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讲好精彩故事 展示创新魅力
时间:2019年05月0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讲好精彩故事 展示创新魅力

——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宣传工作总结

  4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三周年之际,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隆重举办。宣传报道紧扣“汇聚创新合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主题,会前会中会后梯次推进,内宣外宣网宣社宣步调一致,央媒外媒省媒市媒协同发力,对外讲好安徽创新发展的精彩故事,全面展示创新安徽建设的最新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来自海内外的200多名记者参会报道,刊发播各类原创稿件1300多篇条,网络报道阅读量超过2500万人次,央视《晚间新闻》《中国新闻》等名牌栏目在黄金时间报道了大会消息,为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紧扣重大主题。4月2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三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大会宣传工作牢牢把握这一重大节点,紧紧围绕总书记对安徽“下好创新先手棋”的重要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策划,大力宣传报道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初心的政治信仰、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永远奋斗的政治本色,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的实际行动、具体实践和发展成果。各项宣传工作既体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又浓墨重彩地展示江淮儿女奋发图强,不负重托,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上给出的崭新“答卷”。

  二、形成强劲声势。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是,开幕仪式、领导巡馆、展陈布展及科技创新成果交易会高层论坛、项目对接、路演推介、长三角区域合作等重要活动集中在一天举办。宣传推介部精心安排,统筹协调,报、网、端、微、屏全面报道、全程直播、全景展现,迅速形成舆论高潮。24日开馆当晚,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播出消息《安徽:汇聚创新合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26日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7点档和8点档连续播发新闻《安徽创新馆开馆》。人民网《安徽首个5G电话成功打通拨话人是省委书记》和安徽画报社《全国首座!今日开馆的安徽创新馆让人大开眼界》两篇稿件被全网推送。《上海证券报》连发三篇报道:《全国首座创新主题馆安徽创新馆将于24日开馆》《安徽创新馆24日正式开馆运营》《安徽科创专板开板打造科创板上市“预备队”》。安徽日报创新报道形式,整版刊发摄影报道《骄傲,安徽科创!》,图文记录观众走在“量子隧道”、感受模拟驾驶等多个生动瞬间。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除常规报道外,组成“侧记”报道团队,播发特色展品、嘉宾言论等侧记式报道20余篇条。安徽新媒体集团自4月16日起,陆续推出探营短视频、一镜到底短视频、航拍组图等融媒产品,提前预告,引发关注,开馆当天现场图文直播点击量达到57.8万人次。

  三、延伸拓展传播。本次活动的举办时间只有一天时间,但从最初筹备开始,大会组委会就将宣传工作作为重要板块加以部署安排。宣传推介部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精心策划、有序推进宣传工作。会前通过召开媒体宣传动员会,举办新闻发布会,设立倒计时牌,组织记者集中探馆,开展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为安徽创新馆开馆预热升温。4月15日“九城巡礼”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采访团中央及三省一市主流媒体约60人走进安徽创新馆,推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为何要对合肥“刮目相看”?》等重磅报道,点赞安徽科创实力。大会举办前后,脸书、推特“中国安徽”账号转载优秀稿件,向海外主流社会讲好安徽创新故事。大会展陈布展本身就是宣介安徽科技创新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绝佳平台,宣传推介部配合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宣传角度,重点对1号馆文、图、音视频材料审核把关,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人们带来了丰盛的科普大餐。

  四、社会影响广泛。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安徽创新馆开馆和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盛赞安徽科技创新实力和发展成就。李锦斌书记拨通省内首个5G电话,引发人们关于安徽科技创新理念、实力、举措、成就的评价议论,话题网络稿件达400余篇条,在微信朋友圈取得刷屏传播效果,“创新精神”“安徽创新”“科普教育”成为热词,“安徽创新馆将成为中国创新版图上的坐标式展馆”备受期待。网络社交平台84%评论持正面积极态度,16%持中立观点,盛赞安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认为安徽发展涌动着浓浓的创新元素,创新已成为安徽最强音符,期待安徽的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希望安徽创新馆能够持续释放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新闻发布处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