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蚌埠市多点发力 做好新闻发布工作
时间:2019年02月11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2018年,蚌埠市在新闻发布工作中秉承将“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有机结合的工作理念,强化主动引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发布内容、扩大发布影响,全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35场。同时,积极通过“中国·蚌埠网”“蚌埠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政府网站、“蚌埠发布”政务微信微博、“掌握蚌埠app”“蚌埠新视界”等移动网络媒体发布重要信息、进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问题。新闻发布会,成为了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有效平台、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手段、展示蚌埠良好形象的有效载体。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着力三项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建设一套相对完善的新闻发布机制。近年来,我市已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蚌宣通字〔2017〕48号)等制度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的责任主体,提出了“4·2·1+N”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规范了新闻发布会工作流程,强调要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的时效性、巩固新闻发布宣传阵地,为各级各部门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行动指导和制度保障。同时,不断加大新闻发布活动的计划管理,年初,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蚌埠市2018年政务公开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蚌政办秘〔2018〕38号),对本年度全市新闻发布活动进行梳理汇总,编排新闻发布会、网络发布、记者问答等多种类型的新闻发布活动124项,并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考核结果,统一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各部门的综合目标考核之中。

  二是建设一只素质过硬的新闻发言人队伍。我市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工作,将提升新闻发言人业务能力作为落实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2018年,印发了《关于确定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名单的通知》,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新闻发言人进行了重新确认、登记。要求市直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原则上由各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并确定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新闻发布工作联络员。各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和新闻发布工作机构联系方式定期向社会公布。同时,市政府新闻办计划利用2年左右时间,牵头对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新闻发言人进行一次全面轮训,切实提高全市新闻发言人队伍素质。2018年11月,在武汉大学举办了新闻发言人暨宣传干部培训班,全市100余人参加培训,全面提高全市新闻发言人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建设一个多媒体互动互通的新闻发布平台。我市在新闻发布工作中积极探索适应全媒体时代特点的新闻发布方式,在坚持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时效性强、互动性强、受众面广的特点,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现有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商业媒体等平台作用,通过蚌埠日报、蚌埠广播电视台所属的各类新媒体、蚌埠论坛、数字蚌埠等商业网站及所属微信微博、政府网站、省直驻蚌媒体,多角度、立体化开展新闻发布会宣传报道工作。

   二、坚持三个围绕,主动引导舆论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市在本年度的新闻发布活动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主动发声为引领,积极设置议题,扎实做好重要信息公开工作。以已经举办过的新闻发布会为例,以重要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新闻发布会有12场,内容涉及涉及“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等诸多领域。以重大政策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新闻发布会有6场,内容涉及环境保护税法解读、我市2017年统计公报解读等诸多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召开重大政策吹风会、常规工作媒体见面会、专项情况通报会、重大活动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

  二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主题。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宣传4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本年度,我们策划组织了以“改革开放40周年看蚌埠”为主题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以改革开放40年来蚌埠改革、建设成果为内容,邀请市经信委、市统计局、市检察院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经济民生部门进行集中发布,充分展示和宣传了我市社会建设中的创新举措和发展成果。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省直驻蚌媒体,蚌埠日报、蚌埠广播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凤凰网等商业网站参与了新闻发布会的采访报道工作,有效提升了新闻发布的影响力。

  三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我市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把准时间节点,突出亮点,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力回应社会关切,充分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提升了新闻发布会活动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本年度,召开了以重要活动、回应社会关切类为主要内容的新闻发布会10场,内容涵盖“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蚌埠参赛情况”、“ 2018年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新闻发布会”等群众关心的重大活动和热点话题。同时,召开了以“新时代蚌埠骄傲”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3场,大力弘扬榜样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三、注重三个创新,提升发布水平

  一是创新发布观念。创新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的实用理论、舆情分析法、发布议题设置方式,提升新闻发布规格,扩大新闻发布主体来源。在本年度开展的35场新闻发布会中,发布人为市级领导同志有3次、正处级领导同志有近10次,安徽省第14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和安徽省第7届残运会会徽、主题口号新闻发布会还邀请了省直有关单位领导作为发布人。此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等领导同志都先后多次参加了相关的新闻发布活动,积极宣传蚌埠、推介蚌埠。

  二是创新发布渠道。以“蚌埠发布”为龙头,整合全市各媒体和各级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头条号、手机客户端等,形成网格式的环环相扣、相通的新闻发布矩阵,把新闻发布工作由部门、县区的“独唱”变为“大合唱”。通过蚌埠日报所属的蚌埠新闻网、蚌埠手机报、蚌埠发布微信微博、掌握蚌埠客户端,蚌埠广播电视台所属的蚌埠广播电视网、蚌埠新视界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将新闻发布会信息一次生产、多元传播。依托“全市信息公开网”平台,与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网站联网,实现了网上新闻发布的部门全覆盖。目前,我市的新闻发布活动已经实现网下网上的双向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传播。

  三是创新发布方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线上善于运用新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线下做好推进、指导与协调。积极推动网络问政。通过政务新媒体、市长热线、、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政风行风热线等平台,“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实现问政零距离,使党委政府信息源得到有效激活,最大程度满足公众知情权、提升政府公信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和进展,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比如,新闻发言人的队伍普通需要提高,对于重大政策的解读还不够及时,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摘自《安徽外宣信息》2019年第2期,省政府新闻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