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看安徽》集中推出文化旅游报道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助力地方旅游 推介大美安徽

  2018年一季度,由省委外宣办和安徽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内外宣联动电视栏目《看安徽》连续播出了《最美皖南“川藏线”》《非洲小伙游亳州》《茶从何处来》《故乡的原风景》《我到霭里过小年》《杏花村幸福村》《我们的艺术村》《安哲涡阳来寻“道”》《春游诗城寻李白》和《全家福里的小岗记忆》十期专题节目,集中连续报道推介我省合肥、宣城、亳州、芜湖、马鞍山、滁州、蚌埠、池州等多个城市的文化旅游资源,外宣效果显著。

  一、全方位摸排,各市委外宣办通力协作

  此次集中报道推出前,《看安徽》栏目组与各市委外宣办就选题筛选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合肥市委外宣办向栏目组推荐了长临河古镇和崔岗艺术村等选题,希望在此次集中报道中从特色乡镇入手,展现该市在“乡村振兴”发展道路上的成功实践。马鞍山市委外宣办紧扣“李白”这个享誉海内外的文化符号,推荐栏目组以《望天门山》《横江词六首》等著名诗篇为由头,以李白一生七次来到马鞍山遨游盘桓的行踪为线索,讲述诗仙李白与马鞍山不为人知的故事,从而展现这座城市所拥有的雄奇奔放、创新求变的独特文化气质等。宣城市委外宣办提供了详实的文字资料,内容包括“全域生态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再获殊荣”等,栏目组从中提炼出皖南“川藏线”、墨居、查济村的“洋隐士”、旌德县打造健康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以及河长制、林长制等多个选题。亳州市委外宣办为栏目组详细介绍了当地传承至今的养生文化,希望突显亳州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随后双方共同商议敲定了五禽戏、二夹弦、中药药膳以及古井贡酒等多个选题。芜湖、池州市委外宣办主动与《看安徽》栏目组联系,共同协商和策划对当地“过小年”、“春耕大典”等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均获得了极佳的传播效果。

  为制定出更加具体细致的节目拍摄方案,《最美皖南“川藏线”》一片正式拍摄之前,《看安徽》栏目编导专程赶往宣城踩点。三天时间里,在宣城市委外宣办和宁国、泾县、旌德三县外宣办的大力配合下,《看安徽》摄制组行程1200公里,克服严寒和山路崎岖,高效收集、挖掘选题素材,落实了曾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的青龙湾水库、农民开荒创业的世京果园等选题的具体拍摄方案,同时还在著名的“画家村”——泾县查济村挖掘到了泾县首个校园免费食堂这样充满爱心与生动感的选题。这样的选题组合,使得制作完成后的《最美皖南“川藏线”》一片“见景又见人”,在一派青山绿水之间安居乐业的人物故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非洲小伙游亳州》拍摄期间,亳州正逢大雪。市委宣传部韩劲夫同志第一时间邀请五禽戏非遗传承人周金钟、亳州市二夹弦剧团负责人等召开现场办公会,商讨确定拍摄地点、拍摄行程等工作。随后亲自带队陪同摄制组到华祖庵、康美广场、古井贡酒厂区等地踩点,协助摄制组与相关部门及人员对接落实拍摄工作细节。在恶劣天气面前,所有工作人员和拍摄对象都展现出了自己的专业姿态和敬业精神。几百位五禽戏爱好者跟随周金钟老师冒雪表演五禽戏;亳州市二夹弦剧团两位演员牺牲休息时间冒雪在室外演出;特邀嘉宾非洲小伙安庆尽管不习惯严寒天气,但为了获得最佳节目效果,坚持身穿材质单薄的五禽戏表演服在大雪中的华祖庵跟随周金钟老师一遍遍练习动作……大家克服困难齐心协力的可贵精神成为优质电视外宣片出炉的坚强基石。

  《看安徽》始终注重内外宣联动,积极协助外媒和各市外宣部门助推安徽亮点走出国门。2018年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蚌埠市举行,这一体育盛会吸引了外国媒体的关注。澳大利亚华厦电视台是安徽国际频道的合作伙伴,受其委托,安徽国际频道派出阵容强大的摄制组全程陪同澳大利亚拍摄团队在蚌埠拍摄,专访了蚌埠市副市长张晓静,参加了蚌埠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走进场馆建设工地、训练场馆等,营造出珠城喜迎省运会的热烈氛围和工作进展。安徽国际频道摄制组专业、敬业的工作表现赢得了澳大利亚同行的高度赞誉。

   二、全过程体验,外国人讲述中国故事

  在外宣工作中,讲述“中国故事”并不是新鲜的话题,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一直是外宣工作者不断尝试突破的命题。一直以来,《看安徽》以“安徽故事、中国视角、国际表达”为统领,不断尝试创新故事讲述方法。

  “出去拍片带老外”是安徽国际频道节目原创工作的“特产”,充分利用频道工作人员的外语优势,邀请外籍嘉宾以全程体验、亲力亲为的方式参与节目拍摄,通过充分沟通以调动嘉宾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主动看、主动听、主动问、主动学、主动说”,这是安徽国际频道一直以来,在“讲好中国故事”之路上的摸索和创新。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滁州市的小岗村自然是选题热点,境外受众想了解,当年勇创大包干,一夜之间解决温饱的小岗村,如今又有着怎样的新面貌?经过与滁州市委外宣办的沟通,《看安徽》决定邀请俄罗斯嘉宾吉尼斯来探访小岗村。在这里,吉尼斯就土地流转问题专访了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而关于农村电商问题则访问了“岗二代”严余山。节目通过外籍嘉宾的视角,向海内外呈现改革先行的“安徽探索”和建设美好乡村的“安徽路径”。

  外籍嘉宾的出现,本身就为节目增添了看点和亮点,同时“老外”们每到一地不同于中国人的所作所为,也将受众“习以为常”的风景人情展现出了新意。

  《我到霭里过小年》一片的拍摄地是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的霭里村。巧合的是,《看安徽》栏目的好朋友——乌克兰留学生阿琳娜正是南陵县的洋媳妇。受到邀请后,阿琳娜欣然前往,怀着“回婆家过小年”的亲切感将节目拍摄完成得非常出彩。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霭里村“过小年”活动旨在宣传推介当地传统年俗文化,洋媳妇阿琳娜在村里忙着炸圆子、做年糕、送灶王、吃年饭,全程体验下来,阿琳娜将安徽南方地道农村媳妇的勤劳能干展现得有模有样。2018年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外国朋友体验制作中国传统美食》为题,播发了阿琳娜在霭里村过小年的新闻节目。阿琳娜说,“今后我不仅可以给我的丈夫和婆婆烹饪中国的美食,还会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回乌克兰,介绍给那里的亲人!”

  在此次集中专题报道中,《看安徽》主创团队连续邀请了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嘉宾全程参与节目拍摄。俄罗斯舞蹈演员索菲亚畅游了宣城的皖南“川藏线”;非洲贝宁留学生安庆体验了亳州的养生文化;法国美食大叔菲利普学习了安徽红茶茶道;摩洛哥美少女付婷在马鞍山追寻了诗人李白的仙踪;拉脱维亚小伙安哲在老子故里涡阳寻访了道教文化;而乌克兰留学生阿琳娜则在芜湖和池州两地感受了中国传统年俗和农耕文化。

  “一大波老外看安徽”成为这次集中专题报道的最明显特征,同时也是该节目在观众中形成固定收视群的重要因素。通过拍摄过程中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体验,外籍嘉宾有深度、有内容地感知了中国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价值观念等,从而产生了中外文化间的对比碰撞、交流融合,实现外宣工作“感知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汇聚中国力量”的目标。

   三、全媒体播出,大美安徽画面更立体

  《看安徽》栏目采用多渠道、全媒体播出模式。除在省内通过安徽公共频道覆盖全省外,还通过安徽国际频道所在的中国长城电视平台、加拿大城市电视台等多家播出平台在海外播出,覆盖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看安徽》还通过安徽电信IPTV和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实现网上同步直播和点播收看,同时上线安徽省第一音视频政务APP海豚视界和美国Facebook官网。

  《看安徽》栏目自2017年9月开播以来,在安徽国际频道和公共频道同时段收视一直保持领先,开播节目《我坐高铁看安徽》获得了国际传播类安徽新闻奖一等奖,此次集中专题报道更是掀起了网络话题热议。

  为配合此次集中专题报道,扩大节目宣传效果,根据省委外宣办领导的工作要求,安徽国际频道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和手段。《看安徽》栏目工作人员在节目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实时更新朋友圈,通过发布现场工作照、精彩拍摄花絮视频、编导手记等内容,对即将播出的专题节目进行预告,引起关注。同时,微信公众号“i安徽国际”共推送相关节目预告、宣传文章30多篇。网友纷纷留言,将节目中涉及的景点作为今年出行计划中新的旅游目的地。网友“一览众山小”留言:“作为一名自驾游爱好者,不去宣城的皖南‘川藏线’,我要遗憾一辈子!”网友“芜湖之花658”说,“我是芜湖人,还是第一次了解到在我们南陵县还有霭里村这么美丽的地方!”网友“青青竹枝”发文说,“原来牧童遥指杏花村是在池州,这个春天,说走就走!”

  《看安徽》在扩宽优质内容覆盖度、提升节目影响力的同时,借助全新的融媒体传播的节目模式,补足了传统平台相较新媒体此前在传播路径上的短板,让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在大众层面进行了最大程度的普及和扩散。

  在创新传播路径的同时,接下来《看安徽》将更加注重做到“故事有价值”“老外有看点”,在“观众想什么”和“自己要表达什么”之间,找到最合适的表达形式,从而引发观众的共振与共鸣。

  (摘自《安徽外宣信息》2018年第12期,省委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