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亳州市:擦亮城市外宣窗口 对外讲好药都故事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安徽亳州是世界中医药之都,享誉海内外;也是老子庄子曹操华佗圣贤故里,文化底蕴悠久绵长。亳州市立足挖掘自身优势,擦亮城市外宣窗口,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一、推窗见景,展鲜活生动药都形象

   1.对外宣传漂洋过海。不断拓宽海外窗口渠道,在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美国和澳大利亚以及摩纳哥等国家地区的《中国安徽之声》、大公报、文汇报等境外媒体,加大报道亳州力度;在国家外文局五刊(中国报道/中文、中国东盟报道/中文、今日中国/法文、人民画报/韩文、人民中国/日文)登载亳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现代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盛况等专题报道;在凤凰卫视欧洲台播放亳州风光片,在台湾《旺报》等报系刊登专版,与安徽电视台国际频道合作,推出“俄罗斯姑娘、非洲小伙等外国人眼中的亳州”;东盟主流媒体暨中央重点外宣媒体安徽行来亳采访圆满成功,所来媒体均对亳州旅游文化和中医药产业做了重点报道。

   2.城市形象广为传播。在央视《新闻30分/天气预报》栏目、央视一套《午间新闻》《晚间新闻》、卫视气象频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播出亳州天气预报;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旅游报、国家外文局五刊、安徽电视台国际频道、安徽音乐广播、中安在线、安徽旅游等媒体投放亳州旅游宣传片、推出亳州旅游专题专版;与央视《远方的家》《探索发现》《国宝档案》《消费主张》《乡约》栏目合作推出亳州文化旅游专题节目;组织“百名摄影师看亳州”采风活动、九华山/亳州旅游推介会,邀请央视制作亳州形象宣传片《亳州欢迎您》,在优酷网等多家网站投放,广泛宣传亳州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民风民俗、建设新貌。

   3.区域外宣合作活跃。初步探索出一条区域外宣合作新路。先后组织开展双城记采访,周边报盟、电视业联盟采访。组织市直媒体赴河南、江苏等地采访,且每周推出一个城市的专题报道。邀请深圳等市多家媒体记者来亳采访,展示药都亮点,提升亳州形象。

  二、绘声绘色,树开放包容地域印记

   1.借力外事活动擦亮外宣窗口。注重在政府、企业、机关团体对外交往中开展外宣工作,力争人人都是窗口,个个展示形象。先后在市政务、商务代表团赴法、德、意、韩、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开展经贸交流中,在韩、美、法、泰、马来西亚、菲律宾和香港等地宾客来亳访问中,积极宣传推介亳州。在法国干邑市建市1000周年等重要活动期间,举办了亳州剪纸等文化展览;在中国丹麦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上举办亳州文化旅游资源和白酒产品展览。协助加拿大Eureka制片公司、法国电影公司等来亳拍摄纪录片;编写“亳州之窗”电子刊物定期向海内外侨商会、华人联合会发送。在涉台经贸交流、接待等活动中,通过座谈会、推介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推介亳州。组织华佗五禽戏文化展演交流团赴台交流展演。举行“寻道亳州”道家文化交流活动暨安徽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仪式等。

   2.通过重大节会植入外宣音符。发动市直经济主管部门,在招商引资、参会参展中实施对外宣传。先后在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东亚国际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徽商大会、深交会、华交会、广交会等国际性、全国性经贸会上,发送亳州市情手册、画册、招商名片等,宣传推介亳州。

  3.依托文化交流扩大亳州影响。把外宣工作融入对外文化交流中去,充分对外展示亳州文化魅力。与港澳台文化主管部门联合,成功在港澳台组织了非遗大师技艺展示。举办老庄文化论坛、国学经典诵读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安徽文化周、电影周、电视周活动,把五禽戏、剪纸、电影《大药商》、动画片《少年曹操》《少年华佗》推介到海外。在天津旅博会、昆明旅交会、台北旅展、中原旅游联盟年会等活动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接受旅行社和公众咨询近万次。组织五禽戏代表团分别参加葡萄牙、日本、秘鲁、阿根廷、法国的五禽戏交流培训活动;组织市中学生代表团赴韩国荣州等市进行研学活动。

   三、同心协力,筑大外宣工作格局

   1.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亳州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明确亳州外宣工作的原则布局、重点任务和措施保障等,增强外宣合力。不断创新外宣方式和手段,积极拓展外宣渠道,建立并发挥市外宣领导小组作用,把外宣融入外事、外贸、旅游、商务等领域。

   2.形成外宣合力。出台《亳州市加强对外新闻宣传策划工作制度》,建立“每周策划会商、每月通报提示、每季小结奖励、年终总结表彰”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市委、市政府及有关经济文化主管部门会商制度,梳理新闻线索和报道题材,供媒体采访报道参考。坚持发稿有奖激励机制,连续多年评选“美誉亳州奖”。

  3.加强新闻发布。年初,以两办名义印发《亳州市新闻发布工作计划》,规定30家单位年内必须举行一次以上新闻发布会,32家单位年内必须实施两次以上网上新闻发布,其余单位年内必须实施一次以上网上新闻发布。目前,已组织新闻发布40余场,协调、组织市直单位网上新闻发布150多次。明确了103位新闻发言人,要求每年至少组织1次县区和市直单位新闻发言人业务培训,持续提升新闻发言人的能力水平。配套制定了《亳州市新闻发布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建设,树立党委政府务实创新的良好形象。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