018年市人大在地方性法规立法、关注民生执法检查、代表建议的交办和督办等方面的工作亮点,以及市政协在优化营商环境、千名委员助脱贫、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围绕亮点,组织市内媒体记者先行采访,积累素材;围绕主要工作,召集部门媒体记者给人大、政协机关反馈意见。由于准备充分,两场发布会仅现场网络直播就有7.8万人关注,部分平面媒体还推出市人大、政协专版,电视和网络媒体从民生视角也推出了系列报道。

   二、把群众想听的说到位

  群众听不听、信不信是检验新闻发布效果的唯一标准。部分单位对新闻发布的理解局限于该项工作的总结,有布置、有安排、有措施、有打算。为此,市政府新闻办每次都对各单位报送新闻发布稿进行当面修改。对发布稿的内容上要求“说老百姓听得懂的、爱听的、有共鸣的、受鼓舞的话”;在发布形式上,变发布由一个人说为多方说;发布载体由传统媒体向移动端推开。对已确定召开的发布会,制作海报宣传预告,发布过程图文直播,对精彩内容则拆分成短视频,通过移动端传播,发布效果从报纸电视4家平台扩展到10多个平台,仅现场图文直播每场发布会就约有3-5万点击阅读量。

  例如,一年一届的市职业技能竞赛很受群众欢迎,组织发布会时,市政府新闻办把上一届全国获奖选手请到现场,请他们介绍参赛感想,分享成功的经历,创业的过程,典型的故事,精彩的案例,经媒体发布后效果良好,获得高关注度。关于医保基金的新闻发布,在简短介绍新成立的医疗保障局职能后,全部采用问答的形式发布,回答百姓群众关心关注的医保资金使用、大病保险、异地结算等。关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布会,由市发改委牵头,人民银行、法院等五家部门围绕各个主题,分阶段、分类别开展联动发布活动。通过多方联动、凝聚合力,把群众关切的失信惩戒内容说到位,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把有意义的说得有意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新闻发布是党委政府的权威声音,把权威的声音故事化表达,把重大的意义说得鲜活有意思,来增强群众的共鸣;要让发布会的每一分钟都饱含信息量、有干货,使参加发布会的记者感觉到不虚此行。

  例如,关于林长制改革新闻发布,市新闻办准备了绿地湿地公园图片等相关背景资料,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从中就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阜阳广播电视台630专栏把新闻发布会内容拆解成多个易于移动视频传播的一分钟以内的短片,通过微信、微博发布,形成延续性报道,使新闻发布会变得好听好看,受众爱听爱看,有效扩大了传播覆盖面。同时,注重做好标题“金句”。“金句”是一场新闻发布会的点睛之笔,能够增加政策的阐释力和传播力。“金句”的产生来源于工作实力,做的好才能说得好。一方面,鼓励发言人结合工作大胆提炼,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请专家名师现场授课讲学,促进新闻发言人业务素质提升,推动新闻发布更高质量发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