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看安徽》密集展播我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全面报道鼓与呼 五大发展新作为

《看安徽》密集展播我省“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安徽国际频道《看安徽》栏目启动了“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系列专题报道,连续制作和播出了《寻找安徽隐形冠军》《全家福里的小岗记忆》《走读芜湖·风中有诗》等13期专题节目,集中展现了我省合肥、淮南、蚌埠、芜湖、黄山等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新作为、新成就、新篇章。一、关注新发展,选题呈现竞争妍

  1.精心梳理挑选,主题报道丰富多样。

  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系列专题报道项目启动之初,《看安徽》栏目与各市委外宣办提前谋划、详尽沟通。合肥、蚌埠、马鞍山市委外宣办全面梳理当地企业发展情况,为栏目组提供了“隐形冠军”企业选题,着力展现各市在经济发展中的新成就,协助栏目组与企业建立联系。滁州市委外宣办紧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为栏目组提供了详实的关于凤阳县小岗村近年来的新变化、新发展情况。芜湖市委外宣办围绕江城深厚的历史积淀做文章,挖掘了芜湖雨耕山文化产业园、雕塑公园、大白鲸海洋公园等选题,展现了当地城市建设与众不同的侧颜。

  2.积极参与策划,地域特色充分彰显。徽州文化博大精深,黄山黟县外宣办主动策划,抓住楹联文化这一切口,邀请《看安徽》前往西递古村落拍摄了《跟着老菲学楹联》。在宁国市拍摄《泥与火之歌》《最美畲乡“三月三”》期间,宣城外宣办和宁国外宣办积极参与策划,建议摄制组围绕千年龙窑、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活动等主题,加入以陶窑为主题的美好乡村、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港口湾水库等内容。使得节目更好地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这一内涵要求。

  3.多方沟通协调,选题亮点完美呈现。电视外宣是一种团队工作,需要多工种、跨部门协作完成。各地外宣办都在第一时间协助《看安徽》摄制组联系参访对象、单位等,帮助摄制组逐一实现策划方案中的环节设置,从而使节目能够最大化呈现选题亮点、展现地方特色。《牡丹花开凤凰山》节目在铜陵拍摄期间,摄制组临时增加了外籍嘉宾学画牡丹的环节。铜陵外宣办及时邀请到著名国画大师,手把手教授嘉宾绘画技艺。牡丹园内“花海中有画、国画中有花”,金发碧眼的外籍嘉宾“穿着牡丹画牡丹”的经典场景,不仅提升了节目的审美层次,更是给海内外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成龙移交古民居安家蚌埠龙子湖》在蚌埠拍摄期间,蚌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兵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看安徽》独家专访,向观众介绍了未来蚌埠市旅游和文化相融相生的美好前景,为该片增添了浓浓的“徽味”。

  二、聚焦高质量,全面宣传有亮点

  《看安徽》栏目连续两个月聚焦“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全”“特”“美”三大特点:

  1.选题涉及领域全。13篇外宣专题涵盖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等多个领域。《寻找安徽隐形冠军》将省内在行业细分领域中独占鳌头的企业推介出去;《全家福里的小岗记忆》在讲述大包干故事、农村电商以及现代农业的同时,向海外呈现改革先行的“安徽探索”和建设美好乡村的“安徽路径”;《牡丹花开凤凰山》《古村落雅集国风》《跟着老菲学楹联》分别以牡丹旅游文化节、复古的茶文化雅集活动以及老外通过楹联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了铜陵、黄山等地高质量文化建设的新姿态;《淮王鱼回来了》《大美天柱山》《留住江豚的微笑》描述了淮南、安庆等地高质量生态建设的新成果。

   2.表现形式有特点。此次专题报道灵活、深度运用主持人和外籍嘉宾元素。《寻找安徽隐形冠军》节目中加入主持人的亲身体验,主持人李琳将自己画有心形图案的原材料放进设备,仅用6秒出现成品,形象直观的小实验让观众对于机器设备的高效有了明晰的认识。在《全家福里的小岗记忆》中,俄罗斯嘉宾、摄影师吉尼斯实地走访,以外籍嘉宾视角看变化、看发展,向海内外观众传达了小岗村40年来的变化。在《跟着老菲学楹联》《大美天柱山》中,由李琳与外籍嘉宾共同主持,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娓娓道来,中外互补、亦庄亦谐,效果极佳。

  3.节目画面呈现美。为提升节目质量、追求画面呈现,《看安徽》使用分辨率高达5.7K的电影级摄像机——松下AU-EVA1、航拍器以及斯坦尼康等高端专业设备。《泥与火之歌》在车间内拍摄制陶过程时,室内整体光线昏暗,但门与窗透进来的光又会导致局部过曝。eva1摄像机的高宽容度很好的解决了画面明暗部的反差,让观众饱览细微。而在拍摄《牡丹花开凤凰山》时,eva1的高分辨率与高色彩还原度,使得牡丹花画面既能还原其真实色彩,又能清晰有层次地还原每朵花的轮廓。高端设备的使用使整个节目画面不仅清晰度高、色彩还原度高、光线明暗对比适中,同时景别丰富、角度新颖、自然生动。在“安徽新闻奖”初评时,评委们一致给予好评。

  三、融合大小屏,连续报道出效果

  1.多渠道播出《看安徽》栏目采用多渠道、全媒体播出模式。不仅安徽国际频道、公共频道等传统媒体上播出,同时在安徽人物频道、安徽IPTV、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海豚视界APP以及美国Facebook等融媒体投放,收到了良好效果,进一步扩大了所报道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国家化传播充分利用外籍嘉宾,加强在国外的传播。俄罗斯嘉宾吉尼斯在参与节目制作的同时,将其所摄照片发给俄罗斯最大的社交媒体VK.COM;法国嘉宾菲利普一直在在华法国人圈内传送《看安徽》的短视频;澳大利亚华厦电视台将《看安徽》短视频放在其YouTube首页上推广,不仅仅扩大了覆盖面,而且还吸引了原籍福建、广东等地侨民的点击和转发。

   3.新手段尝试借助当前契合互联网时代碎片化、快节奏信息获取特点的短视频这种新传播手段,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安徽。比如《跟着老菲学楹联》大胆突破,打破了以往正式端庄的风格,集合了当下年轻群体关注的“穿越”“古装”“情感剧”“无厘头”等元素,以老外学楹联为主线,采用幽默活泼的拍摄方式把西递古朴的楹联文化展现给观众朋友,备受好评。3分50秒的时长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爱。节目播出后,获得了各方好评。

  (摘自《安徽外宣信息》2018年第32期,省委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