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安徽故事
时间:2019年10月10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安徽广播电视台外宣栏目《看安徽》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安徽故事

  安徽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看安徽》栏目认真谋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推出系列作品,积极主动宣介安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讲述安徽人奋斗圆梦的故事,向世界宣传中国、展示安徽。

  一、创新表述方法,借嘴讲好故事

  用贴近国外受众欣赏习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看安徽》栏目创新表述方法,邀请外籍嘉宾以“主动看、主动听、主动问、主动学、主动说”的方式,全程体验、亲力亲为参与节目拍摄。“出去拍片带老外”已成为其原创节目的“特产”,产生了良好的海外传播效应。

  拍摄专题片《英国绅士的中国故事》。主人公英国人迈克2012年来到安徽黄山安家置业。作品运用状态化、细节化的镜头语言,以主人公的行踪、视角和语态串联起2013年至今,其在改造老宅、购买茶园、打造微店等过程中,与各国的朋友们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通过故事的娓娓讲述,折射出迈克这样一个经历丰富的外国人,来到中国生活后,对于徽州文化、茶文化、陶瓷文化、一带一路的理解感悟,并将之向外传播的过程,借以呈现出中华文化魅力与传承之美的主题。

  拍摄旅游纪录片《中国时间之水墨徽州》。节目以跟拍全球著名旅游杂志《孤独星球》中国专栏作家黛西·哈珀女士的探访为主线,通过其主持介绍皖南的景点和文化,以外国人的视角把安徽的历史文化之美真切呈现给英国观众,充分展示了皖南的古镇、民风、历史和厚重绵长的徽州文化。该片中、英两种语言同版,将于下半年在英国天空卫视(Sky TV)和安徽国际频道同步播出。

  启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纪录片《与中国同行的你》的拍摄。6名德国学生和6名合肥学院的学生将沿着“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一场认识和探访该倡议的旅程。借助具体的人物和事例叙述,以中德双方学生的视角,客观真实地展现出“一带一路”上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同发展故事。

   二、挖掘文化底蕴,借力融媒传播

  为适应移动优先,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看安徽》栏目在做好题材策划的基础上,着重在全媒体传播上下功夫。先后制作推出了《寻味安徽》《非遗系列》等适合互联网传播的短视频系列作品近60条,向海内外观众直观展示安徽。

  《寻味安徽》系列节目,以短小精悍的篇幅,鲜活生动的镜头语言,将黄山石头馃、亳州药膳、安庆杨湾挂面、徽州顶市酥等安徽南北特色美食小吃以短视频方式一一呈现。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了江淮地区的日常饮食流变,安徽人在传统饮食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特的味觉审美,以及上升到生存智慧层面的徽派人文价值观。

  《非遗系列》短视频构思精巧,画面雅致,韵味悠长,集中展示了安徽各地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一出好戏》《妙手生花》《方寸间乾坤》展示了深藏在合肥市街头巷尾的庐剧、面塑、内画壶等民间技艺;《影舞者》《响鼓动人生》则把目光投向了宣城市历史悠久的皮影戏和皖南大鼓书;《肩膀上的戏台》《杨氏微雕百年传》聚焦安徽北部的淮南和蚌埠,将具有五百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肘阁抬阁和螺狮壳里做道场的微雕艺术呈现在观众眼前;《挑花绣郎》则通过一位年过六旬的挑花绣郎的口述,将望江挑花这项起源于唐代、三进人民大会堂的传统民间技艺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三、聚焦主题主线,描绘当下安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追忆奋斗圆梦”三条主线谋篇布局,《看安徽》栏目与各市政府新闻办通力合作,合力做好选题策划与拍摄工作,浓墨重彩做好宣传报道。

  与合肥市政府新闻、黄山市政府新闻办办积极合作,完成节目《一张老照片》拍摄。作品以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老照片形式串联起安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教创新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大事记,描绘出安徽70年精彩蝶变的美丽画卷。

  与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合作,完成《吹着喇叭走世界》拍摄。作品讲述了宿州灵璧普通乡村喇叭艺人保留传统,传承艺术文化,在世界各地演出,将安徽皖北传统文化推广到海外的故事。

  与阜阳市政府新闻办合作,进行《金色秸秆绿色产业》拍摄。摄制组深入太和、阜南、临泉三县的田间地头和多家新能源产业加工企业进行采访,借助镜头全方位展现阜阳市作为安徽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秸秆资源大户,在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方面的有益尝试和喜人成果。

   四、紧扣百姓视角,弘扬奋斗情怀

  紧抓时代脉络,传播正能量,着力展现当代安徽人在平凡岗位上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

  启动重点电视专题片《举重若轻》的拍摄。作品以里约奥运会冠军孟苏平为拍摄对象,以“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怀”的创作思路,围绕“奋斗”这个关键词,讲述了安徽农村姑娘孟苏平拼搏历程中的感人故事,从中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发生的喜人变化。

  连续推出多期《红色系列》短视频,以讲述百姓身边的感人故事的方式,折射普通劳动者的理想情怀。《红色征程》忠实记录了一位身家千万,却花费毕生积蓄收藏红色藏品,建造中国革命主题博物馆的淮北市花甲老人钟鑫的故事。《与鳄共生》讲述了85岁高龄护鳄员张金银义务照顾野生扬子鳄30多年,书写了一段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佳话。《我是足球妈妈》讲述了阜阳市的一个偏远贫困村的体育老师王侠的励志故事。她带领孩子们为了梦想,在艰苦条件下,刻苦训练,使这个偏远的乡镇有三所学校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自己也成为了全镇孩子们心中的“足球妈妈”。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