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中的作用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加强建章立制。把改陋习、树新风作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的重要活动内容,在服务群众中凝聚人心、摒弃陋习、倡导新风。强化制度约束作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推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等文明新风,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等创评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鼓舞人、感召人。同时,坚决抵制重利轻义、男尊女卑等思想糟粕,坚决铲除村霸等黑恶势力滋生发展土壤,坚决抵制邪教活动,进一步巩固农村思想阵地。

  发挥党员作用。推动广大党员“三个带头”,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群众,一是带头破除陈规陋习,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不参与宗教和封建迷信活动;二是带头培育优良家风,廉洁修身、严格治家,加强对亲属的日常教育管理;三是带头担当亮剑发声,坚持原则、一身正气,对巧立名目收礼敛财、买卖婚姻、遗弃老人等恶劣行径,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到底。

  夯实基层基础。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带头人队伍和后备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另一方面严格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等有关规定的,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以自身正、自身硬的良好形象引领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摘自《宣传工作》2018年第5期,研究室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