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宣城“借嘴说话”讲好扬子鳄保护故事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宣城“借嘴说话”讲好扬子鳄保护故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人权纪实》报道团队赴宣城开展扬子鳄保护专题调研采访

  为展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发掘扬子鳄保护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6月27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人权纪实》报道团队到我市开展为期一天的专题调研采访活动。宣城市委外宣办在积极做好协调对接工作中着重把握好“三情”,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在收集素材过程中突出“以情动人”。考虑到本次在宣城拍摄时间较短,为达到最佳采访效果,前期与报道团队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安排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和扬子鳄野外放归的宣州区周王镇等单位进行实际踩点,充分挖掘新闻点,注重感情注入、以情动人,反复完善具体采访方案。如选取了79岁的民间护鳄人佘世珍在野生扬子鳄保护点护鳄37年、并把保护点变成了野生扬子鳄天然乐园的感人事迹,以及从1986年起就投身扬子鳄研究保护事业的专家汪仁平的心路历程等,通过深度挖掘扬子鳄保护工作过程中的“情感资源”,极大丰富采访素材内容的含金量。

  在跟踪拍摄过程中做到“全情投入”。为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采访任务,市委外宣办工作人员在拍摄全周期内把自己当“新闻人”,真正融入工作团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开展各项业务。如,根据以往中央和省级媒体采访经验,配合摄制组寻找拍摄扬子鳄水下生活环境的机位,捕捉到最佳取景镜头。在采访佘世珍老人期间,通过预设提纲,充分把握采访时机,通过“当地人”说“当地话”的形式,以拉家常的方式接近老人与陌生媒体的心理距离,然后慢慢导入采访内容;同时,引导被采访人理清讲述思路,让其表达更多精彩的有价值信息。

  在细致服务过程中体现“热情周到”。前期做好充分准备,安排专人全程负责报道团队在宣期间吃住行等各项保障,尽一切可能为记者采访报道创造好的条件。针对江南梅雨季节天气多变且高温闷热的实际情况,接待工作更加关注防暑降温等细节,真诚倾听记者反映,注重征求各方意见并随时予以改进,温馨服务得到采访团队成员一致肯定。

  据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人权纪实》报道团队于当天完成图文报道工作,在采访活动结束两周内完成录音报道编写和微视频编辑制作工作,在采访活动结束完成三周后完成重点微视频编辑制作工作。报道内容将会在德语部大广播、德国柏林落地节目、国际在线德文网、中华网德语网站、中德APP、德语部微博微信和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以及《欧洲时报》德文网、《德中汇报网》等海外合作媒体平台刊播,并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媒资平台供西欧拉美中心各语言部和全台各部门使用。

  (摘自《安徽外宣信息》2018年第25期,省委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