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登高、传远、落实 努力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2018上半年安徽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多渠道整合台内外资源,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推动外宣工作稳步发展。 

  一、统筹协调,依托中央级平台全球覆盖

  安徽国际频道精心制作精品外宣栏目《感知安徽》《看安徽》《今日安徽》,继续通过中国电视长城平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播出平台实现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助力服务我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国际频道主动加强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语频道的联系与合作。2018年5月9日,央视俄语频道应约播出“2018俄罗斯中国安徽电视周”开幕式的新闻,时长达2分47秒,并集中播出多期俄语版电视周节目除此之外,经双方友好协商,国际频道另有十期精品外宣节目将在包括俄语频道在内的央视外语频道播出。

  创新创优外宣专栏《看安徽》好戏连台

  安徽省委外宣办与安徽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看安徽》栏目自开播以来,每周五晚在安徽公共频道和国际频道同步播出,并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播出平台以及加拿大城市电视台、澳大利亚华厦电视台、泰国中央电视台和美国斯科拉电视网等平台在海外播出。《看安徽》栏目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全省各市的新进展新作为

  20186月,国际频道《看安徽》栏目选送的作品我坐高铁看安徽农村电商成长记分别获得安徽新闻奖(国际传播)一、二等奖,我坐高铁看安徽获推荐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

  三、精心筹备,“2018安徽电视周”规格高务实效

  2018年,按照部、台领导的指示,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俄罗斯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举办电视周活动。本次电视周节目包括《大黄山》《中国文房四宝》《我坐高铁看安徽》《全家福里的小岗记忆》《农村电商成长记》《花样非遗:遇见油布伞》等6集专题片,于5月14日至19日晚八点黄金时段,在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连续播出,同时在俄罗斯最大社交媒体VK.COM以及Facebook和手机电视上推送,全面介绍安徽的绝美风光与人文资源,展现新时代安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创新发展的成果。

  讲述中国故事安徽篇,“中国安徽电视周”已经走进全球六大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推介安徽、展示安徽的有效载体和亮丽品牌,今年成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围绕2018中国安徽电视周”活动所开展的系列外宣工作以“组合拳”方式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外宣效果,赢得了包括俄合作方在内的多方好评。  

  稳扎稳打,外宣窗口工作稳步推进

  2018上半年,安徽广播电视台继续做好俄语版外宣节目,将安徽的旅游、文化资源等推介给俄罗斯民众。截至目前,《看安徽《感知安徽》等节目在澳大利亚华厦电视台、美国斯科拉电视网、加拿大城市电视台泰国中央电视台、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广播电视台5个海外窗口播出总时长超过10000分钟有力地宣传了中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增进了中外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除此之外,固定专栏每年在香港神州新闻台和新加坡星和电视累计播出时长超过40000分钟,成为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了解安徽有效而稳定的渠道。  

  五、携手共赢,与央媒及省直有关部门深度合作

  2018年,国际频道继续深度参与央媒以及省直有关部门举办的活动,对外宣传我省外事、侨务等工作的亮点和成就

  6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语频道副总监兼俄语频道总监丁勇率团来安徽广播电视台访问。双方在座谈会上达成共识,通过紧密合作更多地向海外宣传安徽,推介安徽,开展节目制作、播出等方面的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让更多境外民众了解中国从安徽开始”。

  6月,美国彩虹电视台到黄山、宣城两市拍摄纪录片《徽州2018》,节目以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电影学院20名师生在黄山、宣城两市学习中国文化。安徽国际频道积极配合该项活动,专门派出摄制组进行跟踪拍摄,记录了美国师生在古徽州感受徽州文化、美景、经济发展成就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精彩段落,并制作专题节目在《看安徽》栏目中播出。节目制作完成后,将通过美国公共电视网(PBS)在全美播出,向美国主流社会推介新时代美好安徽崭新形象。

      

(摘自《安徽外宣信息》2018年第29期,省委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