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合肥启动“五化三改”工程 扮靓贫困村人居环境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作者: 稿源:合肥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近日出台《合肥市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化三改”工程实施方案》。从本月起到2020年,我市将对全市112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中心村、基层村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至2020年,全市贫困村将基本消灭露天厕、臭水塘、垃圾堆、废弃房、断头路、“蜘蛛网”等脏乱差现象,贫困户将基本实现走硬化路、住整洁房、饮安全水、上卫生厕,发展绿色产业、安居绿色家园、享受绿色生活。

  今年整治20个贫困村

  所谓“五化三改”工程即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和改水、改厕、改居工程。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整治20个贫困村,2019年整治40个贫困村,2020年实现全覆盖。

  我市将整治贫困村庄内外各类垃圾、污水、杂物,实现从村内到村外,从路边到庭院,基本做到无裸露垃圾、无污水溢流、无人畜粪便、无卫生死角、无私搭乱建、无残墙断壁、无乱贴乱挂。对贫困村中规划布点保留的中心村和较大自然村,根据远期整体规划和近期建设方案,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农村道路提级延伸工程,硬化入村主干道和通组达户道路,重点补齐一批“末梢路”,打通一批“循环路”,建设一批“产业路”,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

  未来,全市贫困村会更加美丽、亮丽。对贫困村出入村庄的主干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我市鼓励村民栽植适宜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和各种果树,实现村庄绿化宜居、农民增收致富。我市还将对出入贫困村主干道路、村民活动中心安装路灯和广场灯,方便村民出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对贫困村内主出入道、公共活动场所因地制宜实施美化,设置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标语,弘扬正能量,倡导健康生活,激发农民群众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全面消除旱厕露天厕

  2017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农村三大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今年起,我市将全面消除贫困村庄内外旱厕、露天厕,按照“农村三大革命”要求,实施贫困村改厕工程。对人居规模较大、规划布点保留中心村的建设卫生公厕。与此同时,我市将对贫困村中人口居住集中、规模较大、规划布点保留中心村实施农村改水工程,建设农村污水、雨水管网和终端处理设置,实现雨水、污水分管收集,分类处理,净化排放。

  房屋方面,凡贫困户居住属危房的,我市将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改造。贫困户已实施危房改造,但现有房屋开裂、破损,屋内墙壁黑暗、脏乱的,我市将进行加固整治刷白,实现贫困户居住房屋安全亮堂,家中屋件摆放整齐。

  多渠道真金白银保障

  今年起,市财政将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专项资金,保障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化三改”工程实施。与此同时,各县市将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构建“专项资金+行业资金+社会资金”多渠道、多方式的资金筹集机制。(下转2版)(上接1版)鼓励镇村企业、致富带头人等各类社会力量以捐资助建等方式,支持贫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我市鼓励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涉及垃圾收集、清洁净化、清沟清渠、绿化植树、拆违拆旧等工作的,由村两委组织和发动贫困户实施,对贫困村自行组织实施上述工程的,市县从专项资金中给予补助。

  强化规划引领。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结合县域布点规划和《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案》,适时优化调整村庄布局规划。对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的,要编制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分层分年推进规划实施。对贫困村中布点保留的一般中心村和基层村,要编制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建设内容,编制整治建设项目,科学测算建设资金,制定时间进度计划,落实项目责任人,扎实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开展。(朱婷婷记者华新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